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信基金安昀:投资收益的源泉不靠神勇市场操作

长信基金安昀:投资收益的源泉不靠神勇市场操作
2019年03月03日 22:39 中国证券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投资收益的源泉不靠神勇市场操作

  原创: 赵明超 

  苏轼在《与侄子书》中写道:“凡文字,少小时须令气象峥嵘,彩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其实不是平淡,绚烂至极也。”

  如同苏轼所说的“绚烂至极终于平淡”,长信基金副总经理安昀在前几年的成长股牛市中投资风格凌厉,但经历了牛熊转换之后,发现大道至简,投资收益的源泉不是神勇的市场操作,而是以合适的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并坚定持有。

  现在的安昀,阅读、思考、投资,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纯粹。

  在安昀看来,投资跟登山类似,必须经历上山到下山的过程,只有亲身经历了,理解才能更深入,才能完全信任投资体系。

  投资之道

  记者:在您看来,投资收益的来源是什么?

  安昀:投资收益的来源是买入伟大的公司并且坚定持有。投资收益的源泉不是神勇的市场操作,而是伟大公司持续创造现金流带来的收益。芒格说过一句话:买入伟大的公司,然后在那边等就可以了。我认为芒格说的很对。优秀的公司会持续创造现金流,除非估值非常贵,否则我会坚定持有。

  伟大企业自身会创造巨大的阿尔法收益,投资中要做的就是识别出伟大企业,然后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持有,即使买入的价格偏高,依然可以通过内生性增长来消化估值。但是,如果买入毁灭价值的坏公司,收益最终可能会归零。

  我不迷恋借助自己交易能力获取的超额收益,而是相信优秀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相对于买入黑马然后等着变成白马,我更愿意买入伟大公司。这是明牌。

  记者:如何界定一家公司是否伟大?

  安昀:我对伟大公司的定义,跟主流教科书上的定义没什么区别,就是巴菲特所说的:首先是公司所处行业大不大、好不好、结构如何;其次是公司有没有较深的“护城河”;然后是管理层是否优秀;最后是财务是否稳健。

  财务的稳健性至关重要。巴菲特经常说他喜欢可以产生充沛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就是通过内生资金就可以成长的公司。与此相反,你会发现很多公司需要不停融资才能增长,那是很脆弱的成长。如果出资方不愿意继续承受亏损,就难以继续成长。这不是真成长!

  另外一点,公司的基因也很重要。IBM的创始人说过,一个公司的基因在创立后的前18个月就决定了,而且此后的成长很难摆脱最初的基因。感知一家公司的基因,有助于判断它能走多远。在实践中,我更愿意选择那些前景能见度高并且回报率丰厚的企业。换句话说,我更希望找到又长又湿的雪道,而不是长袖善舞的雪球。

  记者:如何筛选出伟大的公司?

  安昀: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筛选出优秀标的。具体到股票池,入池的标的必须是优秀企业,从上述的行业、公司本身、管理、财务等方面去筛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指标是资本回报率和自由现金流。如果这些指标常年都比较好并且稳定,公司发展肯定具有优势。

  另外,公司的应变能力也很重要,这对管理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公司面临的环境会不断变化,要有应对竞争环境变化的应变能力。但这很难说得很清楚,需要去观察,看公司在发展历史中遇到外部环境变化时的应变能力。

  最后可以把公司市值作为一个参考指标。那些市值徘徊不前、做不大的公司,不能算优秀企业。究其原因,要么所处行业不行,要么是公司本身不行,长期做不大肯定是有问题的。当然,也不是只要大就是好,要看公司因何而大。

  记者:如何看待公司的“护城河”?

  安昀:标准的“护城河”定义,可以阅读《巴菲特的护城河》,里面详细归纳了几点,例如品牌、专利、网络效益、成本低、规模效益等。在实际操作中,要认真分析“护城河”背后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很多“护城河”本质上是制度套利,例如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旦政策变了,好景可能就不长了。

  操作之术

  记者:您在买入个股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安昀:首先,最重要的因素肯定是公司质地,只有好公司才能进入股票池。我看重资本回报率水平和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

  第二是价格。如果出价过高,即使是优质公司,也需要长时间来消化估值压力。

  第三是边际力量的变化。边际变化的确会带来巨大影响,人也很容易被边际的东西所吸引,但不可就此忽视存量的东西。只有深刻理解了存量,才能正确理解边际的力量。

  举例来说,如果去推一个人,把推看成边际力量,那么那个人站的位置至关重要。他站在井口或站在平地,推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要找到效果好的边际力量,看清他现在所处的位置,这很重要。不仅要看边际力量,而且也要看上市公司所处的景气和估值的位置。

  最后是观察市场对边际变化的反应,这也很重要。有时候你以为是利好,但是股价不涨反跌。这时候你就要去思考到底这是不是真的利好,或者有没有被市场充分预期。

  记者:您是如何构建投资组合的?

  安昀:首先是股票池。我关注的公司大概有几十个,我重点关注自己比较信任的公司。

  我的持仓比较集中,组合不会超过20只股票,通常在15只到20只之间。行业分布上没有偏好,主要从公司质地和风险收益比角度进行挑选。

  我会对组合进行动态调整,每次调仓都以改善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比为目标,追求风险调整后的组合收益最大化。

  对于组合里的标的,我会根据不同的公司特征,分别设定不同档位的止损位。买入后如果回调幅度过大,表明有些潜在因素没有考虑到,这时就要充分尊重市场。

  记者:如何控制净值的大幅波动?

