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陈春艳:积极引导私募基金布局和支持新兴产业

中基协陈春艳:积极引导私募基金布局和支持新兴产业
2019年10月17日 15: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2019 中关村论坛之“耐心资本‘融’生万物——未来产业投资论坛”在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出席会议并做了致辞。她表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离不开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创新资本的支持,私募基金有力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科创企业成长。协会积极引导私募基金布局和支持新兴产业,投资未来。

  协会愿与中关村相关单位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先进技术、优质企业和创新资本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共同谱写创新发展新时代!

  详情如下:

  在2019中关村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  陈春艳

  (北京·2019年10月17日下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2019中关村论坛——未来产业投资平行论坛,我谨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本次平行论坛以“耐心资本‘融’生万物——未来产业投资”为主题,国内外政、产、学、研、经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探讨金融资本对未来产业的支持与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谈几点对私募基金支持产业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离不开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创新资本的支持。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未来5到10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全球创新经济发展将进入新时代。而新技术的转化运用、新商业模式的验证落地、新企业的创立发展、新产业的培育壮大,都离不开创新资本的支持。作为创新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私募基金汇集社会闲散资金进行专业化管理和组合投资,将技术创新、企业家人才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促进先进技术商业转化和运用,培育和壮大微观市场主体,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新经济发展。发达国家技术迭代和产业创新的历史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以美国为例,美国PE、VC等私募基金对 20世纪50年代的半导体硅材料、70年代的微型计算机、80年代的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的商业化起到了关键作用。美国90%以上的高科技企业均依靠风险投资模式发展起来,这些企业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第二,私募基金有力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科创企业成长。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次重要改革。根据协会初步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共23家企业背后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占比达92.0%。私募基金在投产品共231只,为23家科创企业提供资本金约128亿元。而协会数据系统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原材料、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半导体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在投项目5.34万个,在投本金2.64万亿元。私募基金在企业未上市前期阶段,通过发挥其强大投研能力和专业团队优势,深度了解企业运作管理情况,挖掘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低估值、具有重大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为企业提供运营所需的资本金,并嫁接产业上下游资源,通过完善的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第三,协会积极引导私募基金布局和支持新兴产业,投资未来。为推动私募基金更好支持科技创新、产投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2017年起,协会成立私募服务部,推动“私募+”系列平台建设,与各地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等平台组织展开合作,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主题举办“私享汇”投融资对接、主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和支持私募基金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国已经站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起点上,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等未来产业,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协会愿与中关村相关单位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先进技术、优质企业和创新资本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共同谱写创新发展新时代!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专题: 2019中关村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