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基金:Q4大概率维持震荡 消费板块分化明显

泰达宏利基金:Q4大概率维持震荡 消费板块分化明显
2021年10月14日 17:24 市场资讯

  文章来源:泰达宏利基金

  1、您如何看待近期市场走势特点和原因?

  9月中旬以来市场整体表现较弱,特别是国庆节前后市场波动明显放大,行业轮动加快,从行业表现来看,9月14号以来周期板块明显对指数构成拖累,医药、食品饮料、农业等消费板块表现相对较好,成长板块维持高位震荡。

  总体来看,在市场缺乏基本面主线的情况下,随着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的冲高,市场的预期也较为紊乱,加速了行业间的轮动。第一,三季报披露在即,市场担忧部分制造业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冲击,可能出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造成部分板块的波动。第二,尽管以动力煤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在冲高,但在国常会提出加大煤炭产能供应以及资本市场逐步反映需求走弱反噬供应预期的背景下,周期板块也出现了暴涨暴跌的情况。第三,在高通胀预期以及加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强,一度升破1.6%,这也对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形成压制,加大了A股市场的波动,两市成交额也回落到万亿以下,市场出现一定降温。

  2、下一阶段,哪些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

  下一阶段,内部主要关注三季报情况和稳增长政策,外部需要关注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一方面,目前对制造业的三季报担忧预期较大,三季报的落地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不确定性。而与此同时,在经济预期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期待较高,而稳增长政策何时落地将决定信用周期何时再度扩张、市场风险偏好何时会再度回升。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1月美联储将公布具体的taper细节,但对于具体每月进行多少缩减购债仍不清晰,且在通胀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开始交易加息预期,这也成为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因此,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于市场预期的指引非常重要。

  3、您对后市可能的走势和特点怎么看?

  四季度中后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将再度提升。当前预计仍然以波动较大的震荡行情为主。在稳增长政策来临之前,不断走弱的经济预期与宽松的流动性很大可能将构成市场上下沿。一方面,随着9月PMI指数跌破荣枯线,市场对于经济预期进一步下滑,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可能接近“十四五”规划期间潜在增速下沿,基本面支撑弱化;另一方面,国内流动性环境继续维持在宽松的位置,市场利率仍然处在相对底部,对市场形成显著的估值支撑,市场较难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而后续随着后续发达国家复苏进程放缓、高景气的出口增速逐步走弱,稳增长政策的必要性凸显,结合7月政治局会议提到的“专项债要在岁末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以及PPI增速可能回落对货币政策掣肘减弱,预计四季度中后期包含专项债发行提速、货币政策再宽松在内的稳增长政策有望落地,风险偏好有望再度提升。与此同时,11月初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落地,也将减轻市场的不确定性担忧。

  4、哪些行业板块在四季度相对有机会?哪些风险较大?

  行业层面,关注三条主线:22年高增长板块;估值具有性价比板块的资产配置机会;业绩潜在反转板块。

  第一,22年高增长板块。每年年底资金都会炒参与第二年高增长板块,比如2019年年底买入游戏,20年年底买入新能源车和军工,而从目前来看,新能源车、光伏的中游和上游、军工电子22年业绩增速有很大可能维持在40%以上,从当前来看,与历史有产业周期支撑调整阶段回顾相比,调整空间基本足够,但仍需一定的消化时间。

  第二,估值具有性价比板块的资产配置机会。市场会去寻找拥有业绩确定性的板块和公司,相应的机会主要有2个方向:一是以白酒、医药、互联网龙头为代表的消费白马,他们的业绩增速依然可能保持15%-20%;二是基建发力的相关板块,包括建筑建材、交运、机械等,因为财政发力方向已经明确,并且730政治局会议强调跨周期调节,基本面景气大概率会延续到明年。

  第三,业绩潜在反转板块。可以重点关注随着产业发展、疫情冲击逐步消退、明年业绩预期存在反转的物联网、汽车、餐饮旅游等。

  而对于此前涨幅较大的煤炭、钢铁、化工板块,三季报落地后部分资金存在兑现需求,叠加近期政策提出加大资源品供应,市场预期较为紊乱,特别是四季度中后期PPI增速可能高位回落,周期板块可能将会波动加大。

  5、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的下跌是否已经结束?资金又重新回流大消费板块了吗?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白酒等消费板块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是相对较为不错的资产配置品种,但是目前来看尚不具备趋势性机会,多是估值层面的修复。原因:一方面,基本面没有显著变化、消费数据仍然萎靡不振;另一方面,白酒板块更多是全球流动性定价逻辑,在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的情况下,白酒板块估值回升上限有压力,叠加股债性价比仍然一般,也不具备趋势性机会。

  另外,我们认为整体消费板块会存在一定分化,之前上涨的包括食品饮料、农业、休闲服务和医药。目前社零层面的拐点还未出现,部分消费行业还需等待,比如属于地产链消费的家电板块,近期表现仍然较弱,主要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地产销量疲软的拖累,后续还需要等待基本面拐点信号。

  6、对于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您有什么建议?

  近期市场波动确实有所加大,基金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追涨杀跌,筛选与自己投资理念和目标相一致的产品并长期持有,才可能享受到长期增长业绩,在市场波动期频繁进出只会增加交易成本。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