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谈明星基金经理:不求一星闪耀 但求群星灿烂

张海波谈明星基金经理:不求一星闪耀 但求群星灿烂
2018年08月13日 09:5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8月7日,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做客《新浪会客厅》,与新浪财经编委郭金霞对话,进行了主题为“南方自我革新的勇气与底气”的访谈。张海波对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南方瑞合以及南方基金的投研团队管理、人才培养、基金经理考核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不求一星闪耀 强调团队合作

  张海波表示,资本市场上,很难靠一己之力就能战胜市场,即使有这种情况,也是屈指可数。所以南方基金强调平台、团队的力量。南方基金在投研团队管理、平台建设、绩效考核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理念。

  首先,南方基金强调投资人、投研人员必须认可公司的理念;其次,公司会打造一个强大的平台,基金经理在这个平台上面去发挥作用,离开这个平台,可能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就会受到限制,或者难以施展。最后,投研人员考核方面,采取了国际上通行的四分之三分位法,拉长考核期,不单纯看当年业绩,会按照一年、三年、五年等,按照设定不同的权重来考核。所以,南方基金的人员流失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当前正在发行的国内首只“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基金南方瑞合,拟任基金经理是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

  张海波强调,对于南方瑞合,不论是史博管理,还是其他的基金经理管理,都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南方基金强调的是整个团队的合作,南方的投资条件和研究团队的支持力量大家是一体的,展现的是南方基金的实力。南方基金鼓励团队作战,南方基金的追求不是打造一星闪耀,而是群星灿烂。

  最大的挑战是自身 做值得托付的资产管理机构

  张海波表示,“信任”、“信赖”这些词语,还不能完全表达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之间的关系,他自己更加看重“托付”。“托付就是说把自己的未来全都托付给你。当市场有比较好的收益、有成果的时候我可以分享成果,当市场艰难的时候我可以跟你一起度过。托付是真正的让投资人和管理人站在了一起。”张海波解释道,“南方基金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希望能够成为值得投资人托付的资产管理机构。”

  目前基金公司面临着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的竞争以及A股行情低迷等影响,但在张海波看来,无论面对行业的竞争或行情的走势,南方基金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自身,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力受人之托帮助别人管好资金。

  相关阅读: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真正把投资人放在心中

  张海波:南方瑞合定义为实验性创新产品 解决客户痛点

  张海波:与持有人利益深度捆绑 解决公募行业发展痛点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解决基民痛点 赚钱才收管理费

  张海波谈明星基金经理:不求一星闪耀 但求群星灿烂

  《新浪会客厅》对话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实录全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