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峰:120亿科创主题基金规模小 仍需加大供给力度

胡立峰:120亿科创主题基金规模小 仍需加大供给力度
2019年06月03日 10:40 新浪财经

  加大股市结构调整与科创基金供给力度,服务支持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发展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胡立峰点评:截止6月2日,已申报未发行96只,即将发行5只,已经成立7只。当前,科创主题基金的供给力度还是偏小,市场与社会对此有很大需求,目前只有12只左右,这个数量显然不够,需要120只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基金。科创板开闸之前,大力发展科创主题基金,等科创板上市数量达到100只股票了,科创板股票基金、科创板股票ETF基金等主流品种可以陆续推出。

  一、“信息技术战”短板日益凸显亟需弥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职责重大

  信息技术领域科创企业需要股市提供长期资本支持,信贷资金、债权资金等无法承担此任务,也需要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资源配置与价值识别功能。公募基金通过专门的科创主题基金、科创板基金,着重在增量上加大供给力度。

  沪深A股市场在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创企业需要股市提供长期资本支持,信贷资金、债权资金等无法承担此任务,也需要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资源配置与价值识别功能。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领域,形成一定规模的丰富、多元的科技创新孵化、支持安排及其体系。二级市场的A股需要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科创板是目前最大的股市增量改革,通过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硬核科技提供专门的支持,接纳这六大领域企业上市,并且试行注册制,为更多的信息技术类企业上市提供支持。同时通过退市制度安排,形成资源的优胜劣汰与市场的新城代谢。

  公募基金作为目前规范的也是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公募基金面向社会散户,通过专门的科创主题基金、科创板基金,在做好投资者适当性与风险提示教育的前提下,吸收一部分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散户资金形成公募基金,通过基金的专业运作,服务支持科创板以及信息技术企业的科技创新。

  二、过去6年沪深A股市场资源向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

  沪深A股对信息技术公司较为开放、支持与包容,股市资源向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1季度末股市561950亿总市值中,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31264亿,占比5.56%。2013年1季度末到2019年1季度末,A股总市值增长142.26%,同期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459.68%。

  统计标准与口径说明。由于公募基金投资组合中的行业组合披露是根据证监会的行业分类进行的。因此,本文中的股票行业分类也采取证监会CSRC行业分类标准,基础数据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月报,由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收集汇总并入自己的数据库。2013年1季度末开始到2019年1季度末,在2013版的证监会CSRC行业分类中,信息技术行业名称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代码是“I”。

  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与流通市值均大幅度增长。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从2013年1季度末的5586亿元增长到2019年1季度末的31264亿元,增长459.68%了。同期A股总市值从231961亿元增长到561950亿元,增长了142.26%。信息技术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从2013年1季度末的3967亿元增长到2019年1季度末的21705亿元,增长了447.14%。同期A股流通市值从183444.94亿元增长到454596.74亿元,增长了147.81%。

  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与流通市值的市场占比大幅度提高。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比从2013年1季度末的2.41%(5586/231961)提高到5.56%(31264/561950),市占率提升了130.71%。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的市场占比从2013年1季度末的2.16%(3967/183444.94)提高到2019年1季度末的4.77%(21705/454596.74),市场占比的增长率是120.80%。

  6年前股市每100元总市值中有2.41元配置在信息技术行业上,现在则是5.56元,这说明A股市场的资源向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但是如此倾斜配置与市场厚爱,到底对我国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促进有多大还需要评估。A股的这些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在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代表性有多大,在至关重要的需要资金、资源投入的5G、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性、战略性领域,股市的资源是否配置到位,还是宝贵的股市资源被耗费在“伪创新”上。

  过去6年公募基金整体增配信息技术,但期间有所波动未形成稳定持续的持股安排。既有信息技术股票价格弹性大波动大的特点,也有基金自身持股不稳定的原因,也有基金内部不同类型基金规模的变化因素。

