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胡立峰:养老第三支柱扩容丰富老百姓选择

银河证券胡立峰:养老第三支柱扩容丰富老百姓选择
2019年06月12日 09:33 新浪财经综合

  胡立峰:养老第三支柱扩容丰富老百姓选择

  人社部信息显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账户制是第三支柱的重要载体,专为个人养老投资而设,第一是与个人绑定,不随投资者职业、空间等的转换而发生转移;第二是税收优惠,只有通过该账户投资个人养老产品才能享受税收递延的优惠,养老金的缴费及未来福利支取统一在该账户下进行结算;第三是账户制并不针对特定的产品,该账户下,投资者面对丰富的产品选项,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风险偏好等进行产品选择,同时也允许投资者进行产品间的转换,有利于增进投资者福利。”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经理焦文龙表示,该制度设计有利于激发投资者个人养老投资的热情,从海外个人养老金发展的实践来看,普遍也都采用类似的方式。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原定今年5月份,在2018年5月试点一周年后,养老第三支柱要全面铺开,但目前看应略微推迟了。从6月11日人社部表态看,比2018年4月份5部委联合发文的文件又有进一步提高,格局更高,进一步强调顶层设计与全面设计。和去年4月份的文件相比,有几个突出关键点:第一,明确账户制。账户里面装产品,账户很重要。第二,平台提升。不仅是去年文件中考虑的银保监会的中保信平台与证监会的中登平台,进一步明确国家层面的统一平台。或者国家统一平台下挂银保信平台与中登平台。第三,账户里面需要产品,产品是“银证保”三家都有份,银行提供银行理财产品,证券提供基金产品,保险提供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这也为银、证、保三家产品适度竞争、丰富老百姓选择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