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冀洪涛:逆向投资是赚大钱基础 需要等待的是时间

鹏华冀洪涛:逆向投资是赚大钱基础 需要等待的是时间
2018年10月08日 01:11 中国基金报
  冀洪涛 经济学硕士,1998年进入证券行业,2008年4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社保基金组合投资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2016年度被推选为中国证监会第六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 资料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杨波

  鹏华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有20年投资经验,是名副其实的“老兵”。1998年,冀洪涛毕业于东北财大期货与证券分析专业,进入华夏证券大连业务部工作,担任研发部的投资经理。2002年,他从大连来到深圳,加盟巨田证券资管部,担任投资经理。2004年,巨田证券发起成立巨田基金公司,他调到巨田基金,任巨田行业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8月,冀洪涛开始管理巨田资源基金(现大摩资源基金),至2008年辞职,Wind数据显示,期间该基金获得了317%的优异成绩。

  从巨田基金辞职后,冀洪涛加盟鹏华基金,任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兼管基金普惠。2011年底,冀洪涛转任社保基金经理,在近7年的时间内,为社保基金创造了良好的收益,得到了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认可,先后获得社保基金颁发的三年、五年贡献奖。

  在上世纪末就开始从事投资的冀洪涛,经历过股市三轮大周期的牛熊转换,也获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在公募基金行业,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3~6年,像他这样20年的资深老将极为罕见。2016年,冀洪涛兼任证监会第六届并购重组委委员。今年,他荣获“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基金经理”称号。

  日前,在鹏华基金办公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冀洪涛。他谦虚地表示,不管在资本市场耕耘了多少年,都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要以长者自居,要永远以学生的心态,应对新的变化,迎接新的行情。说起投资,他语言朴素无华,却是20年投资经验积累的真知酌见,值得学习。

  6年券商生涯

  初识市场风险

  中国基金报记者:请讲讲你早期的职业生涯,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为什么会到巨田基金?

  冀洪涛:毕业后,我进入华夏证券大连业务部工作,担任研发部的投资经理,开始做股票投资,后来还做过债券投资。2002年,换工作来到深圳,加盟巨田证券资管部,也就是早期的特区证券。从大连到深圳是非常重要的转折,也是我真正走入投资圈的关键一步。

  在早期,券商行业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在2001~2005年的熊市中,很多券商因自营与委托理财亏空太大,关停并转。这让我认识到,在证券行业,管控风险是多么重要。

  管理巨田资源基金

  三年半赚317%

  中国基金报记者:2005年,你开始管理巨田资源基金。

  冀洪涛:2005年8月8日,巨田资源基金(现大摩资源基金)成立,我担任基金经理。这是国内第一只资源行业基金,是我们投研人员设计的,为基金经理量身打造的,我们首次把资源股的概念引入了资本市场,同时扩充了资源的定义和内涵,不局限于自然资源,还包括品牌资源、政策牌照资源等。我是产品的设计者之一,又是基金经理,特别喜欢这只基金,管起来也算是得心应手。

  基金发行时,上证指数在千点历史大底附近,公司鼓励我们全员参与,公司自营也买了一些。巨田资源成立时2个多亿规模,当时正值熊市末期,很多客户选择赎回,最低时基金规模只有7000万。2006年,牛市来临,巨田资源规模不断壮大,2008年4月我离开时大约30个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2005年9月到2008年4月你离任,巨田资源基金累计收益317%,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基金规模增长是否来自业绩?

  冀洪涛:我始终认为,基金规模是业绩的副产品,只要业绩足够好,拉长周期,不怕没有客户相信你。我们有时会抱怨客户涨也赎、跌也赎,其实长远看客户还是理性的,只要能够真正为客户赚到钱,客户最终还是会回来的。

  2008年,有一个巨田资源基金的持有人给我写了一封信来道谢,他说:“我买了你的基金,过去走得非常好,也赚了很多钱,现在即使遇到调整也不会赎回。”当时,我真是感动得要命,一个陌生持有人的来信,给我带来终身难忘的光荣感和满足感。

  2008年初,因为公司股权变化等原因,我计划辞职。我对巨田资源基金的感情很深,我们做了很多安排,不能说基金经理走了,把持有人扔在这里。我们计划由我当时的助理何斌接管基金,我提前开始降低仓位,何斌擅长做绝对回报,我俩的组合过渡得非常好,基金净值也相对比较平稳。

  巨田资源基金在我管的时候规模太小,只得过小基金奖,何斌接管之后,先后获得过3年回报奖、5年回报奖,我为曾经管理过它而自豪。

  2008年加盟鹏华基金

  股市低迷团队逆市扩容

  中国基金报记者:你到鹏华基金后,前三年任研究总监,同时管理基金普惠,这一阶段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冀洪涛:我到鹏华以后,成为公司第一任研究部总经理,在培养人才方面有很多收获,也为公司作了一点贡献。当时股市暴跌,在邓召明总裁及分管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开始逆市招人,现在公司的中坚力量包括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是当时招来的。公司销售体系、投资体系、包括后台体系、市场体系的部门负责人,都是2008年通过校招来公司实习,2009年毕业入职的那批学生,我们开玩笑叫“09届”,他们也是鹏华未来的希望。

