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只ETF基金发行失败!赛道投资为何变成红海了?

今年首只ETF基金发行失败!赛道投资为何变成红海了?
2021年10月16日 10:39 上海证券报

  赛道投资日趋火热,指数基金却遭遇了滑铁卢。一只ETF基金发行近3个月时间,无奈宣布发行失败。同时,还有一批指数基金产品陆续清盘,基金赛道投资出现了瓶颈。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轮动相当明显,市场呈现出持续的波动震荡,再加上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赛道投资面临尴尬。

  基金发行失败

  近日,平安基金旗下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2021年7月9日开始募集。截至2021年9月3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该基金不能生效。

  最近一个月内,还有德邦创业板指数增强宣布发行失败。9月底,德邦基金旗下德邦创业板指数增强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9月2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该基金不能生效。同时,该基金管理人将按照本基金《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的相关约定办理。

  华南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市场持续的波动震荡,影响了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尤其是市场热度转移,食品饮料指数今年以来表现不佳,资金流出消费行业的现象相当明显。创业板在三季度出现震荡下行,风口转变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当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反转信号,新基金产品也很难获得资金的认可。”

  指数基金频频清盘

  不仅仅是基金发行遇到瓶颈,还有不少指数基金出现清盘的现象。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华夏中小企业100ETF联接基金、华安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等16只指数基金陆续清盘。其中,有6只基金由于触发合同终止条款清盘,有10只基金由于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

  以华夏中小企业100ETF联接为例,发布公告显示,该基金自2018年9月10日起生效,至2021年9月10日将届满三年。根据有关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延续基金合同期限。2021年9月10日若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该基金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除此以外,还有不少ETF基金的规模出现下降,或将面临清盘的风险。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共有194只ETF基金的规模不足2亿元。其中,已有61只ETF基金的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若加上指数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还有更多。

  赛道投资越来越拥挤?

  华南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发行与运营乏力,反映赛道投资正在进入红海阶段。指数基金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宽基、部分细分领域等需求比较充分的赛道已经被基金公司把持住,需要在产品设计上寻求突破。

  上述人士还认为,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单一赛道往往有多家基金公司同时布局。同时,指数基金的后期运营成本较高,规模较小,也很难覆盖运营成本。因此,部分基金公司主动放弃一些竞争过于激烈的赛道,将资源用于效益发挥的产品上。

  业内人士还表示,随着上市公司供给量越来越大,给赛道投资带来了不错的发展空间。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提高指数基金的竞争力,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以及投后服务能力,按照长期投资逻辑进行布局,有望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