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辉:评选核心绩效和效率 私募未来将更加国际化

张剑辉:评选核心绩效和效率 私募未来将更加国际化
2019年05月23日 16: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由国金证券主办的“2019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会-继往开来暨第十一届私募基金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出席会议并做发言。他表示,从第一波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开始至今,这十一年来是私募基金行业度过萌芽期、真正开始驶入发展的快车道的十一个年头。国内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当完备的私募基金监督管理体系,行业不断吸引来自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参与到其中。

  本届私募评选我们更着眼未来,评选出符合主要金融机构或机构投资者标准,不仅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优秀,而且当前策略运行在高效规模区间的私募管理人,评选的核心是绩效和效率。

  他还表示,私募基金行业经过过去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积累,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未来几年的发展将向着精细化(也可以说专业化)、集中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且三个方向相互间也是互相交织、互相促进、循环演变的。

  主要观点如下:

  私募评选选的核心是绩效和效率

  国金证券主办的私募基金评选已经走过十个年头,今年是第十一届。从设立这个评选初始,国金证券就明确设定了重要的原则,即评选始终坚持公平合规、公正客观、公开透明的原则,包括评选方法公开、量化作为核心、严格复核等等,并根据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情况及行业特征,在评选方法上注重绝对回报目标、注重业绩持续稳定、注重区分策略差异。当然,评选中也会适当参考公司治理发展、自律合规、诚信经营等因素。

  所以,国金私募基金评选实际上是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整个研究体系方法的简化和浓缩。 今年评选最为新十年的开始,我们根据私募基金的发展积累以及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变化,在奖项设置和响应的评选规则上做了一些创新。一方面,我们保留并突出传统的评选方法,主要立足历史,评选出在过往多年经营发展中已经为持有人奉献出色投资管理回报、并为公司赢得更好发展积累的优秀私募管理人,这一评选方向我们从2018年度、2016-2018三年、2014-2018五年、2009-2018十年等五个重要的时间区间出发进行,评选的核心是绩效和已实现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更着眼未来,评选出符合主要金融机构或机构投资者标准,不仅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优秀,而且当前策略运行在高效规模区间的私募管理人,评选的核心是绩效和效率。

  私募基金十一年度过萌芽期 驶入发展快车道

  从第一波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开始至今,这十一年来是私募基金行业度过萌芽期、真正开始驶入发展的快车道的十一个年头。这十一年来,国金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持续开展私募基金评估研究业务,亲身经历了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 说到这十几年来私募基金行业的变化,我可能更愿意谈及这样几点:

  这期间,我国私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并蓬勃发展。私募基金实现了从十数家、几百亿到万家、几万亿的跨越,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

  这期间,我国私募基金监管从无到有,国内目前已经建立了相当完备的私募基金监督管理体系,涵盖私募公司、私募产品、私募从业人员等。而且,私募基金行业自身也不断加强自律管理。 

  这期间,伴随着资本市场创新的推进、衍生工具的丰富,我国私募基金产品策略创新不段前行,除了大家熟知的股票策略、债券策略等,包括市场中性策略、相对价值套利策略、管理期货策略等等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由于不同策略间保持必要的相关性差异,资产管理中配置的灵活度得到提升,有助于投资者尤其是包括银行在内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从相对单调的资产配置上升为多元化的策略配置。 

  这期间,我国私募基金行业不断吸引来自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参与到其中,除了大家熟悉的来自资产管理领域的人员外,包括银行、保险、信托、期货等金融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等都有不少优秀人才涌入私募基金行业。

  未来私募向着精细化、集中化、国际化的发展

  私募基金行业经过过去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积累,已经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未来几年的发展将向着精细化(也可以说专业化)、集中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且三个方向相互间也是互相交织、互相促进、循环演变的:

  精细化(或专业化):随着私募基金行业自身的发展积累壮大,以及监管自律的不算完善加强,私募基金行业将改变上一个十年粗放式发展、跑马圈地式的发展模式,将逐步向精细化、专业化去发展完善。只有依靠科学的方法论和管理体系,才可以实现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只有建立全面细致的客户服务体系,才可以得到客户的长期持续信任和支持。

  集中化:随着资管新规下未来几年资产管理行业整体格局的变化、行业快速发展后整体上夯实消化的需要、以及资本市场相对“震荡”的局面下,未来几年私募基金行业各细分领域预计都将呈现出头部效应进一步增强的趋势。

  国际化:一方面,截至2019年4月末,已有19家外资机构在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这些机构的控股集团在境外多已颇负盛誉,如公募巨头贝莱德、富达、瑞银等,对冲基金巨擘桥水、德劭以及CTA策略领军机构英仕曼、元盛等。外资私募管理人带来的除了一定的竞争之外,也会通过相对成熟的投资与风控管理、产品设计、客户服务等,促进国内私募机构的发展成熟,使得国内私募机构逐步缩小与海外成熟资产管理机构的差距。另一方面,目前也有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包括香港在内的非内地市场设立机构,并取得当地的资产管理牌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