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潘永昌评降准:略超预期 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

诺德基金潘永昌评降准:略超预期 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
2018年10月08日 14: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7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对此,诺德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潘永昌表示,降准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等健康发展。降准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稳信贷、稳社融,体现了内外经济周期背离的大背景下,内部优先的目标取向,略超预期的降准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诺德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潘永昌点评降准

  事件:

  央行官方网站10月7日公告,降准1个百分点。具体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MLF),规模约4500亿元;降准将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等健康发展。

  点评:

  1. 优化流动性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10月央行开展的1年期MLF利率为3.2%,而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因此降准用于偿还MLF的4500亿元资金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除此部分外,降准还可以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央行鼓励增量资金主要用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生息资产收益率,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同时降准也有利于减轻银行资产投放的信用风险压力。

  2. 降准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稳信贷、稳社融

  当前紧信用的问题主要源于信用风险忧虑。银行对当前实体经济的信用风险有一定担忧,信贷投放相对谨慎,表现为近三个月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低于预期;同时资管新规于4月27日出台,银行表外资管业务减少了对非标资产的投放。在风险暴露、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优先供应于表外转表内的优质大型企业,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央行降准以及9月28日理财新规落地,将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表内信贷、表外融资的政策呵护下,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渠道可能进一步拓宽,四季度社融增速有望实现企稳。

  3,降准体现了内外经济周期背离的大背景下,内部优先的目标取向。

  9月26日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而且预计12月份加息的概率逐渐增大,十年美债收益率也时隔7年再度向上打破3.2%,再叠加欧英韩加等其他经济体也均已经或即将收紧货币,全球流动性已正变紧。此时,我国央行选择降准的宽松动作,这是在内外的经济周期背离的大环境(当前美国经济上行+货币紧缩,中国经济放缓+货币趋松)下的选择。与7月份以来旨在稳增长的政策(促消费、科研费用抵扣、降低进口关税、减税)目标一致:内部优先。

  4,略超预期的降准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事实上市场对于四季度降准并替换MLF有一定的预期,但是降准的力度和时点可能仍有超预期的地方。在“十一”长假期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立场转向鹰派、长期美债利率显著上行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叠加美加墨签署贸易协定存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于投资者信心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人民银行降准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作用,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与“731”政治局会议“六稳”的部署保持一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