天弘基金点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优先政策是亮点

天弘基金点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优先政策是亮点
2019年03月05日 17:1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促改革 稳就业 国退民进——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

  文/天弘基金高级宏观研究员李云洁

  从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比看,今年工作排第一的是稳增长和稳就业,市场化改革和对民营企业和外资的开放可期,以改革促转型的思路进一步明确。年内看,基建有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科技创新和内需将是未来的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定量目标:今年下调了GDP目标(降至6%-6.5%)。首次直接公布减税降费的比例,以前都只是公布减税降费目标金额,具体税率之后财政部公布。这次对企业减税降费2万亿,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同时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不再提由税务局征缴),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再提补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由于今年没有公布置换债的规模,从已公布的目标看,比去年中央和地方新增负债目标的5.61万亿要至少多出1.18万亿,超过2017年目标,仅次于2016年。提高了铁路投资目标,不再设定淘汰落后产能和棚改的目标。

  1.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完去年成绩后的第二部分就会提出新一年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9年政策目标:“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政策目标:“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今年就业首次出现在这个部分,还是提纲挈领的那段话里面。仅次于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见今年中央最重视的就是经济增长和稳就业。2013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常会出现“稳增长也是为了保就业”这句话,但像今年“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还是首次。今年第一次明确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供给侧改革在去年报告中的政府工作建议中还是位列第一,今年的工作建议中没有单独列出。“三大攻坚战”在政府10项工作重点中只剩下污染防治且排序从第4降到第7。这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性“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的表述一致。

  2. 改革与开放会落到实处

  如果说减税降费和扩大政府赤字和专项债发行量,是为了稳增长、稳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化的改革,以及各个行业对民营企业和外资的开放。

  此次报告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直接单列工作建议的第二条,并给出了明确执行方向:

  “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以及“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这些都是提法显示政府激发市场经济活力的决心。去年12月25日,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以后法不禁止是为准的原则会在全国铺开,且地方政府不得再限制民营企业进入名单以为的行业。

  无论是从短期稳增长,还是长期转型创新来看,民营企业都是需要重点扶持对象。一方面放开行业准入,提升民营经济的投资动力,另一方面减税降费,并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我们对作出的承诺认真履行,对自身合法权益坚决维护。”这些表述也是把对外开放放到了历史的高度加以强调,所以今年对外开放政策会落地。

  3. “国退民进”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从战略角度上看,国企更强调资本运作,逐渐退出竞争性业务;而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强,政策倾向延续了去年习总书记民营经济座谈会的精神。稳住和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另外,财政讲究开源节流。减税降低了财政收入,那为了财政平衡,必然要减少支出。报告中明确“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些体现在财政上国进民退的思路。

  4. 中长期看国内市场是方向

  扩大内需从去年的第七条上升到第四条——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预计年内主要通过个税改革和农村土地流转激发消费能力,并且改善消费品供应和民间资本进入来顺应需求变化。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婴幼儿照护、大旅游产业。稳定汽车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考虑到中美经济竞争格局会持续多年,世界贸易体系的改变也会对中国外向型经济模式产生挑战,未来国内市场才是大方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