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许拓:股票市场估值处于低位 中长期前景仍好

农银许拓:股票市场估值处于低位 中长期前景仍好
2018年11月05日 01:23 中国基金报

  许拓

  2018年以来,宏观层面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方面,宏观数据表现稳定,但社融数据、基建投资、地产销售等先行指标逐渐走弱;政策方面,去杠杆较为坚决,个别公司债务问题爆发引起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外围方面,中美贸易关系跌宕起伏,贸易摩擦不断升级。

  宏观不确定性致使股票指数宽幅震荡。年初金融地产及部分周期股估值快速修复后在外围市场大幅调整及去杠杆压力下又急跌回吐。大消费上半年表现相对占优,但三季度以来基本面震荡走弱,地产产业链尤为明显。科技成长股因贸易摩擦影响而出现明显分化,电子、通讯等因业绩不及预期及贸易摩擦影响出现明显下跌,传媒、军工因风险偏好下降出现明显回落,计算机中云计算等长期方向较为明确的子行业走势较强。

  未来半年,宏观层面不确定性仍多。政策方面,去杠杆政策出现缓和,国常会定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引导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低等级信用债的风险暴露,这都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经济方面,因贸易摩擦、去杠杆引起的经济增长回落仍在延续;外围方面,暂未看到中美贸易摩擦有缓和迹象。诸多不确定性注定股票市场更加复杂多变,指数或将继续宽幅波动。

  但危机中孕育着希望,有利因素也在逐渐积累。首先,股票市场的长期下跌已经使市场整体估值回到历史相对低位,从中长期视角看已经体现出投资价值。其次,部分科技股经过长时间的回调,估值泡沫已经得到一定程度消化,同时政策层面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有增无减,科技创新与国内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共振加强,新的产业趋势正在快速崛起,优质个股孕育机会。最后,国内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也给股票市场回暖带来希望。

  总之,中国经济的韧性仍在,中长期的前景仍好,股票市场仍然是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心怀远方,东方既白,结构性机会将逐渐涌现,尤其是 “长期美好生活需要”及“稳定经济增长”两条主线相关板块。

  (作者系农银消费主题、农银中小盘基金经理助理) (CIS)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