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庞亚平:ETF大规模爆发 如何进行ETF产品投资

华夏基金庞亚平:ETF大规模爆发 如何进行ETF产品投资
2019年03月01日 14:33 全景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夏基金庞亚平:ETF大规模爆发 如何进行ETF产品投资

  如今,平均每两个国人就有一个为基金持有人,“基金理财不再只是口号,已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A股市场机构化、国际化加速,现在全市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超过140家,管理各类基金产品5000多只,总规模超过了13万亿,产品类型包括:股票、混合、债券、货币、QDII,近两年也不断出现创新产品。在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资本市场的绝对话语权的大时代背景,个人投资者更需要理解前沿的家庭理财观。全景网带领投资者《走进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经济学家、首席分析师,基金经理为您分享最新宏观经济与股市走势,助力您家庭理财和资产配置、把脉基金投资这点事。

  以下为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投资经理庞亚平,关于“ETF大规模爆发 如何进行ETF产品投资”的观点。

  ETF已成为资产配置的核心品种

  ETF本身是属于一个指数型产品,指数基金的一个部分,从2004年开始,我们看到,截止到2018年底,国内ETF的总规模大概接近3370亿左右,占了全国指数型产品规模的65%左右,也就相当于三分之二的指数产品都是ETF,这个比例其实也是一直在增加的。市场上对ETF产品的比例是越来越认可,在所有的指数型产品当中,ETF得到更多的投资认可。在2018年,我们知道,去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一年,整个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有个非常大幅度的下跌,但是有一类产品,就是我们的ETF得到了一个逆势的增长,全年总规模增加的1300亿,也就是在指数下跌的情况下,这一类基金的总规模还增加了1300多亿,份额将近翻了一倍左右。我们看了一下,历史上在美国市场,在2008年的时候,跟我们的2018年是非常类似的,在2008年的美国市场,当年是一个金融危机后的大跌,但在当年,所有的公募基金的规模都在缩水,唯独在美国市场的ETF规模出现了大幅度的资金的净流入,而且在这之后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把他的一些主动资金,或者投资股票的资金都转向了ETF。

  来看一下,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去年,或者过去这么多年ETF发展,在去年的时候,ETF得到了巨幅的增长呢?我们分析一下,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市场的有效性越来越高,要战胜这个市场的难度是越来越大的。第二个原因是ETF的交易成本和优势;第三个是市场的降维投资,ETF是个降维投资的工具,还有个就是资产配置,很多以前资产配置是机构投资者在讲,现在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开始强调配置的理念了,这么四个原因导致ETF的规模在去年大幅度的爆发。

  首先是我们看到主动基金难以战胜市场,我们知道,股票市场只要参与这个市场的投资者,不管是个人、机构,还是其他的一些专业投资者,都觉得这个市场,我是这个水平之上的人,肯定要高于这个市场平均水平的,但实际上,随着这几年,不管是北上的外资的流入,还是境外的一些专业投资者的流入,还有一些养老金、长期资金的投入、社保的投入,实际上这个市场的平均投资水平,对市场研究的能力,对基本面的分析能力、定价能力,都在水平提升的,在这以前,我们看到,我们的公募基金经理,三大类基金,一个是主动权益类基金,第二个高仓位的混合型基金,第三灵活配置型的基金,在过去这几年,从2010年到2015年,基本上都能够大幅的战胜沪深300指数,但是在2016年、2017年,到2018年,这三年要战胜这个指数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为什么?我们知道,也就是这三年,整个市场开始强调价值投资理念了,所谓的价值投资就是让基本面投资来回归了,而且这个市场随着参与投资者群体在专业化、多元化的,机构占比的提升,这个市场的难度是越来越大了,所以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的公募基金经理,他们当然很优秀,但是要战胜这个市场的难度是增加了,这个市场的有效性也在提升,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投资者或者各位专业的投资者,也能有非常深的体会,要战胜这个指数还是非常难的,这个平均数是非常难的。当然了,还是有一类投资者非常优秀,这是一个平均数,有一些投资者是这个平均数之外的,能够战胜市场,我们看了一下,从2010年到2018年,上一年度业绩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经理,下一年度他的业绩在哪里?我们统计了这个转移的概率矩阵,我们看到,上一年度业绩非常好的投资经理,下一年度他分布为一二三四,这四个分位数差不多各是四分之一左右,也就是他下一年的业绩在哪里你不知道,他去年的业绩好可能是一个风格的原因,或者其他的仓位的原因,但是下一年你不知道他会不会继续优秀,这个概念很难,这就是整个市场公募基金的一个情况,我想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也就是这样子,在这个市场上要持续地战胜指数,持续地跑赢市场,还是个难度非常大的过程,因为我们整个市场的有效性在明显的提升了。这个情况其实在美国也正在发生的。

