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工银瑞信甘宗卫

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工银瑞信甘宗卫
2018年11月20日 11: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XYQUANT 兴业定量任瞳团队 

  基金经理

  甘宗卫,任基金经理2年,目前在管基金为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任职以来累计收益19%,超额收益21%,位列同类排名前1%。基金偏好大盘价值型股票,青睐大市值、高杠杆和盈利性风格。重选股,轻择时,仓位高,持股集中度高,换手率低。

  管理产品

  甘宗卫任基金经理2年,历任管理基金数量1只,目前在管基金数量1只,在管基金总规模22亿。

  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成立日期为2013-08-26,最新规模为22亿(2018-09-30)。甘宗卫自2016-09-27开始管理,目前与鄢耀和王君正共同管理。产品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的投资目标为通过分析金融地产行业的商业模式与利润区,深入挖掘金融地产行业内治理结构与成长潜力良好、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在控制投资风险的同时,力争通过主动管理实现超越业绩基准的收益。该基金将80%以上的股票资产投资于金融地产行业内的股票。

  表1、管理基金概况

  
代表产品:工银瑞信金融地产

  基本情况

  2018年产品规模稳定在20亿左右,机构投资者占比五成以上,高仓位操作。持股集中度较高,重仓股仓位占约60%,近半年总持股数量明显下降。换手明显低于行业平均,经测算,2017年和2016年换手率分别为1.1和1.54,同期行业中位数分别为2.15和2.47。

  产品业绩

  任职以来累计收益19%,超额收益21%,位列同类排名前1%。历年收益均不低于沪深300,2018年获得超额收益高达14%。

  市场极端情况下,基金收益波动与大盘相似:在股市普跌、美股暴跌、快速普涨、价值上涨、创业板大跌、A股熔断、股灾后反弹、股灾2.0的场景下,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的阶段收益率及回撤情况总体相似。

  图1、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累计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图2、工银瑞信金融地产累计超额收益率

  资料来源:Wind,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表2、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产品业绩

  表3、市场极端情景下产品表现

  择时选股能力

  重选股,轻择时:目前评价基于市场收益的择时能力的模型主要有T-M模型、H-M模型等。综合考虑T-M和H-M模型,采用年度净值数据进行分析,市场基准采用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模型结果显示,2018年、2017年及任职以来选股能力显著。

  表4、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择时选股能力分析

  风格偏好

  对基金实际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类型及中报年报所披露的所有持股类型进行分类汇总 ,根据Barra的十大风格因子对组合进行分析,通过组合在各大风格上的相对基准的暴露来考察基金的风格偏向,我们统计了基金近三年的因子暴露情况,发现基金仅在市场收益和中盘的暴露度为负,在杠杆率、盈利性和大盘的暴露度较高,偏好大市值、高杠杆和盈利性高的个股。

  图3、工银瑞信金融地产风格因子暴露值

  行业偏好

  对基金实际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类型及中报年报所披露的所有持股类型的行业进行分类汇总,作为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基金显著重仓银行、非银和房地产,对计算机、基础化工和商贸也有阶段性的配置。

  图4、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实际配置情况

  图5、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超配

  表5、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配置

  风格归因

  基金显著偏好大盘价值型。

  依据资产风格进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以最小化残差平方和为目标,得到基金在各资产风格上的近似比例。文中选择巨潮大盘成长指数巨潮大盘价值指数巨潮中盘成长指数巨潮中盘价值指数巨潮小盘成长指数巨潮小盘价值指数6个A股风格基准指数作为规模风格分析的基准,进行基金的风格分析,分析时间频率为季度。

  在得到基金于各资产风格的近似比例后,根据此比例来分解基金超额收益率,选择市场基准指数为沪深300,将基金的超额收益率分解为风格Alpha和选股Alpha,来分析基金经理的基金风格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

  模型结果显示,该产品的风格主要集中于大盘价值型。基金的收益主要来源于风格择时。

  图6、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风格配置(基于净值)

  图7、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收益分解:风格选股(左)和风格择时(右)

  行业归因

  依据资产风格进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以最小化残差平方和为目标,得到基金在各资产风格上的近似比例。文中选择中信行业指数作为行业风格分析的基准,进行基金的风格分析,分析时间频率为季度。

  在得到基金于各行业配置的近似比例后,根据此比例来分解基金超额收益率,选择市场基准指数为沪深300,将基金的超额收益率分解为行业Alpha和行业Alpha,来分析基金经理的基金行业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

  模型结果显示,该产品作为金融地产主题,显著重仓银行、非银和房地产,近几年风格显著集中于前三大行业。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对家电、食品饮料、交运还存在阶段性配置。

  图8、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行业归因(基于净值)

  图9、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收益分解:行业选股(左)和行业择时(右)

  Brinson业绩归因

  本文采用单期Brinson业绩归因,根据基金中报和年报披露的全部持仓的行业配置比例,对比同期基准指数的行业配置,分析基金持股的行业选股及择时能力,但由于无法获知基金在期间的实际调仓,所以Brinson业绩归因结果仅供参考。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择时和选股对今年以来的主动收益均存在一定的贡献度。

  图10、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收益分解

  个股配置及收益

  从历史持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的披露频率为季度,自2016年9月起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频率最高的股票分别是宁波银行中国平安南京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太保海德股份华泰证券平安银行爱建集团建设银行。其中中国平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的收益贡献度较高,房地产股中光大嘉宝贡献度较大。

  表6、工银瑞信金融地产重仓股业绩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证券研究报告:《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二十七:工银瑞信甘宗卫》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11月7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任瞳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1080001姚紫薇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10000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