  三、过去6年公募基金整体增配信息技术股票,但期间有所波动未形成稳定持续的持股安排

  1、截止2019年1季度末,公募基金总共持有A股股票市值19459.93亿元。按照证监会CSRC的行业分类看,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上持有1527.54亿元,剔除制造业后,信息技术持股市值仅次于金融业市值的2990.46亿元,超过房地产的1018.08亿元。1527.54亿元占19459.93亿持股市值的7.85%,也即公募基金在股票投资的总盘子里面,在信息技术行业上配置了7.85%的比例。也即公募基金每100元的持股市值中,7.85元配置在信息技术股票上。

  2、公募基金持有信息技术上市公司的市值从从2013年1季度末的494.22亿元增长到2019年1季度末的1527.54亿元,6年增长了209.08%。同期,基金持股市值从13283.50亿元增到19459.96亿元,增长了46.50%。209.08%与46.50%的差异说明,公募基金在持股市值资源的调配上整体大幅度增配信息技术行业,同时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本身市场也在增长,二者同时在增长。这与市场整体形成了鲜明对比。

  3、从基金持股行业偏好度指标看,100%说明某个行业的市场分布比例与基金的分布比例一致,超过100%说明基金超配,低于100%说明基金低配。2013年1季度末是172.06%,2019年1季度末是164.41%,略微下降。从峰值看,2015年1季度末达到301.99%最高值,当时A股处于极度亢奋的牛市,信息技术上市公司股票市值暴增,基金持股随之水涨船高。2017年4季度末是86.73%,说明基金低配信息技术行业。从172.06%、301.99%、86.73%、164.41%,也说明基金对信息技术行业投资存在较大波动。

  4、通过过去6年的峰值变化看,基金对信息技术行业的持股处于不稳定状态,容易随着市场出现较大程度的摆动。具体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既有信息技术股票价格弹性大波动大的特点,也有基金自身持股不稳定的原因,也有基金内部不同类型基金规模的变化因素。2015年股灾之后被动操作的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成为主要增量规模,主动操作股票方向基金占比相对下降。

  四、科创板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科创板发展的重点,尤其是在5G、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科创板着重是增量改革,开放包容大量信息技术领域科创企业。

  科技创新企业是指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而言:

  (1)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2)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

  相关技术服务等;

  (3)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4)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

  术服务等;

  (5)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

  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6)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

  术服务等;

  (7)符合科技创新主题的其他领域。

  从目前申报的110多家科创企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数量比较多。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科创板发展的重点,尤其是在5G、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性、战略性领域,科创板着重是增量改革,开放包容大量信息技术领域科创企业。

  五、31264亿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总市值需要结构调整

  信息技术上市公司的31264亿总市值,需要结构调整,资源要配置给存量与增量的“硬核”信息技术上市公司。

  当前,沪深A股对信息技术行业的支持不可谓不大,在全市场中,投入了大约31264亿的总市值。但是,这些上市公司的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到底其科技水平有多“硬核”,到底是真创新还是伪创新。个别上市公司还存在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造假、掏空与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从科技战格局看,A股市场需要尽快扫除“垃圾”,加快退市进度,严厉处罚违法行为,打扫干净后,把股市资源向真正的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为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提供资本市场的强大支持。现有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均需要较大力度的存量改革,去伪存真,把资源往具备“硬核”实力的信息技术上市公司倾斜。

  六、目前12只科创主题基金,规模偏小,需要加大科创主题基金供给力度

  在市场追捧的情况下,近期才发行了12只120亿规模科创主题基金,数量、规模和持股市值均太小。需要加大科创主题基金发行募集规模,尽快形成至少50只科创主题基金局面。

  目前存量公募基金持有1527.54亿元左右的信息技术股票市值看,由于存量公募基金在基金合同中有明确的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限制,很难调整很多资金投向科创板的信息技术上市公司或其他股票。前2批的12只科创主题基金合计120亿的资产规模和大约80多亿的持股规模(按照70%持股比例),支持科创板发展的力度还有待提高。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是4月底5月初发行,第二批是6月第一周,目前市场对科创主题基金认可度较高,建议适度加大发行力度。单只科创主题基金规模暂时限制在10亿元左右是有道理的,建议尽快对更多的基金公司开放,每家基金公司按照1只开放式、1只封闭式的进度推进,争取在6月份发行更多的科创主题基金,为科创板的开闸做好准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