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效应”背后 基金热能持续多久?专业人士:已现分化

“羊群效应”背后 基金热能持续多久?专业人士:已现分化
2021年02月24日 05:1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羊群效应”背后,基金热能持续多久

  来源:齐鲁晚报

  “白酒最近有些跌了。”小夏看着基金界面的绿色数字,有些“肉疼”。小夏是济南一名大学生,所学专业与金融不沾边,但在最近半年,她也尝试着买了一些基金进行理财,“我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很多博主在讲基金,久而久之也跟着买了一些。”

  从2020年开始,购买基金的热度不断走高,尤其在2021年年初成为一个热点话题,由此也引来不少新投资者跑步进场,其中不乏年轻人。专家建议:在博主“种草”下,投资者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

  亮眼业绩“引流”基金多次冲上热搜

  “去年尝试买了一些,收益200元左右。快放假那阵子就抛了。今年刚开年又买了1000元左右,收益大概在200元。”小夏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

  像小夏这样的购买者虽然个人资金很少,但他们集合起来,却构成了一支购买力强大的大军。

  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开售当天即提前结束募集,这只首次募集上限为15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在短短一天里吸引了2398.58亿元资金认购,刷新公募基金史上新发基金认购纪录,而像这样的“日光基”今年已出现了多只。抢购盛况甚至还带领“基金”冲上微博热搜。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以来已成立的215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7075.11亿元。

  新年以来,新基金发售火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去年年底报业绩,很多基金的业绩非常优秀,有的直接翻番,这也成为今年年初吸引人们入场的直接原因。”一投资理财公司资深经理马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表示。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止到2020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9.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7%,实现业绩翻倍的权益基金达到89只,权益基金更是整体斩获44.82%的平均收益率,超越主流指数。同时,基金投资者的平均收益超14%,远远超出股民3.6%的平均收益率。

  “羊群效应。”马经理对记者说,基金热的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股市,“白酒、新能源、有色金属等板块过去一年涨得很好,吸引了很多机构抱团。但另一方面,对于个人来说,股票难买,基金好买,也想‘分一杯羹’的人就选择了基金。”马经理进一步说,“现在茅台多贵啊,想买入得先有个几十万元,但如果买基金,10元起购,很多人也能参与一下。”

  岁末年初的这股基金热其实有迹可循。“2018年是基金的低谷期,但到了2019年开始有起色,以普通股票型基金为例,当年平均收益率超过40%,2020年平均收益率更是超过50%,这为今年爆款基金开局奠定了重要的基础。”马经理说。

  此外据了解,对于渠道来说,无论银行、券商还是第三方代销渠道,今年各个渠道的公募销售目标都在大比例增加,年初又是传统“开门红”业绩冲刺的关键阶段,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爆款频现。

  年轻人被直播“种草”

  基金公司跟进加码

  当前,在B站、抖音、小红书等受到年轻人追捧的短视频、社交等平台,也出现了专门交流分享基金知识的博主,事实上,不少年轻人养“基”也正是由此开始的,小夏就是其中之一。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就是看抖音看多了,很多博主都在说理财,觉得自己也应该有理财的意识,于是就开始尝试了。”自从接触了基金,小夏就关注起知识类、学习类的博主,到后来进而开始每天刷很多相关方面的资讯,开始了解白酒、新能源板块,尽管这些离她的专业、生活很远,但她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希望今年通过学习,可以实现3%的收益率,现阶段还是个小白,别赔太多就行。”

  用小夏的话来说,买基金只是为了达到她理想生活状态的一种尝试。专科毕业的她,通过专升本如今正就读本科。这几年,她通过做招生代理、短视频运营等兼职攒下了三四万块钱,暂时实现了经济独立。“我比较羡慕这几个博主的状态,希望自己也能向他们靠拢。一是像‘winy王艳’这样的虽然是专科出身但靠自己的努力小有成就的人,还有就是像‘尤拉’那种,一边读研一边可以实现经济独立。”

  小夏所列举的几个博主颇受年轻人欢迎,因为“三观相符”,粉丝们乐于接受博主们的观点,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基金公司也在有意识地抓住这一块年轻人市场。

  前不久,华夏基金在一场直播当中邀请了脱口秀“当红辣子鸡”李诞一同出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不下10家基金公司开设直播卖理财产品。

  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金融机构不打烊,多家公司通过理财直播等形式在支付宝上继续营业,观看人次比去年春节增长了十多倍。一二线城市春节假期观看理财直播的人数最多,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位列前四;杭州、成都、苏州、武汉、东莞、重庆等城市也跻身前十。

  同时,有的投资者利用假期学习基金投资知识。不少原来晚上主要刷抖音、看小说的投资者将时间用到了看理财直播“涨知识”上。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有三成的人是在夜间时段看直播学理财。

  Mob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18—34岁群体占比达60%,90后成为新基民的主力军,95后、00后也占据一定比例,年轻化已成为这股热潮中的新趋势。“知识是通用的,了解基金、了解资讯、看财经方面的东西也是知识的储蓄,丰富自己,今年的重头还是考研。”小夏说。

  养“基”还能热多久

  专业人士:已现分化

  “建议年轻人量力而行。”马经理表示,基金虽相较炒股比较稳健,但类型不同风险也不同,股票型基金的风险一样比较高。“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群,用少量闲钱去买是可以的,但如果把生活费搭进去是不保险的。”

  对于基金热度,马经理分析,“近段时间,股市已经开始出现分化,港股、美股涨得比较好,而A股出现冲高回落,尤其是抱团股的回落,比如茅台最近就跌得比较多。”马经理说,买基金并非一本万利,跟股市是有直接关系的。

  “从普通民众角度来说,买的基金分两种,新基金和旧基金,这两种一般人分不清区别。”马经理解释,老基金能够从过往业绩中看出好坏,而新基金由于有封闭期,因此看不出好坏,“业内一般说‘跌买新,涨买老’,因为老基金持仓久,而新基金进仓慢,因此股市看涨的时候,买老基金比较有利,反之则是买新基金有利。”据了解,目前,新基金发行热浪有所减弱,但是后续新基金仍有密集的发行,目前已经披露进入发行的新基金达到93只。

  “但这也并非绝对的,因为还有其他一系列的因素也需要看,比如如何选择基金经理等等,请谨记入市需谨慎。”马经理进一步分析,“就近期来说,出现一些回调,新基金也将会出现观望。”

  “买点基金,学习一下理财知识,这些都是可以的,但对于纯‘小白’来说,还是那句话,量力而行。”马经理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羊群效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