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刘淑生:谨防企业盈利不及预期风险

汇丰晋信刘淑生:谨防企业盈利不及预期风险
2019年02月28日 1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2019.02  值班基金经理信札

  刘淑生

  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基金 基金经理 

  Q:请点评近期经济数据。

  1月份出口同比9%,出现了超预期反弹,这其中既有春节因素影响,也反映了短期贸易数据的韧性。向前看,我们认为出口依然有压力,虽然中美贸易谈判目前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但全球经济继续走弱是大概率事件,加之2018年抢出口效应的褪去也会对2019年出口数据带来压力。更重要的是,1月份社融数据大超预期,其中新增社融4.6万亿元,贷款3.6万亿元,表外融资没有收缩反而增加3400亿元,债券融资5000亿元。社融余额增速出现反弹,但是我们判断社融余额后续仍然是L型底(预计今年全年增速到10%)。从社融“L型”触底角度出发,对于股市,预计不影响盈利预期,很难开启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但经济企稳预期会提升市场估值和风险偏好。

  Q:2019年开年以来,A股涨势惊人,目前看来,有何需要注意的风险点?

  开年以来,A股实现开门红。A股的上涨主要来自于风险偏好的修复。未来的风险点主要是来自于企业盈利不及预期的风险,目前经济周期性依然向下,企业盈利基本面展望依然比较差。 另外一个风险点来自于房地产市场,2018年经济相对韧性的一个重要支撑来自于房地产投资,但房地产市场转冷之后,房企拿地意愿下降,存在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的可能性。整体来看,2019年的A股是企业盈利回落和估值扩张的赛跑,在开年估值出现10%的扩张之后,后续需要关注年后企业开工情况。

  Q:今年以来家电、食品饮料以及非银金融行业表现突出,您看来这几个板块接下来的机会如何?

  家电、食品饮料以及非银金融行业优质公司较多,同时估值有一定性价比,备受外资青睐。我们认为年初这几个行业提前启动一方面与外资买入有关,另外,也是市场风险偏好在悄然提升,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号。中长期而言,随着经济企稳,这些行业的优质公司的投资回报仍看好,但短期而言,正如上所言,我们认为经济可能继续寻底,这些行业中大部分个股对经济敏感度较高,短期基本面表现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Q: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出现股债双牛的格局,您认为这个行情会延续吗?您对于股债配比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股债双牛一般是流动性驱动的,近期海内外流动性趋于宽松,国内央行开年即降准,海外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都是支撑年初以来股债双牛格局的因素。往后看,股票可能会相对跑赢债券,我们也选择超配权益。一方面,社融作为经济的领先指标来看,1月份社融余额增速的企稳预示着经济快速下滑的阶段已经结束了,2018年以来债券单边牛市的行情走到尾声。另一方面,从估值角度,债券估值(以到期收益率来衡量)目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股票的估值处于历史地位,从股债性价比角度,股票明显占优于债券。

  Q:2026生命周期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位列市场前位,您的操作策略是怎样的?未来从哪几个角度去布局市场机会?

  我们认为,从中长期看,目前权益市场的吸引力显著,所以较少去主动预测短期市场波动,始终将权益比例维持在高位;从行业和个股选择上,我们重点聚焦基金经理能力圈的标的,利用对其基本面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更为紧密的跟踪做判断,寻找市场预期差,重仓那些向下安全边际高,向上弹性大的标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对公司盈利和估值做严苛的检测。

  未来市场机会布局上:首先,一以贯之的是我们坚持对消费升级相关标的的长期布局;其次,根据中期的政府政策和行业周期变化,我们也会积极布局相关标的。我们认为,未来一个季度经济基本面可能仍会较弱,所以,我们着重布局一些弱甚至逆经济相关性且未来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标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