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杨德龙:价值投资在A股同样适用

视频|杨德龙:价值投资在A股同样适用
2023年05月09日 07:27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经胜利召开,这次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用长达五个小时的时间回答了投资者近60个问题,对投资者关注的很多方面都给予了解答,基本上在会前我提示大家关注的要点,巴菲特都有谈到,并且给大家比较满意的答复。关于主要的方面,一个是这两年很多投资者质疑价值投资是否还适合当前的市场。因为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板块大涨,而很多蓝筹股出现下跌,所以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有一些质疑,但巴菲特仍然坚定认为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价值投资者的成功来自于其他投资者的愚蠢,很多投资者追逐一些题材股而不去配置好公司,最终是会输掉的。

  第二点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银行业危机。巴菲特认为欧美经济现在面临的高通胀、低增长的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变,而美联储连续十次暴力加息,将基准利率提到5%~5.25%,对企业的压力也非常大,所以短期内经济增速可能很难回升。芒格在之前采访时也讲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奇迹是时代的产物,未来价值投资者要降低投资的预期,巴菲特同样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银行业方面,美国多家中小银行出现破产,对投资者来说可能冲击比较大。但是巴菲特认为美国会竭力保护储户的利益,避免挤兑现象蔓延。银行业并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一定要切实保护储户的利益,防止发生连锁反应。对于一些银行的高管和股东,则是要给予一定的惩罚,让他们付出代价。

  第三是关于市场比较热的AI板块,巴菲特专门提到比尔盖茨前段时间给他展示了ChatGPT,巴菲特发现AI确实什么事都能做,是技术进步的体现。他说如果我问ChatGPT一个问题,我会问你准备何时消灭人类?然后在他在行动之前把电源拔掉。巴菲特非常幽默地提示了AI的发展可能给人类带来挑战,甚至可能是灾难。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现在投资AI板块的时机并不成熟,因为现在这个板块并没有成熟的商业应用,也没有真正产生像苹果这样的伟大公司。

  第四是关于中美关系,巴菲特和芒格依然保持了比较积极乐观的态度,认为中美贸易合作是全球最大的,中美关系的和平相处对于两国人民来说都是有利的,对于全球经济也是好事。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以及中国的股票,巴菲特依然保持了积极乐观的看法。他在港股投资的中石油、比亚迪均斩获颇丰,获得了10倍甚至30倍以上的回报,未来不排除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

  最后关于接班人,他明确表示支持阿贝尔作为他的接班人,但是要等时机成熟才会把董事长的位置交给他,同时要求另外一个高管,贾恩要协助阿贝尔去做公司的决策。很多投资者也比较担心,巴菲特退休之后,阿贝尔能否延续巴菲特的投资神话?阿贝尔可能会延续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配置业绩稳定的公司,从而保障伯克希尔·哈撒韦能够实现稳定增长。

  这次股东大会参与的人数依然比较多,据统计接近4万人。虽然和疫情前相比人数略有下降,特别是中国人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总人数还是比较多的,并且投资者的热情依然高涨,大家也非常愿意聆听股神巴菲特在当前关键时点的一些看法。会场的花絮是,在会场里面投资者热火朝天,而会场外面一整天都是一些抗议的人群,主要是一些航空公司的机长、飞行员,他们要求提高薪水,要求他们的CEO下台等等,这可能和巴菲特投资的一些航空公司有一定的关系,这也说明投资还是非常难的。特别是巴菲特投资很多领域的公司,难保会引发一些抗议的活动。虽然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巴菲特的投资大部分都取得了成功,并且带来了很丰厚的回报,但是难免会有一些抗议的人群。还有一些花絮是在会场的一楼,有比较巨大的展厅,巴菲特展出了旗下公司的很多产品,甚至有一架私人飞机,是他旗下的一个飞机租赁公司提供的,供大家参观,还有像喜诗糖果、布鲁克斯跑鞋等等这些产品受到很多投资者的欢迎,当天有一两万人选择购买纪念品,场面也是非常热烈。巴菲特能取得全球投资者的尊重,让不同投资理念、不同国籍、不同民族的人都来到奥马哈参会,本身就体现出价值投资的魅力。巴菲特乐于分享,愿意让更多的投资者接受价值投资,这本身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也一直致力于将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推广给A股的投资者,有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我希望能够将巴菲特价值投资与A股市场实际相结合,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改变很多人亏钱的命运。

  其实投资大师有很多,但是为什么只有巴菲特具有这样的号召力?我觉得除了和巴菲特长期投资业绩非常优异(58年实现了4万倍的回报)以外,和巴菲特无私奉献、慷慨分享是分不开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价值投资是可以学习、可以复制的一种投资理念,而很多投资大师的投资理论很难被普通投资者应用,比方说像索罗斯做对冲基金,阻击英镑以及东南亚多国的货币,获得巨大的回报,普通投资者是学不来的。而价值投资的原理其实比较简单,就是要做好公司的股东,要在市场出现错误定价的时候战胜贪婪和恐惧的心理,从而获得长期好的回报。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绝大部分来自于和伟大的企业一起成长,从而获得长期骄人的业绩。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去学习巴菲特的选股理念和投资标准,从长期来战胜市场、战胜指数,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这两年在A股市场,很多人质疑价值投资是否还适用,因为确实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很多好公司也出现了下跌,但这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好公司依然要坚定持有,包括好的基金也值得大家通过长期持有来等待市场的回暖。长期来看,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依然是抓住市场机会的最好的投资策略,在市场波动的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现在进入到5月份,市场的走势也逐步出现回暖,特别是中字头的蓝筹股,还有消费、新能源等优质龙头股有可能会出现股指回升,从而带动市场回暖。对于后市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5月份收出红5月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