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陈光明官宣:卸任睿远基金总经理!“未来将专注于投资工作”,20年投资老将饶刚“接棒”

重磅突发!陈光明官宣:卸任睿远基金总经理!“未来将专注于投资工作”,20年投资老将饶刚“接棒”
2022年10月18日 08:1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基金报 记者若晖

  卸任总经理,专注投资管理工作,资管圈“大佬”陈光明正式对外“官宣”人生中的又一重大决定。

  10月18日,睿远基金公告,因公司经营管理需要,陈光明卸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注于投资管理,聚焦战略和人才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饶刚将接任总经理一职。

  无论是做投资还是做管理,陈光明都称得上资管行业的标杆人物,他此前管理的东方红4号9年时间里业绩回报超7倍,2010年他出任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红资管总经理,之后担任董事长,东方红资管践行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一直为业内称道。

  如今,在创立睿远基金并担任总经理4年多时间之际,陈光明选择卸下总经理工作,专注投资。在业内人士看来,睿远基金迈入发展第五年,公司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后,他将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于投资管理,既为高层次人才预留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增强公司综合投资管理能力。

  谈及睿远基金的长远愿景,陈光明表示,希望睿远基金成为一家“小而美”的公司,专注地做好业绩是核心,按照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以持有人长期利益第一、员工利益第二、股东利益第三为原则,根据自身的能力稳健发展,努力为持有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睿远基金公告总经理变更

  公司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刚刚,资管圈再迎重磅人事变动,最新一位开启身份转变的是公募界“大佬”陈光明。

  10月18日,睿远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公告中称,因公司经营管理需要,陈光明卸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副总经理饶刚将接任总经理一职。

  对于最新的高管变更,睿远基金表示,未来,陈光明将更专注于投资管理工作;同时,作为睿远基金主要股东、董事,以及股东会下设人才激励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下设薪酬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明将在公司治理框架下聚焦公司战略和人才发展,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管理,积极推动公司中长期稳健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睿远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陈光明持股53%,是公司实控人、第一大股东及首任总经理,此次总经理变更也是睿远基金成立近5年时间,首次出现总经理更迭。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四年多时间发展,睿远基金已从初创期进入稳步发展阶段,这样的选择有利于增强公司综合投资管理能力,符合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充分发挥团队人员的优势,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也有望为持有人创造更大价值。

  陈光明仍是睿远基金第一大股东

  未来将专注于投资工作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为数不多的长期担任资产管理机构总经理及董事长,又始终在投资一线的投资人,陈光明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资管圈关注。

  在他创办并担任睿远基金总经理4年多时间里,睿远基金也从零起步,逐渐跻身千亿级基金公司队列。

  谈及此次变更的原因,陈光明表示,“一方面,我就是一个手艺人,想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投资上。今后我会专注于投研工作,研究是投资的一部分,会在团队培养上花更多精力,包括关注研究员的成长以及研究成果的转化等。另一方面,公司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也是水到渠成的。我们是众多专业人士合伙的企业,应该充分授权,发挥每个人的优势,高效运作。饶刚一直带团队,对于经营管理工作更擅长也更合适。”

  陈光明认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是做好业绩,价值投资的核心能力是评估企业内在价值,投资研究要更全面扎实,不能有太多短板,得分很难,失分要少,要不遗余力地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在研究团队建设上核心是找对人、做对事、长期做,充分地授权赋能,包括为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机制,研究领域上除了加强企业基本面研究,也有加强宏观和策略研究,不断培养和沉淀长期从事研究的专业人员等,这是一个持续累积和长期进化的过程,需要扎实做好。目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去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市场持续调整,投资面临更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对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睿远基金的长远期待,陈光明表示,希望睿远基金成为一家“小而美”的公司,专注地做好业绩是核心,慢慢做、扎扎实实地做;按照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以持有人长期利益第一、员工利益第二、股东利益第三,根据自身的能力稳健发展,努力为持有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作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以专业的投资能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回报,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在公司经营上,要始终保持善良利他,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在投资管理上,要以合理的估值投资优质企业,投资那些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不仅有利于获得好的长期回报,也有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社会进步和推动社会公平。

