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向威达:再融资引行情扩散 科技股短期或震荡

长城基金向威达:再融资引行情扩散 科技股短期或震荡
2020年02月19日 11:32 新浪财经

  再融资引发行情扩散 科技股短期内或高位震荡

  文/长城基金向威达

  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2月18日A股再续强势,上证综指等多个主流指数都已收复节后首日跳空向下的缺口,其中创业板指涨幅尤甚,再次创出2016年12月以来的新高。

  谈及本周以来的上涨原因,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再融资新规的颁布和近期政治局会议的讲话是其重要因素。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正式出台了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股权定向增发的盈利要求、资产负债率的限制、定向增发定价、定向增发锁定期和解禁减持等条款全面放松。向威达认为,这项重大改革措施在立法精神上和政策意图与注册制保持了逻辑上的一致性,完全符合市场化原则,可以肯定这项改革更有利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上市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做大做强,从而推动国家经济转型。

  向威达指出,这项改革对资本市场是重大利好,有利于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特别是对于那些当前由于疫情陷入困境的部分企业更可谓雪中送炭。另一方面,新规的出台也使当前的反弹行情进一步扩散。那些有可能通过再融资摆脱当前困境的、或善于资本运作、有并购预期的中小公司特别是科技股或将大面积补涨。

  向威达表示,市场大涨的另一个重要背景是上周末求是杂志全文发表了中央领导在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讲话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讲话特别要求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要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引导企业加大对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以及新能源和汽车产业链面临加速发展的机遇。

  不过,对于短线市场的反弹速度,向威达也并未掩饰他的忧虑。他认为,市场近期表现有点“猛”,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个股涨幅较大,可能有获利回吐的压力。“但是,我们也强调,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个非常强劲的长期逻辑,影响十分深远,加上未来稳增长力度加大,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利率回落,还有大量基金即将发行,其中许多产品都与科技股挂钩。因此,我们估计短期内科技股可能会出现高位分化震荡和巩固消化的情况,但下跌空间不大”。他建议投资者从长期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5G产业链、新能源以及券商、计算机和传媒相关的板块。同时,考虑到未来的稳增长力度,投资者也可以短期逢低关注银行地产建材相关的龙头周期股的阶段性机会。

  对于近期疫情防控的进展,向威达坚持此前的观点。他重申,疫情对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确实冲击很大,但这种冲击总体上还是短期的。随着中央稳增长力度加大,其他行业进入二季度以后有可能加速增长,使一季度的损失得到弥补。因此对全年的经济增长和大多数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盈利不必过于悲观。特别重要的是,为加大金融稳增长力度,中央银行自春节过后已经向金融市场投入近3万亿流动性,并两次降低资金利率;加上银行等金融机构每年1月份和一季度都是放贷高峰以及目前许多企业尚未复工,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还没有充分体现,因此短期内股市和债市的流动性环境可能更加宽松,从而抵消市场对一季度经济的担忧,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上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