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将A股权重提增至20% 这些指数基金有望获益

MSCI将A股权重提增至20% 这些指数基金有望获益
2019年03月01日 18:5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将A股权重提增至20% 这些指数基金有望获益

  新浪财经讯 3月1日消息,今日官宣: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具体分三步落实:第一步,今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扩大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加入创业板大盘股;第二步,今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纳入因子升至15%;第三步,今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纳入因子升至20%,同时,将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其中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

  上述三步骤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涵盖253只A股大盘股,168只A股中盘股,权重占3.3%。此前MSCI CEO费尔南德兹曾表示,其原计划是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盘A股,但中国开放的速度比大部分人认为的要快。

  不仅是速度超预期,对于本次权重提升的资金引流效应,国信证券等本土券商预计可吸引全球投资者约4000亿元增量资金。摩根大通预计,伴随A股在MSCI全球指数权重提高,以及6月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潜在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0000亿元。

  成份股范围方面,这次同样超预期,MSCI第一次为A股创业板股票着了“摩”。根据此前成份股的筛选标准,从市值、行业代表性、流动性等角度考虑,目前创业板排名居前的权重股将入围,行业覆盖互联网金融、医疗、高端装备制造、文娱等。

  从行业分布看,MSCI指数此前纳入的中国A股多为金融、工业以及消费类公司。MSCI本次扩大A股权重,最终将使得通信服务、金融、非必需消费行业的占比全部超过20%,成为未来权重最高的三大板块,相关行业将受益权重提升的过程。

  本次调整后,受增强资金推动,MSCI相关A股指数无疑成为最大受益者。据平安基金ETF负责人成钧介绍,目前,MSCI相关A股指数主要有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两者的差异主要在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是随着纳入进程逐步增加的,当前约有235只股票,主要是大盘蓝筹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版本,该指数涵盖430余只A股股票,风格倾向于大中盘龙头股。由于MSCI中国A股国际是纳入的最终版本,因此如果纳入因子提高,其受益程度更高。该指数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房地产,聚集A股核心资产。

  目前挂钩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704843L.MI)的ETF产品有3只。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平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512360)是市场上第一只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只,达3.27亿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一位理财师建议,如果希望借道平安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基金抓住MSCI扩容红利,又想降低风险,投资者可通过定投方式逐步配置。牛市赚钱,熊市赚股,规避投资者对进场时机主观判断的影响,降低择时风险。

  针对场外客户,平安基金还同步发行了平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基金,方便客户进行定投。据了解,平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今年以来收益率达22.15%。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