  这几年持有人的结构变化,个人投资者的增速要远远大于机构投资者的数量的增速,增速非常快,说明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反应过来了,发现在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还是要选ETF来参与这个市场的上涨。所以我们看到,整个ETF的持有结构,应该说机构投资者是先知先觉的,全市场3000多亿ETF里面,机构投资者持有了80%左右的规模比例,个人投资者只持有了20%,但是刚才也提到了,个人投资者的增速其实是非常快的,我们希望未来个人投资者也能更加专业一些,在参与市场的时候,能够通过ETF做到一个风险化投资,分享市场上涨的收益。

  如何进行ETF产品投资

  在中国市场,要分享长期的经济增长的红利,我们觉得,个人投资者尽可能还是简单,我们看这条曲线,斜率,它其实是一直往上走的,就通过定投或者长期持有的方式,只要拿出沪深300,或者中证500这样的一些核心的宽基指数,你就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这是你在对这个市场了解程度相对比较少,还有这个市场的交易能力还不是非常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简单的定投宽基指数的方式,可以分享这个收益。对一些专业投资者,或者有更多的时间,有更多的信息和资源,能够参与这个市场,我们觉得可以用ETF做一些交易性的机会。我们看到,国内的ETF其实面非常宽,大类资产的有股票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股票ETF内部又有不同行业的,不同市值的,不同主题的ETF,这样的话,你只要有一些不同的交易策略或交易观点,用ETF就可以做出非常多元化的,非常灵活的交易策略出来。我们看了一下,从2008年到2016年以来,每一年其实都有一类资产业绩优势非常突出的,如果你能够通过这一类资产判断出比较好的趋势,通过捕捉相应的ETF的机会,也能获得相比上证综指比较好的机会,因为我们知道,资产配置或者说波动交易其实能够解释很多的收益,我们投资大部分的收益都是由资产配置来决定的,在座的投资者其实也有非常多的体会,过去这么多年,大家能够赚到的钱其实也是靠资产配置赚来的,为什么呢?过去这么多年很多投资者宝都押到房地产上面了,很少的钱放到股市上面了,其实你在无形当中决定了你的房产、股票资产还有现金存款之间的比例,未来这几年你获得的收益基本上就是你做资产配置获得的收益,当然你买的房产买深圳或者买上海、买北京的,收益不一样,但其实基本上就决定了你配置的比例,如果你过去几年把大部分的资产都放在现金、存款上面,其实你就会大跑输同类的投资者,所以说资产配置基本上就决定了你的收益,在资产配置内部,是深圳的房价、上海的房价,孰优孰劣,其实差异已经不是非常大了,这就是资产配置理念。所以在二级市场,大家也要重视资产配置的理念,在股票、债券、商品还有货币之间,还有股票内部不同的风格之间,如果大家能够有更多专业的时间,更多专业的精力,可以在这方面优化组合的收益,提高自己的财富水平。

  实际上参与指数投资,或者说参与公募基金最核心的还是买入产品能够分享中国经济、产业升级带来的长期收益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所有的公募基金或者指数型产品能够赚钱的最核心的一个策略来源,就是买入并长期持有,或者通过一些比较稳健的策略来进行持有。后面几类策略,不管是交易型的还是事件型的,都是一些ETF本身自带的比较灵活的,比较复杂的一些玩法。

  ETF其实花样非常繁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买ETF核心还是买了指数,指数就是反映了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晴雨表,经济的晴雨表,其实你赚的是国家经济增长的钱,所以投资者未来在听到ETF的时候,不要把目光集中在套利,做波段这种另类的,或比较专业的策略上面,还是更多的把一些策略集中在,比如说前端的,配置型的、长期持有的策略方面来分享这个市场整体上涨的收益。

