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国际CEO孙晨:2019年建议丰富全球资产配置种类

嘉实国际CEO孙晨:2019年建议丰富全球资产配置种类
2019年01月17日 15: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由嘉实基金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9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初心·新征程”。国内经济与金融界知名学者、央视财经名嘴、嘉实投资策略团队等嘉宾将齐聚一堂,解读和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为投资布局提供方法论,走好财富管理新征程。

  嘉实国际CEO 孙晨表示2019年海外金融市场预计不会风平浪静,不确定性因素都可能挑起市场的敏感神经。谈及应对策略,孙晨认为投资者应丰富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种类,把Beta和Alpha结合一起,实现系统化的资产配置。

  孙晨指出当下时点美股的情况波动加大,存在回调的风险,近期美股进行了明显的调整,调整以后PE大概在15左右,是它的正常PE值,但是美股后周期的现象比较明显。美债的情况估值偏高,但是如果大家觉得美股会下行的话,美债,尤其是国债对冲下行风险的作用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将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很大程度上是股和债之间的分配。如果中国整体经济趋于平稳,中国的A股有一定的提振的话,实际上对美元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因为美元现在总体的数据也不够坚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晨:谢谢大家,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今天的想法。我是做海外的,所以先向大家汇报一下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方向投资比较新的方向,因为经常跑欧洲和北美。

  事实上在过去三年里面,每年都跑欧洲和北美,今年是最明显的一年,就是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开始积极地配置或者准备配置中国的资产。为什么?刚才邵健总也讲了,A股的估值对于海外这些长线配置的资金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MSCI会驱使海外的机构投资者用主动或被动的方式配置A股。

  2018年下半年在欧洲路演的时候,实际上在欧洲路演讲中国市场是场场爆满,都是机构投资者,都是长线的钱。海外机构投资者等两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MSCI从50%到20%,这个事情好像是2月底就应该见分晓。另一件事情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能不能谈成一个协议,给市场最起码造成一个阶段的稳定性。给A股一个提振的机会。他们在等入市的机会。每次从海外回来就觉得国内对于咱们的市场偏悲观。到底谁对?为什么海外的机构投资者乐观,而我们国内的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悲观?我觉得这是长线投资和短线投资理念的不同,我觉得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目前其实真正的机遇在于双向的缺配,什么意思?就是海外的机构投资者高度缺配中国资产,而同时中国的财富和机构人群也需要配置海外的资产,这种缺配从长远的角度看必然会补配,因为资本是逐利的,而中国作为一个相对弱有效的有海外成熟市场,欧洲北美市场最稀缺的α资源,就是超额回报的市场,因为本身的市场太有效,已经很难找到α的机会,所以β,ETF才开始盛行,而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还有α,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而这个机遇其实对于海法投资者是相关的,对在座的各位我想也是相关的。海外投资者的补配实际上是从β开始的,包括嘉实的沪深300在海外的ETF,在去年获得了大量的资本流入,下一步就是主动管理和α方向的参与,几乎是一个必然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谁准备得好,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谁就能够抓到双向的机遇。

  刚才听了听前面,尤其包括张燕生老师的讲话,我就在想,这也是临时想的事情,有句话叫“上帝在关上一扇门以后一定会开一扇窗户”。在贸易壁垒开始竖起的时候,会不会有一个资本的窗口同时打开?或者说国际的资本,大家记住资本首先是逐利的,另外资本也没有国界。国际资本会不会乐于穿过这个资本,去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乐意的话会用什么样的渠道呢?会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还是都参与?会不会海外的资本对于中国的参与从过去的制造和贸易转向资本市场的参与?我觉得这个大家其实可以考虑一下。稍微占用一点时间讲了一些想法。

  我现在简单地过一下我的PPT,因为今天可能不太能展开。

  第一,海外市场的回顾

  整个2018年就是一个“黑天鹅湖”,所有的风险资产全部下跌,几乎无一例外。而咱们的A股又在无奈的情况下继续领跌。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就赶快翻篇,希望2018年赶快过去。

  第二,海外市场展望

  海外市场现在的情况怎么样?美欧主导的逆全球化大潮难退,这个过程实际上没有结束,我刚才在讲实际上才开始,原因也很简单,实际上对于过去几十年的风风火火的全球化的反弹而已,它就是一个反弹。美国的情况,我在美国待了挺长时间,美国的情况实际上现在有两个美国,就是沿岸的美国,东岸和西岸受益于全球化,和中部的美国,是落后于全球化,或者叫作失意于全球化,实际上是两个美国之间的博弈,美国现在的分裂根本原因也是这样的,是全球化利益不能均沾的情况。而英国的脱欧大家仔细想也是一样的,伦敦并没有去投票脱欧,实际上是英国其他的地区,因为他没有沾染到伦敦金融潮,从金融全球化中获益,所以他才说跟我没关系,所以我为什么要留在这个体系里面?这可能是一个长期化的事情。在美国逆全球化可能跟咱们更相关一点,因为如果美国不回来的话,世界就不确定,它是世界经济和政治体系目前的领导者。

  美股的情况波动加大,存在回调的风险,美股在上面很长时间了,近期其实做了一次比较明显的调整,调整以后PE大概在15倍左右,是它的正常PE值,但是美股后周期的现象比较明显。美债的情况估值偏高,但是如果大家觉得美股会下行的话,美债,尤其是国债对冲下行风险的作用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将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很大程度上是股和债之间的分配。如果2019年像邵健总刚才讲的,如果中国整体经济趋于平稳,中国的A股有一定的提振的话,实际上对美元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因为美元现在总体的数据也不够坚挺。

  2019年主要的挑战还是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的冲突。再有就是新兴市场的流动性被美元强势挤压,看看大家是不是都能挺得住。机遇在什么地方?就是估值,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估值是近十年的最低点。另外就是在相对来讲股市低估值,现金缺少的情况下,新经济在整个亚洲的展开和在这个过程中带来的发展机遇。

  第三,应对策略

  2019年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我和邵健总一样,觉得2019年比2018年要好,稍微讲一下资产配置,因为我的题目是资产配置,不能细讲的情况下讲一下资产配置的方法论,讲三个特别明显的观点:第一,既然是配置,就不是择时。第二,财富是靠集中获取的,但是是要靠分散保值的,这是配置的核心原因。第三,尤其是对国内的投资者,我想说的就是思考方式,这个跟我刚才讲的海外机构会长期配置中国资产,而中国的散户会特别不看好中国的资产,原因是思考方式不同,要拉长大家的投资周期,为什么看某一个产品、某一个基金或者自己投资的时候只看一年的表现,难道第二年股市就不存在了吗?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资产配置的类别是非常丰富的,这是举一个例子,这是我们能够做的资产配置,实际上总的来讲,配置的工具是非常多的。既然是资产配置的方案,尤其是对机构来讲,它就不是一个产品,它是个性化的经过设计和匹配的方案,这个个性化的匹配方案我举一个示范的图,实际上是用ETF或者是用β来在强有效的市场进行配置,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市场,用α来配置新兴市场或者相对弱有效的市场。然后用衍生品进行杠杆和对冲方向的调节,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就是动态和有效的资产配置方案。

  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孙晨 嘉实基金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