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专栏: 思维模式是通向成功的钥匙

东方红资产管理专栏: 思维模式是通向成功的钥匙
2018年12月03日 02:00 中国基金报

  如何做出一个好决定?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终身成长》一书中表明,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我们在追求目标过程中展现出的思维模式更为重要。

  查理·芒格也非常重视投资中的思维模式。他曾说过,在大脑工具包中需要有多种不同工具,不要做一个只有“锤子”的人。在思维模型中形成思想和选择是一个好的开始,而建设这些思维模式是做出正确决定的关键。在投资中,思维模式同样对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被认为是通向成功的钥匙。

  德韦克表示,思维模式可大致分成两类:固定型和成长型。固定型思维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对固有的逻辑不断加强。拥有这种思维模式的人,希望确保成功,不愿意暴露不足。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则更愿意接受失败,从中吸取教训,拓展自己的能力范畴。对他们来说,学习才是第一要务,聪明并不是当下的完美,而是与长时间的学习有关。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身处其中的人懂得学习。查理·芒格说,“一定要在那些主要学科中学习其中的精髓,并定期运用学到的知识,而且不是仅使用其中的某一项。”

  事实上,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是混合的,既有成长型的成分也有固定型的成分。每一个人都有一部分的固定型思维模式,我们可以做的是将它出现的频率降低。改变思维模式确实很难,但值得尝试。成长型思维决定了我们面对失败时的复原力,面对挑战时的承受力,面对我们需要为之努力的事业时付出能力的多寡。

  市场每天的情况和大部分信息的差别是有限的。但拉长时间看,投资业绩却千差万别。造成这些差别的原因就是投资者做出的投资决策,而驱动这些决策的根本,除了自身的投资观和世界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思维模式。

  思维模式研究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对于长期投资而言,更需要成长型的思维模式。作为国内价值投资的实践者,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把握安全边际,严格控制风险,选择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尊重市场规律,鼓励并引导投资者放长眼光,努力为投资者赚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CIS)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东方红 资产管理 固定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