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影响当前市场走势的因素有望逐步改善

杨德龙:影响当前市场走势的因素有望逐步改善
2023年05月31日 17:0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整体来看,这段时间市场的走势还是以震荡调整为主的,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差,很多投资者缺乏信心。而从两市的成交量来看,现在市场的成交量和之前上万亿的日成交量相比,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这也反映出市场信心不足的特点。近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跌破“7”,也让一部分投资者担心汇率走弱可能会影响外资对中国资产配置的热情,这些问题也是影响大家投资情绪的一些关键因素。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近期市场走弱的原因:第一个因素可以从外围市场来看,美、日、欧股市最近出现了反弹,特别是美国两党达成债务上限提升协议之后,外围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走势。美国债务上限几乎每过几年都会上调,因为美国政府是通过不断发行国债来负债经营的,过几年其负债额就会达到债务上限,如果不提升债务上限就会导致政府停摆,甚至导致美国国债违约,这是美国无法承受之重,所以美国两党就每次债务上限上调问题最终都会达成一致。据统计,美国历史上已经78次上调了债务上限,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地上调了债务上限,从而避免了美国国债违约的风险,也避免了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造成很大冲击的可能性。有人把美国两党对于债务上限的分歧认为是一场闹剧,是在唱双簧,是在全球美国国债的持有者面前演了一出戏。事实上,美国国债还会不断地发行,美国政府债务还会不断增加,当然,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之后,暂时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近期日本股市创出33年的新高,或许很多投资者会感觉是不是全球资本对日本资产配置的兴趣突然增大了?实际上,日本股市创出33年的新高并不意味着日本投资者赚钱了,它的另外一层的含义是33年前高点买日经225指数基金的投资者刚刚解套,而这33年日元贬值了多少倍?所以投资者在过去30年并没有真正在日本市场上赚到钱,只不过近期日本经济在量化宽松推动之下有了一定的起色,此外,今年巴菲特投资了五家日本商社也提振了一部分投资者的信心。日本股市近期的表现确实比较强劲,但如果看过去的30年,还是失去的30年。

  第二个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是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走低确实对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关于最近人民币汇率破“7”的原因,我认为第一个就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美联储在经过十次暴力加息之后,其基准利率已经加到了5%~5.25%,相对于中国保持低利率来说,中美货币政策的偏差非常大。目前中国的国债收益率大概是2%左右,而美国的基准利率就达到了5%,中美货币政策的偏差确实会影响到汇率的走势,所以美元指数走强是非美货币出现贬值的主要原因。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经济今年已经开始复苏,但是复苏的力度低于预期,弱复苏的局面对人民币汇率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使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的贬值。但是我认为从今年全年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有可能会重回“6”时代,人民币汇率一旦走强,将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第三个影响市场的因素就是关于经济复苏的问题。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我国GDP实现了4.5%的增长,离5%的全年增长目标已经不远,但是增长的速度还是低于之前市场的预期,特别是4月份。虽然去年4月份基础比较低,但无论是从工业增加值还是房地产的销售来看,都出现了增速放缓,有的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也增加了大家对于经济复苏力度再次减弱的担忧。从消费层面来看,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很多人收入下降,失业率有所上升,会影响到很多人的消费信心,所以在一季度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释放完之后,消费增速出现一定的波动也是正常的。接下来如果想提高消费增长,可能就需要提高就业率,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特别是提高收入消费倾向较高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升消费率。经济增速出现了低预期的走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资本市场的表现。

  第四个影响市场的因素可能是市场本身的结构性分化。今年市场风格比较偏,除了受到ChatGPT带动而比较火热的人工智能板块大幅上涨,以及受益于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中特估”板块出现了一波表现之外,目前很多板块还是处于调整的大周期中,很多个股甚至创了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跌破了去年10月底的低点,形成了较强的亏钱效应,使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影响,市场结构性的特点对指数的走势也会形成一定的冲击,所以综合来看,当前市场走弱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在逆向投资的理论之下,我们应该怎么布局?市场的风格是否会发生切换?在2023年十大预言中,我讲到今年的行情属于结构性行情,指数上可能没有很好的表现,但是板块轮动上还是存在一些机会的。今年5月6号,我第五次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我认为这一次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举办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正值国内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产生质疑之际。其实即使在美股,几乎每过五年巴菲特都会被质疑一次,最后证明股神还是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依然是成功的。这两年受到超预期因素以及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很多股票包括龙头股、白马股都出现了明显下跌,让很多人对价值投资产生了动摇,而这次巴菲特股东大会再次证明价值投资的魅力。全世界多达4万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这本身就是非常震撼的,没有哪一种投资理念可以让这么多人齐聚一堂。

  当然,在A股市场做价值投资,不仅要做好公司的股东、配置优质基金,而且还要进行适当的仓位管理。前几年我提出了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就是要结合A股市场本身的特点,适当地做一些仓位管理。我认为价值投资不仅适合于美股,也适合于A股市场,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A股市场容易受到政策面的影响,也容易受到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市场成交量几乎80%都是由散户投资者创造的,而很多普通投资者没有定价能力,这就导致好资产容易被错杀,也就是错误定价的机会比较多。所以在A股市场做价值投资应该考虑市场出现较大泡沫的时候,要果断进行减仓避险;或是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时候,也要进行果断减仓规避大幅回撤。反过来,当市场情绪绝望的时候,当很多投资者对于好公司失去信心的时候,甚至有投资者问会不会跌没了的时候,就是要坚定信心,坚守好公司、好基金,甚至可以适当加仓来摊薄成本的时候。在A股市场做逆向投资的效果可能会比在美股市场更好,要考虑到中国市场独特的特点去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不要被短期市场波动所影响,要坚守好公司、好基金。

  随着年报业绩、一季报业绩的披露,大家会发现在当前经济增速整体较低的情况之下,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这一波杀跌主要杀的是估值而不是业绩,事实上,这些行业中的企业业绩普遍是比较好的。虽然今年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恢复性增长是确定的,像白酒、中药、食品饮料等品牌消费品本身就具有品牌价值,从长期来看大概率是能够穿越经济周期、运行周期的。在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只不过三年的疫情影响了大家的消费信心和收入水平,这也导致消费出现了较大的调整。调整下来之后,从价值投资角度来看,这些好公司就有布局的机会了。市场的风格往往是在行情极端的时候发生切换,前期热炒的一些AI股票并没有业绩支撑,很多公司的年报业绩甚至是巨亏的,但股价却大幅上涨,有的市值甚至涨到千亿以上,这本身就酝酿了较大的风险,一旦投资风格发生切换,那么前期热炒的股票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调整,这也是大家要关注的一个风险点。在当下应该坚定信心,如果持有的是好公司、好基金,则是可以坚守的,不要为了短期市场的波动而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也不要因为短期一些热点股票的上涨而去追逐热门股,否则有可能会出现高位被套的风险。

  [1] 知识财经.散户占股市每日交易量的比例(散户成交量占比)

  [EB/OL].(2022-03-22)[2023-05-31].https://www.chx-zs.com/gupiao/121173.html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