  2008年至2011年,我们重建了鹏华的研究体系,重新梳理了内部管理制度,推进公司投资体系的电子化、系统化,包括股票库、研究员的考评体系等。

  我当时也兼管基金普惠,普惠是封闭式基金,规模是固定的,不需要跟客户沟通。我性格比较外向,喜欢跟脾气相投的客户聊一聊。其实,不管什么样的客户,沟通都挺重要的,客户认可你的理念,然后再决定持有,会是比较好的良性关系。

  管理社保基金组合

  集中持仓 左侧交易

  中国基金报记者:2011年你开始管理社保组合,从管公募基金到管社保基金,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

  冀洪涛:2011年是我人生中最大一次转折,我开始管理社保基金,第一次跟中国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有亲密接触。社保基金是最大也是最优秀的客户之一,他们很有理念,特别感谢他们的信任。

  刚开始,也有一段不太适应的时期,但是,社保看得很长远,鼓励基金经理坚持自己理念,短期遇到困难可以扛,也支持你扛,不但不惩罚,反而还给你奖励。投资是反人性的,有了社保的支持,我会更加坚持自己的理念,敢于逆市操作。管社保基金这六七年,我真是挺开心的。

  中国基金报记者:刚接社保基金时,有没有感觉不适应?

  冀洪涛:我原来管理的巨田资源和普惠基金的规模不大,持仓也相对集中,我的精力有限,很难覆盖太多公司。我刚接管社保组合的时候,组合的股票比较多,也相对分散。后来我发现不对,因为一个基金经理深度覆盖的个股数量短期内是不会大幅增加的,我没有能力覆盖那么多企业,分散并不能解决风险和盈利的问题。半年之后,我就改过来了,按照我管小基金成功的经验来做大基金,集中持仓也会面临风险,但基金经理有能力覆盖也很重要。经过六七个月的磨合,情况开始好转, 2012~2014年社保组合业绩整体令人满意,客户也给了A级的评价。

  对看好的品种执着坚守

  逆向投资是赚大钱的基础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公开资料看,很多个股你持有的时间都较长。

  冀洪涛:我对自己看好的品种和行业是蛮执着的,也很有韧性,对家电、医药,我都很执着。我持有超过5年的股票很多,像龙头家电股和品牌中药股等,持有的时间也很长。

  一家乳业公司我也买了七八年了,我们家里已经有六年只喝他们的牛奶,一次我太太买了另一个品牌的酸奶,还被我说了一通。这些年,看到这家公司的不断成长,我自己其实挺开心。

  最近一些新崛起的公司,我持有已经超过三年,慢慢养,可能很快就会过五年了。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这些公司陪我度过了股市的春夏秋冬。

  中国基金报记者:你对自己心爱的股票,也会波段操作?

  冀洪涛:对于个股,刚开始我不怎么做波段,换手率非常低,后来渐渐有所增加。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太明显,在自己熟悉的股票上适当做一些波段,可能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法。

  对一家公司一个行业,跟得越久,对它的理解越深刻,越敢于逆市下注,高点卖、低点买回来。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出独立判断,才是真正的逆市投资。

  大组合很难避免“踩雷”

  会理性判断而不是简单卖出

  中国基金报记者:做一个大组合的基金经理,很难避免“踩雷”,你怎么应对?

  冀洪涛:我们要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当公司出现突发性问题的时候,不应该简单卖出。在危机发生时,我们会坚持时刻关注,搜索情报,做独立的判断。我们会理性思考、重新评估,买入公司的逻辑是否已改变?负面影响是长期的还是阶段性的?如果确认负面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公司经营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我们不但不会卖,可能还会在底部加仓。

  中国基金报记者:跟优秀公司共成长,听上去很美,其实真的很难。

  冀洪涛:的确很难。什么是真正的左侧?什么是真正跟企业共同成长?光看财务报表行吗?像有一家电器公司,我们在它身上就赚了大钱,但过程其实很曲折。在其最困难的转折期,我们跟它站在了一起。2012年它的对标公司涨了30%,它跌了40%,我们在对公司深入调研后,决定跟公司一起面对转型期的困难,所以,后面我们也享受到了公司的成长。如果一有风吹草动,就卖出,就逃跑,怎么可能谈得上跟公司共同成长?

  在大消费方向一直在布局

  高壁垒适合逆向投资

  中国基金报记者:你为什么特别喜欢大消费?

  冀洪涛:一些龙头的品牌消费公司建立起来的壁垒很高,一方面,形成一个品牌的美誉度,需要相当长时间的积累;另一方面,它们在销售渠道的布局和能力,也形成了很高的壁垒。

  这决定了我们在投资它们时风险相对会小一些,大消费公司的品牌是很值钱的,如果出现问题,只要不是产品质量的问题,反而是比较好的逆向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未来是否会继续关注消费品领域?

