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控股:抓紧树立跨境投资思维

光大控股:抓紧树立跨境投资思维
2018年11月05日 07: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今年以来,海外资金布局A股的热情持续高涨。继今年6月A股成功被纳入MSCI指数后,2019年6月底,A股还将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北向资金年内累计净流入2251.85亿元人民币,数额为历年之最。

  对于较早取得QFII资格的光大控股来说,A股一直是其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光大控股首席投资官杨平、光大控股股票投资主管吴元青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外资占比的不断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主动管理投资者不仅需要具备跨境投资的能力和视野,而且还需适应A股市场风格和投资偏好的转变。

  海外被动配置资金不断涌入

  “从成功开通沪港通、深港通,到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且权重不断提升,再到吸引外国个人投资者直接开户购买中国股票,A股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开放。”吴元青表示。

  吴元青认为,进入A股市场的海外资金主要为机构投资者,其中被动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大,这将令A股市场的整个运行机制和投资价值观逐步发生转变。因此,主动基金管理人需要顺应这种趋势,对产品和投资体系进行相应调整。

  “以前机构投资者往往单独进行A股、港股和美股的投资,但是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国际化,与全球其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机构投资者需要建立跨境投资的思维体系和研究架构。”吴元青称。

  杨平表示,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投资占比不断提升,这主要是因为,基于A股当前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海外被动资金存在一定的配置需求。“我相信,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币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这种被动配置资金流入的情况将是一种长期趋势。”

  寻找“头部”资产

  近年来,尽管A股市场持续低迷,但在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人社部加快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等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各路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从中长期来看,政府一直致力于A股市场的制度性建设,主要体现为引入海外投资者及国内的养老金、年金、社保等长线资金,这些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只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候容易被投资者忽视。”吴元青表示。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吴元青也认为,当前A股具有显著的长期投资价值。“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跌得越多,安全边际就越高,股价向上的空间也就越大。因此,无论从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来看,A股都具有明显优势。”吴元青说。

  在杨平看来,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强大、消费市场快速增长以及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投资者将会在中国的部分行业中寻找到相应的“头部”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市场是全球范围内自下而上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将给外资机构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标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光大控股 吴元青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