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应颖:技术分析需作为辅助工具判断金融市场

诺德基金应颖:技术分析需作为辅助工具判断金融市场
2018年12月18日 09:45 新浪财经

  1.  量化技术面分析研究概述

   1.1 技术分析的前提与本质

  金融市场中有价值的信息,必定要通过交易才能兑现,而凡是做过交易必定留下痕迹。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看,技术分析是有其方法论的价值的。技术分析必须包含三大假设:

   1.2 市场行为包含一切,当然不同于市场有效性理论。

   1.3 价格以趋势方法演变,向最小阻力方向运行。趋势本身代表大概率事件。

   1.4 历史会重演,即技术面的相似或者雷同,亦或是基本面和市场参与者合力的相似或者雷同。

  技术分析不能作为判断市场的独立分析方法,需要结合基本面并作为辅助工具共同分析。所有的指标都是价格的落后指标,所有的K线都是历史资金-筹码的博弈结果,所有的技术指标都是当时量价的落后指标,因此鉴于资金-筹码流动都是当时基本面-技术面信息刺激的结果,这是递归关系。

  技术分析的依据为历史成交量及历史价格波动,传统上看,形成数据的时间跨度越长对分析准确性越为有利,横向频率越高越准确。时间截面数据往往比长期数据更可靠。因为长期看,市场的本质是在变化的,而时间截面数则过滤了时间因子。

  其本质源为市场交易者的心理波动反映,市场参与者多的交易品种对技术分析方法的准确度有力,参与者少的品种不建议运用技术分析工具。技术分析本质上是市场热力学。物理热力学是分子运动的统计学,技术分析是将所有的投资者当作原子来进行研判。越是碎片化,散户化的市场,技术分析找出的相似原则就越有效。从统计学的角度看,绝大多数技术面的交易信号在长周期内的准确性约为50%,无效,信号有效性或者反向有效具有群落效应。

  2.  技术分析概述

  2.1   蜡烛图与K线图的组合

  始于日本米市,最为著名的为酒田战法,从统计学角度而言,目前基本失效,单K线或者简单的K线组合仅具有条件概率的意义,下图为酒田战法中典型的拐点图形。

  2.2   成交量与K线图的组合

  即量价关系,在当前研究中也被较多使用,传统的关注点在:反转、换手和波动三个角度,当前亦有从量价同向与量价背离的角度来分析的。下图即通过四象限的角度来诠释量价的关系。

  从量化分析的角度,不同象限的组合更应该结合市场情景,与传统市值、反转、换手与波动之间的关系进行分分析,简单的认为量价齐升或缩量下跌是大概率的上涨态势或见底态势都是有失偏颇的。

  2.3   趋势线与均线的组合

  连接两个显著的重要低点或高点即成为支撑线或阻力线,其延伸线对未来价格走势形成支撑或阻力,趋势线之间的区域就是密集成交区。当下流行的缠论即是基于趋势线理论衍生的中枢理论,不同级别的中枢形成笔数。下图为日线级别的上证指数趋势线,可以发现在其的重点在于如何确认显著区别的重要低点或高点。

  与趋势线相似的是均线,以移动平均线(MA)的形式或加权移动平均线(EMA)的形式来刻画股价的阻力与支撑位。在中国市场被广泛的应用,其的特质在于参数的设置,不同的交易者可以运用不同级别的数据,不同的参数,高频的策略更立足于更高频的信息。

  2.4   道氏阻速线及三分带

  始于埃德森·古尔德,是趋势线的衍生。将一段趋势内高低点幅度进行33%比例分割,取趋势终点的垂直线,连接趋势起点与33%及66%和垂直线交叉点,由此得出的斜线将对未来的趋势后调整走势起阻力及支撑作用。下图为2008年1664点上涨至2009年3478点反弹,整轮牛市中阻速线的分析,可见33%、66%及25%的阻力线均对走势形成跌破后的压制作用。

  2.5   江恩理论与扇形线

  通过计算最近的趋势的波动率(价格波动区间/时间跨度)获得每个周期单位时间内的价格变动幅度或同等价格波动的周期,转化为角度后并在新的趋势起点做出的未来阻力及支撑线带有天然的波动率均值回归的意味。下图为对如上时间段的江恩扇形线的刻画,连接1664点至3478点的江恩1:1线,每段比例的扇形线均对跌破后的走势形成强大阻力作用。

  2.6   波浪理论

  趋势由推动5浪构成,调整由深幅回调的3浪或更复杂的非推动浪型构成。波浪分型需尊重周期级别及理论的分型原则,了解波浪理论,可以更好地了解目前价格所处的位置。下图为传统5浪的分型。

  波浪理论与道氏理论、江恩理论、中枢理论等各为互补想通,且能解释因基本面变化而导致的投资者心理面博弈与一切预期的体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技术分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