  冀洪涛: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以65岁人口的占比为基准,2000年我们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27年进入老龄社会。中国最有钱的一批人老了,他们的消费能力非常强。茅台现在是9000亿市值,未来,会不会有一家医药公司、养老服务公司做到1万亿市值?非常有可能。

  谁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谁在做消费升级和消费多元化的产品?满足大众的多层次需求的,这些都值得关注。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容量,人口结构带来了消费分化,需求也会更加多元化。

  团队氛围自由

  希望培养有个性的基金经理

  中国基金报记者:市场不好,带团队的压力也比较大吧?

  冀洪涛:我跟团队开会时说,近期市场不太好,但基金经理要明白自己的职责,别天天跟着市场转,点位跟你有什么关系?你判断对了有什么用?

  我们要考虑的是,能不能在低迷的时候给大家带来一些超额回报,你要想逆市增仓做反弹,没问题,说明你跟别人判断不一样。我希望我们团队在价值观和理念上成熟一些,他们虽然比较年轻,但也有十来年经验了,希望他们能成为有个性的投资经理,而不是随波逐流。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团队培养方面有哪些心得?

  冀洪涛:一个优秀的投研团队就是要把思想解放、流程碰撞和结果考核结合起来。最重要的是让团队思想充分解放、有自由的感觉。在投资看法的交流上大家是很平等的,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用隐藏。投资行业不能以岗位定权威,不能以投资、研究总监的身份压制别人的想法。以自己的先入之见“碾压”其他基金经理的理念,这是非常大的误区。

  股市有周期

  我们等待的只是时间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中美贸易摩擦,你怎么看?

  冀洪涛: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短期影响比长期影响大,为什么?现在大家只是说不适应,但并不是说无解,要相信中国企业家和人民的聪明才智,总会有应对方案。

  在17年前我们加入WTO的时候,我们也很悲观,因为觉得在未来的国际化分工下,中国企业没有任何竞争优势,打不过索尼、松下,肯定是个死,所以,当时大家都很悲观,负面情绪很大,大家可以去翻翻17前的报纸。但是,17年过去了,中国靠制度优势和人民的勤奋,成为国际化中最受益的国家,很多企业在国际化分工中成长为世界知名企业。

  我觉得中美贸易摩擦也是如此。短期大家不适应,思考得不够深入,应对策略可能也不一定特别好,一旦我们适应了新环境,适应了你来我往的较量,会发现并没有那么可怕。长期看,可能反而是利好,因为警醒了企业和国人,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旦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而着手去改变,通过自我修炼,我们的内功增强了,一切可能都会好起来了。

  所以,我是很乐观的,我们的国家强大得让人家不得不重视你,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就。很可能在5年、10年后,我们会发现,中美贸易摩擦让中国有更多机会强大起来。对基金经理来讲,这也不是坏事,总有企业会度过周期,在艰难的竞争之后崛起的龙头,这就是我们要寻找和投资的标的。

  影响股市短期的压力因素,更多来自国内金融体系去杠杆的压力。不过,这跟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是一样的。去杠杆的最终结果是,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权益市场会是去杠杆比较彻底的一个市场,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市场。现在不光是差的公司跌,好公司也在跌,已经反映了对未来最坏的预期,好公司也越来越到了可以投资可以介入的价值区域了。我们等待的只是时间,越往后,我对市场越充满信心,也越乐观。

  中国基金报记者:现在有一些观点比较悲观。

  冀洪涛:我不太悲观。资本市场有自身的周期和规律,就像自然规律一样在起作用,就像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夏天你不会因为要下雨就不出门,只是要带把伞,也不会因为冬天冷就不干活了,你只要穿上棉衣,也是可以出去的。重要的是,你要识别大势,目前处在周期的什么阶段,比如现在可能是调整阶段,是冬天,冬天比较残酷,但没关系,冬天到了,春天也不远了。

  要相信市场的内在规律是很强大的,我们总能等到春天和夏天的来临,这只是时间的问题。股市这样的轮回,像我们这些有20年经验的“选手”都经历过三回了,一点也不陌生。

  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中国经济的循环、中国股市的循环,如果你看不到市场会循环到你期待的那一天,你对未来就会有无限的悲观。我们要看到,这只是一个季节问题,可能时间长一些,但总会有春天,这一点特别重要。

  为什么大家容易悲观?因为现在的市场主力是2008年、2009年参加工作的那一批人,他们还年轻,没有经历过盛极而衰、否极泰来的循环,跟我们在1998年金融危机时、在2008年次贷危机时悲观是一个道理,他们也必须有周期的经历。我们不会太悲观,因为我们经历过了,我们不光能看到现在,更会去思考未来。

责任编辑:陶然

鹏华基金 洪涛 社保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