  2019年投资股市预期乐观

  历史上,基本上是经历这么四个阶段,首先是社融触底回升,第二个是内部结构的优化,从短期的贷款逐步往长期的贷款来调整,第三就是企业盈利开始触底回升,第四个就是我们经济开始触底回升,我们估计,到第四步大概在今年的三季度左右,二季度到三季度左右,就是我们经济能够触底回升,所以大家对未来的经济还是要保持一定的信心。另外,股市,对我们当前来讲股市还有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就是估值低,当然这个大家都知道,估值低就是便宜,什么东西都没有比便宜好,打折,现在折扣非常低,所以当前的安全边际也是比较高的,整体上来看,在宽货币和宽财政的情况下,社融已经出现了非常积极的触底的信号,未来随着财政、各方面政策的继续推进,我们觉得未来经济、盈利还是能够在今年三四季度触底回升的情况,所以我们对股市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情绪。

  刚才是基本面的分析,这是我们自己做的量化模型,我们发现,中国市场从2008年以来,基本上都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周期轮动的现象,就是我们经济有个周期轮动,下行、触底回升、过热、然后再衰退,这个红线就是在某一个阶段预留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下行、触底再回升,每个周期基本上都是三到四年左右,就是这样一个阶段,刚才那个每个红线就是阶段停留的时间,目前,我们用量化信号监测到的中国经济,预测今年1月份还是处于一个,88%的概率,经济还是处于下行的阶段,基本面还是处于下行的阶段,在二阶段,在触底阶段有12%的概率,但目前,随着社融指标明显见底了,所以我们预计,我们股市或者基本面见底的信号阶段非常快,可能今年就会出现了,一旦经济见底的时候,最好的资产就应该是买股票,在这之前,最好是买债券,就是买债,去年债券是大牛市,买债券的赚了很多,而这个时候,如果一旦经济开始触底会生之后,最好的方式就是买股票,待经济非常过热的时候把股票卖掉,如果经济明确开始复苏、回升的时候,应该买什么资产?应该买商品,因为企业开始扩产了,买设备了,设备,对上游的铁矿石、钢铁或者房子都会对上游原材料需求增加起来,所以这个时候应该买商品,目前我们觉得商品的机会还没有来,股票的机会可能很快就要到来了,或者已经到来了,所以我们觉得现在这个时间点,最好的投资,大类资产,就应该把金融类的资产,倒不是说把房子卖了,把金融类资产慢慢的从债券往股票方面来转移。

  这个图也是非常有意思,红线就是我们万得全A未来一年的收益,蓝线就是我们做了一个相当于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我们看到,万得全未来一年的收益,这是领先指标,这个领先指标已经明显的往上走了,所以我们预计未来一年股市的收益大概率是往上走的,因为这个指标,从历史上来看,基本上和未来一年,对股市未来一年的收益是强相关的,有非常强的指引性的意义,这是一个美联储对美国股市定价的框架,所以我们在国内,这也是非常适用的。从这个风险溢价水平来看,我们未来一年股市也是有非常强的反弹的基础的,这个领先指标已经开始明显有一个非常强的信号了。

  当前买ETF教你这几招

  当前该投资什么样的资产呢?我们觉得,刚才说了这么多,ETF很好,有这么多的ETF,经济又开始处于一个探底回升的阶段,而且这个时候应该还是买指数、买资产,我们总结下来,我们觉得还是买这么几个大的资产吧,首先我们要推的是中小板ETF,首先我们非常认可这个ETF,其次就是我们传统的沪深300和中证500,为什么我们要说中小板ETF非常好呢?因为外资觉得非常好,我们统计了一下,因为外资,我们知道,这些资金都很聪明,北上的资金,他们买的股票都是基本面非常好,估值非常低,未来有非常好的上涨的机会的股票,我们统计了一下,外资在持续买入这些股票当中,中小板是占比最高的,外资买入量在中小板的占比是最高的,他们认可中小板指数这一类的股票,其次才是沪深300,我们平常上外资买就买蓝筹股、沪深300,其实外资更喜欢买中小板ETF,其次才是沪深300,所以这也是我们今天给大家重点推介的几个产品之一。

  华夏基金2004年就做ETF了,我们一直走在ETF创新的前列,我们参与了ETF这个行业的发展,目前产品线也是比较全面,能够覆盖到各种多元化的ETF,刚才提到中小板ETF就是我们中小盘指数里面的其中一个产品,目前我们ETF管理总规模已经突破了1000亿左右的市值。

责任编辑:陶然

资产配置 庞亚平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