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富基金迎第五任掌门 基金经理“一拖九”业绩堪忧

华富基金迎第五任掌门 基金经理“一拖九”业绩堪忧
2019年05月15日 13:45 投资时报

  伴随频繁的人事更迭,华富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增长缓慢,业绩不佳的权益类产品规模更仅剩21.34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齐文健

  对于基金公司“走马灯”式的高管变动信息,外界已开始习以为常。日前,华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曹华玮于4月22日出任总经理,原总经理余海春则于同一日离职。这已是华富基金成立15年迎来的第五任总经理,而余海春的任职时间尚不足三年。

  过于频繁的人事更迭并非一件好事,事实上,华富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近年来增长缓慢。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为460.19亿元,较去年仅增长38.3亿元,且主要来源于债券型基金。而与其同期成立的光大保德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的管理规模,已分别达到858.43亿元、1270.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富基金目前权益类产品管理规模仅21.34亿元,且2018年至今无一只新的权益类产品成立。而清盘者却时有出现,譬如于2018年末退出市场的华富元鑫。

  就权益投资业绩不佳、基金经理“一拖多”等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日前向华富基金方面发送沟通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十五年五任掌门人

  总部位于上海的华富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是国内成立的第35家基金公司。该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均来自安徽,且均具有地方政府背景,依次为华安证券(600909.SH)、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及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分别持股49%、27%和24%。

  就在上个月,该公司迎来了成立以来的第五位总经理曹华玮,四位前任分别是周志徳、谢庆阳、姚怀然及余海春。其中,不乏大股东亲派总经理,例如余海春。

  公开资料显示,曹华玮曾先后就职于庆泰信托公司、新疆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德恒证券、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华泰柏瑞基金,2014年7月加入华富基金,曾任总经理助理兼机构理财部总监、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富基金第三任总经理姚怀然曾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2010年12月27日,转而担任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间其曾提出“两年三百亿”的目标,但最终却因该目标“流产”而退居二线。

  基金经理“一拖九”

  华富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虽然总体规模同比增加,但权益类基金规模却减少7.47亿元,仅剩21.34亿元,而这与该公司相关人才不足、投研能力欠缺不无关系。

  以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龚炜为例,他管理的产品多达9只(各份额分开计算),包括华富量子生命力、华富灵活配置、华富物联世界、华富天鑫A/C、华富国泰民安、华富智慧城市、华富成长趋势、华富竞争力优选。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的近一年,龚氏管理的上述基金产品中有8只净值增长率告负;其中可出具近三年净值增长率的基金共计7只,但其中4只基金飘绿;若按成立以来考量,则净值增长率告负的有5只。

  以各阶段净值增长率回撤第一的华富智慧城市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10月31日,成立之初管理规模约为15.4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管理规模仅为1.05亿元,缩水幅度超过90%。

  该基金的业绩排名也位列同类下游水平,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38%、-17.75%、-24.77%,同类排名分别为1654/1710、1318/1364、863/885。

  龚炜管理的华富灵活配置2019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仅为0.16亿元,已在清盘线以下。而在2015年二季度末,其规模曾高达120.03亿元。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88%、-14.6%、-16.57%,同类排名分别为1525/1710、1293/1364、836/885。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反弹行情,但该基金相较于2018年反而降低了股票仓位,导致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佳,净值增长率仅为0.81%,同类排名1658/1823。从一季报来看,华富灵活配置重点在于自下而上筛选盈利与估值匹配的公司,侧重布局TMT、高端智能制造、消费等行业。

  从龚炜“一拖九”可以看出,华富基金的基金经理团队人才匮乏情况凸显。

  Wind数据显示,华富基金旗下现有10位基金经理,管理着36只产品(各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每人管理3.6只基金。其中,在任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共有9人,分别是张娅、龚炜、陈启明、张惠、高靖瑜、张亮、倪莉莎、郜哲、尹培俊。除了张娅、龚炜外,剩余基金经理的名气和任职年限均显不足。

  事实上,不仅权益类基金经理捉襟见肘,该公司固收类团队也缺少“领头羊”。昔日明星基金经理曾刚被汇添富基金挖角后,华富基金固收团队的领军人物当属固收部总监胡伟,但在去年9月份,胡伟也从该公司离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经理 华富 龚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