  陈光明表示,企业存在的本质是通过利他而达己,“优秀的企业不仅要为客户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要竭尽全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应该也是我们公司所有业务的出发点和目标。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睿远基金迈入发展第五年,公司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后,陈光明选择专注于投研工作,既具有基础,有利于将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于投资管理;也为高层次人才预留了更多的空间,有利于增强公司综合投资管理能力。

  20年投资老将“接棒”

  饶刚新任睿远基金总经理

  睿远基金新任总经理饶刚也是基金圈赫赫有名的投资大佬。

  公开资料显示,饶刚出生于1973年,今年49岁,复旦大学数理统计专业硕士,他自1999年就进入证券行业,有23年从业经验,其中,公募基金的从业经验达到19年,管了15年公募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颇具影响力,曾先后在富国、东方红资管两大公司任职。

  作为业内最早一批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饶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固定收益投资和研究领域,经历了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多轮牛熊更迭,饶刚于2006年1月12日开始掌舵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富国天利也是饶刚此前管理时间最长的一只基金,wind数据显示,直至2015年3月13日卸任基金经理,他在管理富国天利期间任职期总回报159.62%,年化回报10.96%,位居同类基金前列。

  饶刚2015年曾加入陈光明时任总经理的东证资管,负责固定收益团队建设。他在东方红资管6年时间里,不仅管理公募基金产品,还把东方红资管固定收益业务从较小的管理规模增长到了1000亿以上。

  2021年5月,他加入睿远基金,2021年8月26日起担任睿远基金副总经理。同年12月6日,他出任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偏债混合基金——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经理,该基金在发行时首日大卖1000亿并开启比例配售,创下偏债混合基金历史发行记录。

  据了解,饶刚在过往团队建设中,注重团队成员的多元化背景以及多层次梯队结构,强调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注重将制度流程与系统平台相结合,建立风险预算和风险管理体系,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控;注重绝对回报和夏普比率,持续关注收益水平和风险波动性的合理比例,强调积小胜为大胜,追求经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最大化。

  在公司发展理念方面,饶刚深度认同和理解睿远基金发展战略。谈及升任睿远基金新总经理,饶刚表示,这是信任更是责任,自己必将勤勉尽责、全力以赴,未来将在公司愿景、价值观的指引下,继续沿着专业化精品化发展道路,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始终以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为先,不断夯实综合投资管理能力,着力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助力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数量已达3只

  管理总规模合计超1800亿元

  截止今年二季度末,睿远基金旗下3只公募基金规模合计593.28亿元,主要集中在权益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公募专户在内总规模超过1800亿元。

  投资方面,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分别由傅鹏博、朱璘、赵枫、饶刚担任基金经理。其中,公司副总经理傅鹏博2018年荣获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基金经理,2021年荣获中国基金业英华奖“十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目前与朱璘共同管理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枫目前管理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高管方面,公司董事长刘桂芳具有多年证券监管经验,曾任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曾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合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荣获上海市金融行业领军人才。公司新任总经理饶刚未来将全面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公司党支部书记、睿远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鑫军负责公司党建、企业文化和公益,曾于2010年至2020年担任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还曾担任汇添富基金董事长、东证资管董事长、东方花旗董事长,任期内带领东方证券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联合创始人林敏具有丰富的境内外财富行业经验,曾任招商银行总部财富管理部和零售银行部财富产品负责人,2019年荣获上海市金融行业领军人才。

  据了解,睿远基金坚持专业化精品化发展道路,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以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为先,聚焦于权益和固定收益投资领域,不断夯实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对管理规模保持克制,产品规划上保持精品化,重视投资者陪伴,持续开展公益实践,致力于创造长期价值。

  自购至少1个亿

  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在公告高管变更的同时,睿远基金也第一时间“官宣”加入近期基金公司自购的队伍。

  10月18日,睿远基金发布关于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公募基金的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公司将于近日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事实上,这也是睿远基金今年以来第三次“出手”自购,今年1月27日,睿远基金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公司及基金经理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3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3年,其中固有资金申购部分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3月16日,睿远再次公告,公司将于3月18日(含)起10个交易日内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公募基金,拟申购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持有时间不少于 5 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