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任志强:目标风险型策略 为主要开发方向

海富通基金任志强:目标风险型策略 为主要开发方向
2018年07月26日 19:48 新浪财经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王丹 

  无论是社保,还是年金,以及未来的养老目标型基金,养老“三大支柱”建设的背后都有公募基金的专业助力。而另一方面,可以预见,养老金也将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引擎。

  7月12日,在 “致敬公募20年暨养老金管理夏季研讨会”上,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发表了题为《发挥公募基金管理优势,让“养命钱”成为放心钱》的主题演讲。

  他指出,“养老焦虑”蔓延,呼唤更完善的养老“三支柱”,在这个背景下,养老金与公募基金是彼此成就的关系。

  公募基金动力来源

  根据人社部今年公开的信息,过去18年间,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8.4%左右,位居世界前列;近11年间,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7.34%,均显现出专业投资者的优势。

  目前来看,公募基金是海外养老金主要的投资标的。拿美国来说,截至2017年底,养老金已占美国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47%,将近半壁江山,并且,美国28.2万亿养老金资产中有31%的资金都投向公募基金。不难看出,养老金对美国公募基金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能发现,我国养老金与公募基金的“相互渗透”还有很大空间。

  我国公募基金现在发展状况良好,管理总规模已突破13亿元,但也应看到,权益类基金规模却还没有超过2007年的水平。为什么会有这种局面呢?任志强认为,关键就是缺乏长期资金。

  他说,A股市场长期以来缺乏长线资金,且炒作气氛较重。“有统计数据表明,公募基金自成立以来,总体收益都不错,但实际上,投资者体验却并非这样,亏损时常发生。究其原因,主要就是缺乏长期资金,追涨杀跌。”任志强说。

  任志强认为,养老金将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动力来源。同时,养老金投资到市场,作为长期资金,可以发挥其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改善上市公司治理。

  “基础资产不好,养老金投资到市场也难谈取得很好的收益率,因此,养老金与基础资产,上市公司质量,也是互相关联的。”任志强说,同样借鉴美国经验,401(K)计划对美国资本市场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美国证券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础。

  建言养老目标型基金

  海富通是国内首批公募FOF的管理人,也长期管理着社保和企业年金组合。任志强在演讲中分享了对其养老金投资和FOF的一些认识。

  他说,养老金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风控。海富通一直坚持“高度安全、适度收益、长期增值”的养老金投资理念,面对波动愈加频繁的市场环境,该公司现进一步加大了对养老金资产的风险控制力度,进一步完善了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控制流程。

  任志强坦言,公司正在积极研发养老目标型产品,目前选择目标风险型策略作为主要的产品开发方向。而未来做养老目标型基金的思路则与管理企业年金类似。

  “初期我们将采取较为稳健的资产配置。由于股债的跷跷板效应,股债相结合能有效控制组合波动性并提升收益水平。统计数据表明,股债组合的长期收益率高于纯债组合,‘股债二八’的资产配置比例比较适合追求安全性的养老投资者。”他还特别指出,FOF是唯一可进行跨资产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与传统的股债,或者单一资产相比,其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

  针对今年进入发展元年的第三支柱养老。任志强建言,首先养老基金递延个税的抵扣额度能否进一步提高?投资者该如何有效地进行税收抵扣,有哪些渠道和方式?是否有相对灵活的转换机制?这都要让投资者更加清楚。此外还有,是否可以就养老金产品建立专业的服务咨询机构,进行投资者教育和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养老 任志强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