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政策信号积极 关注医药食品等纯内需主线

九泰基金:政策信号积极 关注医药食品等纯内需主线
2020年04月02日 13:32 新浪财经综合

  本周海外市场结束恐慌下跌,A股受海外影响的联动性下降。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0.97%,1.56 %,创业板指与中证1000则下跌0.58%,2.06%。周初美联储救市化解了美元流动性危机,对股市也逐渐发挥正面作用,叠加美国国会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和G20峰会各国积极响应,美股三大股指大幅反弹。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与标普500分别上涨12.84%,9.05%,10.26%。

  行业层面,上周29个中信行业,15个行业上涨,14个行业下跌。涨幅前三个行业板块为医药、食品饮料、银行,分别上涨5.74%、5.35%、2.86%。涨幅后三的行业是电子、电力设备、通信,分别下跌6.49%、3.86%、3.57%。2020年初至今,前5板块为计算机、通信、农林牧渔、电子、军工。涨幅在3.5~11.7%。后5行业为煤炭、银行、家电、非银、交运,涨幅在-17~-14%。

  海外疫情拐点未至。从总量看截至3月28日全球(除中国)累计确诊人数共计583685人,其中美国确诊124735例、意大利92472例、西班牙78799例、德国59947例、法国38105  例、英国19758例,美国已成为确诊人数最高国家。从新增确诊人数看3月28日全球(除中国)新增确诊人数65203人,仍继续攀升。截至3月28日,我国湖北病死率为4.7%、湖北以外为0.9%,美国为1.7%、意大利为10.8%、西班牙8.2%、德国为0.8%、法国6.2%、伊朗为7.1%、英国为6.0%,多国死亡率均偏高,或许暗示着还有众多病患未被确诊。

  上周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相继出台,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逐步消退。联储开启无限QE模式,单周资产购买规模创记录。3月23日,美联储宣布不限量购买债券以保持借贷成本在低水平,并制定计划以确保信贷流向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宣布“主街(Main Street)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为企业债新设两个流动性工具。从联储公布的数据来看,从3月7日-21日,联储两周时间内已经购买了9400亿美元资产,上周单周购买资产规模5860亿元,远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资产购买规模。

  全球财政加码,应对疫情危机。3月26日,G20特别峰会公报表示,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3月27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在财政领域,中国国内各级财政已经安排疫情防控资金超过1210亿元人民币,并将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共约合1593亿美元;在金融领域,我们已经向市场注入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和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工具,约合1848亿美元。财政货币政策合计大约3441亿美元。此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均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受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影响,1-2月工业企业营收和利润指标大幅下滑。1-2月国内工业企业营收增速为-17.70%,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为-38.30%,创下2000年来新低,下滑幅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参考工业企业数据和A股基本面的强相关性(营收相关系数0.91、盈利相关系数0.83),尽管3月国内复工进度有所加快,但整体来看2020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业绩承压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1-2月工业企业营收和盈利大幅下滑,2020年2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42486.2亿元,同比增长8.7%,短期库存压力大幅回升。

  政策信号积极,把握内需回升。从近期中国经济中观层面数据来看,3月经济在边际改善,伴随着复工的推进生产端改善仍在延续,但未来外需部门面临较大压力,内需部分有望在未来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基础上继续上行,预计中国经济二季度核心亮点将来自于新基建、传统基建以及消费的回升。

  本周六大电厂耗煤量回升至59.94万吨/天,环比上升,同比降幅缩窄;一线城市的交通拥堵指数持续回升至1.65,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社会钢材库存自高位连续两周回落,反应生产活动持续回升;乘用车销量连续三周低位回升,本周房地产销售回升速度趋稳,上游土地成交面积小幅回落。经济活动整体稳中有升。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7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复工率达到了99.4%,经营商户复工已达97.6%,交易量比2月初增加了50%以上。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复工率分别达到了99.5%和95.4%,销售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电商平台全部开工营业,平台的商户复工率达到了84.5%,比2月底提升了14个百分点。百货商场的复工率达到了95.8%,比2月底提升了35个百分点,销售额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左右。餐饮、住宿、家政等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了80%、60%和40%,销售额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5%左右。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较于二月政治局会议的“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方针任务”,本次会议调整为“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增“确保”二字,充分反映了决策层的坚定决心,未来一个阶段相应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值得期待,在这一揽子措施推动下,内需恢复情况也很可能会好于当前市场预期。

  具体看,财政政策措辞也已发生了明显变化,明确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而且较为罕见的提出发行特别国债,同时强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这意味着未来积极财政政策的综合力度将是近年来罕见的。

  从货币政策来看,政治局会议延续了此前的基调,并强调“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未来货币政策重心将逐步转向宽信用,以配合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面降准,MLF和PLS等数量型政策工具的运用将更加频繁。

  虽然未来一个阶段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本周政治局会议强调“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释放重大积极信号。

  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可能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短期投资者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风险偏好受到抑制,结构上可以重点把握内需消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

  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建材、建筑、互联网、计算机、通信、券商、黄金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