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热背后的核心逻辑 倒逼转型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5G大热背后的核心逻辑 倒逼转型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2019年01月15日 17: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5G大热背后的核心逻辑,你造么?

  金牛理财网 田立夫

  5G无疑是上一周全市场最耀眼的板块,不仅5G指数(884224)连续5天收红,收盘价相对于1月4日也有了高达7.15%的涨幅。

  事实上,与三个月前的2018年10月11日收盘价相比,截止1月11日,5G指数(884224)本轮反弹的涨幅已经达到35.79%,这在整体市场的低迷形势下,无疑是一个非常亮眼的表现。

  所以本期由新华网投资者教育服务基地、金牛理财网、金牛理财师APP联合推出的金牛直播中,请来分享的嘉宾是来自于信达澳银基金的基金经理冯明远先生。

  冯明远所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以及顺利完成首次募集的信达澳银先进智造基金均聚焦在相关领域,因此本期直播有机会在对5G等高新科技产业的整体趋势和增长逻辑进行较为全面的梳理。

  一|倒逼转型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冯明远认为,以5G、高铁、芯片、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领域之所以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是与很多客观的经济规律分不开的。

  首先,从最近百余年的市场发展历史看,技术一直是引领整个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源动力之一,因此新的经济增长必然与新技术密切相关;

  其次,从国内的国情看,在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上涨的背景下,传统的制造业在成本上市场竞争力近年确实出现下滑。高端制造领域自然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的方向。而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于中国高端制造的压制策略,事实上推动中国必须加大在相应领域的投入。

  结合以上因素,高端制造领域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另外,冯明远指出,从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市场规模增速较快,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市场。

  二|近期市场热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谈到近期导致5G等高端制造热点成因的时候,冯明远认为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本轮热点最为直接的成因。

  与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以去杠杆、环保等议题为核心思路不同,2018年强调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专项高质量增长阶段,并强调货币政策的稳健。

  这种对比为5G、人工智能、物联网、轨道交通等领域未来的发展来了更加乐观的预期,更形成了新基建的市场热点。

  三|高端制造投资的风险性与机遇

  笔者提出新技术的产生、发展到最终进入市场往往需要经历很多大起大落的过程,因为我们始终无法准确判断新技术是否真正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冯明远坦诚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自己在实际投资中主要通过两个办法来克服这种问题。

  首先是非常深入的调研,冯明远强调由于公司所在地在深圳,而深圳是国内高新科技的最重要的创新基地之一,所以团队有机会对相关企业进行更加直接的调研。

  第二,对于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冯明远认为需要参考风险投资的投资方法,不能在单一股票上仓位过重,尽管成功的企业在有机会得到高速的成长,但是高新技术领域失败率也不能忽视。

  四|高端制造长期应战略布局 短期应关注风险

  本期直播梳理了以5G为代表的高端制造领域的增长逻辑,可以看到长期而言,高端制造是中国经济未来高度重要的发展领域,而短期也存在较为明确的市场热点。

  不可忽视的是,在最近的三个月5G指数已经有了非常大的阶段性涨幅,短期热点能否持续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从长线布局和当前市场的整体估值看,高端制造相关板块依然非常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冯明远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