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焦文龙:选择优质资产实现养老投资目标

鹏华基金焦文龙:选择优质资产实现养老投资目标
2018年10月29日 00: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选择优质资产实现养老投资目标

  中国证券报

  □鹏华养老2035混合(FOF)基金经理焦文龙 

  全球步入老龄化,养老正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那么,到底什么是“养老”?首先需要了解的基本逻辑是“抚养比”,即多少个年轻人赡养多少个老年人。我们为什么需要在养老这件事上投入金融资本?因为人在一生中,是通过不断消耗人力资本来转换为金融资本。在我们年轻时,有很好的体能、智力,通过学习和工作换取金融资本,它们可能以房产、现金存款、基金、保险的形式存在。

  然而,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个体未来步入老年时问题就会变得严峻。因为在经济生活中我们通常面临两个基本问题:一是“绝对购买力”的下降,即通胀;二是“相对购买力”的下降,即资本回报率显著低于社会回报率,相对财富地位下降。如何使“绝对购买力”和“相对购买力”都得到保障,这就是投资的目标。所有投资背后的回报都来自于实体企业,主要分为两种,第一是股权资产,第二是债券资产。股权投资使我们成为企业的股东,分享剩余价值;债券投资是将资本融资借给企业,分享债权收益。对抗“绝对购买力”下降的风险,可以通过债券投资的方式实现,但要对抗“相对购买力”的下降,则必须投资股权资产。

  然而股权资产在短周期内波动较大,如何既可以享受股权投资收益,又可以将本金损失的风险降低到一定程度?解决这一难题唯一的方案就是“时间”。观测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只有在20年维度的框架下讨论,收益的确定性才比较强。如果时间缩短到5年,甚至更短,则权益类资产更多体现的是波动性。

  作为养老基金的管理人,我们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配置资产,二是如何选择投资标的,实现既定资产框架下的阿尔法收益。第一个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首先,当我们年轻时,人力资本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金融资本占比较低,更多的资金应投入到权益类投资;随着年龄的增长,临近退休,人力资本在急剧的衰减,而金融资本积累到一定体量,此时我们追求的是资金的安全性,资产的保值功能,更多的资金应该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降低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落地成为产品,就是我们设计养老目标日期产品所采用的配置方案。

  第二个维度是如何选择优质的资产,实现超额收益。我们选择标的方式有很多,可以买入个股,也可以买入指数型基金,也可以买入ETF,还可以买入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我们认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数据可以看到,公募基金经过20年的实践,无论是偏股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相对于基准指数,都提供了非常显著的超额收益,这是由公募基金标准清晰的运作带来的,也是这个行业经过20年的积累和沉淀,这也是养老公募基金为什么要以FOF的形式来运作。

  以FOF的形态运作养老基金,投资体系的成熟度、产品线的齐全和底层资产的丰富程度,可能决定了产品的最终成败。投资团队对于产品的运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与以往对明星基金经理和明星部门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更多是一个公司整体投资能力的表现。通过成熟、清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过程管理,最终实现未来的养老投资目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