  安昀:我们的风控流程分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其中事前风控能解决80%以上的风险。

  事前风控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不跟坏公司玩,二是深度研究和控制风险收益比。在投资中,很多坏公司股价是没有底的,看着很便宜,其实很可能是价值陷阱;而跟一个好公司玩,即使价格贵一些,最终仍会赚回来的。深度研究是风控的基础。

  对于事中风控,绝对收益产品需要择时,否则净值很难积累。相对收益产品会淡化择时,根据个股的风险收益比,通过组合优化来控制波动性。

  最后是事后风控。在买入之前,要对每个标的设定大致的止损位。

  记者:为什么需要强调事后风控?

  安昀:我们必须承认人的认识是有限的,也必须承认研究是有局限性的,不能解释一切,无论逻辑推理多么无懈可击、分析如何深入,都不能解释所有股价波动。所以,要有独立的风控流程,跟投资逻辑分开。

  进取之路

  记者:你在上一轮牛市中业绩抢眼,此后去了私募,如今又回归公募。在这个过程中,您的投资理念是如何进化的?

  安昀:我的投资理念经历了两个质变。

  第一个质变就是区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应用场景,期待上下共振,但偏重自下而上。

  第二个质变来自于芒格对我的启发。芒格说过一句话: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伟大公司,然后在那边等就是了。过去我不太理解这句话,现在发现确实是如此。投资收益的来源,不应该是自己的神勇操作,而是来自于伟大公司持续创造现金流带来的收益。除非这些公司估值巨贵无比,否则你就在那边等就是了。

  记者:向投资大师学习,让你的投资框架有了怎样的进化?

  安昀:索罗斯说过一句话:越复杂的系统,越容易失败。自下而上的框架,比较稳定可靠。100多年前格雷厄姆就看这些微观指标,这是比较稳定的框架。

  要理解投资的复杂性,摒弃非黑即白的简单思维和两点一直线的线性思维。要抓住核心的东西,从多个角度看问题,避免带来无法控制的风险。当然,世事并不完美,要给自己留有余地,这就是安全边际。

  记者: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有十分完备的投资体系,您是如何构建这个体系的?

  安昀:看书、学习、实践。我实践下来的结论是,书上讲的都是对的,做得差的时候往往是没有按照书上讲的去做。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十几年前按照书上讲的去做,就会一直拿着质地较好的股票。为什么只有极少数人能够做到?其实判断准确并不难,知行合一才是最难的。

  知行合一需要不断强化,投资体系也需要不断进化,最终要达到对投资体系信仰级别。

  记者:您是如何强化知行合一的?

  安昀:这是一个上山到下山的过程。刚上山的时候,会心乱如麻。在2013年到2015年的牛市中,市场风格就是炒成长概念,买了之后会形成正反馈,所以买的股票越来越贵。刚开始是均衡配置,后来往成长股方向偏移,再后来往创业板偏移,最后是创业板中的TMT。2015年上半年,我的组合里面全部是TMT,达到了极致,当时业绩是全市场前5。回过头来看,我当时买的一些票,现在绝对不会再去买。

  而在下山的时候,你的心会安静下来,视野会变窄,判断变得简单。如今选投资标的,我只看公司质地和风险收益比,寻找合适的机会去持有优秀企业。

  记者:在这个强化过程中,您的感悟是什么?

  安昀:必须有先上山再下山的过程,不亲身经历这个过程,是理解不了的。只有亲身经历了,内心才能真正认同,否则就不会完全信任。跟学习一样,要先把书读厚,再读薄。

  记者:您非常喜欢读书,从中获得了哪些感悟?

  安昀:深度阅读对提升投资能力有很大帮助。投资可以说是思维的变现,比如对于商业模式、管理、战略,不可能都有实操的机会,只能通过深入的阅读来弥补,边阅读,边思考。

  对于投资来说,未来的竞争不在于信息的获取,而在于对信息的理解。只有理解更深入才能获取阿尔法收益,深入阅读就是提升理解的重要方法。

  市场之见

  记者:您对市场发展态势怎么看?

  安昀:从长期看,A股市场会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去年发生了几个标志性事件,如资管新规落地、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发行等,市场的机构化特征会更加明显。机构投资者在评价基金的时候,核心标准是对基准的跟踪程度,要求风格鲜明,并在特定风格上有持续的获取阿尔法收益的能力。

  如今,研究所考核主要看佣金派点,能带来更多佣金的行业价值更大,小行业小公司越来越没人关注,市场本身去挖掘小股票的力量也在减弱。未来不管是投资研究还是交易,都会向头部公司集中,这是一个比较确定的趋势。

  记者:当前您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安昀:基于对行业基本面的判断,从去年底开始我关注汽车板块。汽车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最好的投资时点是在景气度和估值双低的位置。汽车去年的销量增长是负8%。尤其是去年四季度,汽车销量降幅高达20%以上。我觉得,降速如此夸张可能并非受基本面影响,而是市场恐慌情绪,大家不去买车了,导致汽车销量非常差。

  现在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可能还处在左侧,右侧交易机会还没有出来。什么时候看到汽车销量开始好转了,那右侧交易机会就真的出来了,当前依然处在布局区间。

  另外,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关注地产相关的板块。根据凯恩斯的周期理论,首先是利率拐点,然后是经济拐点,最后是通胀拐点,基本上每个阶段相隔六到九个月,目前利率拐点已经出现,要关注估值弹性较大的早周期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