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肖侃宁:善用时间和复利效应积累财富

银华基金肖侃宁:善用时间和复利效应积累财富
2018年10月15日 00: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华基金肖侃宁:善用时间和复利效应积累财富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10月14日,“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福建专场在福州举行。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肖侃宁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专注可控因素,为退休做好准备,并善用时间和复利效应积累财富,实现人生各阶段的目标,为退休做长期、动态的投资管理。对于养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一站式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一站式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肖侃宁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1.4%,趋近老龄社会的标准。他援引数据进一步指出,根据相关统计,如果要在退休后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需达到70%。但2016年中国职工退休后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仅为46.7%,低于国际劳工组织划定的警戒线55%。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专注可控因素,为退休做好准备,并善用时间和复利效应积累财富,实现人生各阶段的目标,为退休做长期、动态的投资管理。”他说,通货膨胀是危及普通人资产的“最大的隐形杀手”。长期来看,不承担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而一味追求短期收益确定性将会失去长期收益的确定性。

  他指出,对于养老投资,目前普通投资者仍存在诸多挑战,一方面是各种资管产品太多,普通投资者不知道怎么选;另一方面是在操作层面,不确定是应该长期投资还是短线操作,同时择时也是一个难点。“在这一情况下,养老目标基金提供了一站式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他表示,目标日期策略类的养老目标基金会随着退休年龄增加逐步减少投资组合的风险,并通过全球化、全市场、全天候投资,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资产配置是主旋律

  2018年8月,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其中目标日期型9只,目标风险型5只。银华基金也成为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

  作为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拟任基金经理,肖侃宁介绍,公司成立了独立的FOF投资决策委员会来负责养老目标基金的决策管理。银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管理及支持团队达到40人,其中,FOF投资管理部养老目标基金专职投资人员共有6人,研究、量化、风控、交易支持团队34人。

  谈及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体系,肖侃宁表示,包括资产配置策略、调整策略以及风险控制策略这三大策略。“资产配置策略相当于基金的主旋律,是策略体系中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策略体系中的其他部分是在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运行的;调整策略则相当于和弦部分,根据周围的宏观环境、市场情绪变化进行调整,使得主旋律变得更加和谐;风险控制策略相当于乐队的指挥,贯穿整个策略体系,是策略体系正常运行的保障,一旦主旋律或和弦偏离乐谱,则需要指挥来引导其回到正轨。”他说。

  肖侃宁进一步指出,风险控制策略贯穿基金资产配置方案设计、日常运行、配置策略调整的全过程。首先,基金资产配置策略的设计是以风险控制为核心展开的。在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和子类资产配置方案时,该基金采用了风险预算模型,以期对风险进行精确管理。其次,在基金的运作过程中,除了波动率指标外,还会引入VaR和最大回撤等常用风险度量指标对组合的风险进行严格而全面的监控。再次,当组合的实际风险偏离下滑曲线设计中使用的风险目标时,会通过调整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及商品等)的风险暴露对基金进行再平衡或实施其他调整策略,以期符合策略的投资目标。“此外,银华基金完整的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以及完善的基金风险控制机制也为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提供了保障。”他说。

  对于目标日期基金关键的下滑曲线的设计,肖侃宁表示,通常由两大类理论组合而成,一类是投资者在生命周期中各类属性变动规律的理论,另一类则是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关理论。“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下滑曲线的理论体系是由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时变性理论、人力资本理论与风险预算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理论组合而成的。”他说。

  另据介绍,银华基金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资产管理全牌照和养老金管理全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管理包括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在内的各类养老金资产近1000亿元,整体管理规模和投资业绩居养老金行业前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