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平均收益为4.49% 短债基金四季度仍具配置价值

今年来平均收益为4.49% 短债基金四季度仍具配置价值
2018年11月05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短债基金四季度仍具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三季度以来短债基金异军突起,规模比二季度激增1.17倍(仅包含成立日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品种),同时多家机构密集申报短债基金,根据最新2018年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今年已受理申请变更为短债基金的有15只,而短债基金募集申请超过30只,同时从业绩来看,短债基金表现较好,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4.49%(仅统计成立满一年主代码口径短债基金),平均年化收益更是达到5.38%。

  参考晨星(中国)分类标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官网定义,短债基金一般为主要投资于较短期限的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投资组合的久期在三年之内的纯债型基金。该类基金一般在招募说明书中对组合投资范围,久期等进行约定,此外部分短债基金的名称中带有“短债”、“超短债”等字样,其中参考美国先锋基金等定义,超短债基金一般组合久期在一年以内。从具体投资范围来看,不同短债基金大体类似,略有差异,大部分产品明确约定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少部分产品虽然可投资可转债,但也做了一定限制,此外多数基金也对债券信用等级做出规定,多在AA或AAA等级以上。从风险水平来看,该类基金的风险水平介于货币市场基金和纯债基金之间。

  如前所述短债基金并非新的基金品种,国内首只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早在2006年就已成立,但受到货币市场基金冲击等因素影响,发展较为缓慢,截至2016年规模尚不足35亿。今年以来,短债基金可谓恰逢“天时、地利、人和”,迎来难得的发展时机。从“天时”市场环境来看,一方面,今年股市表现惨淡,10月份以来,伴随着美股下跌市场避险情绪提升,短债基金、黄金基金等受到关注;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债市回暖,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也有利于短债基金表现。从“地利”政策方面来看,老的竞争对手之一货币基金从2017年8月以来发展受限;另一竞争对手商业银行理财受资管新规影响面临转型,今年理财产品常常供不应求,此时主打“货币+”,“理财替代”的短债基金脱颖而出。而从“人和”来看,今年表现突出的基金公司如鹏扬基金、金鹰基金、嘉实基金等,固收投研团队实力较为雄厚,具备较强的固收投资管理能力,也是其旗下短债基金表现较好的原因。

  展望未来,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部分,短债基金仍有一定配置价值,从市场环境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从通胀因素来看,近期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近期CPI有所回升,但考虑到就业等因素,综合分析,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较小。本周政策再度加码,A股估值水平回升,但仍不建议投资者以大笔资金超底,仍建议右侧定投进入,同时配置一定比例的固收类资产分散风险。

  落实到短债基金的具体投资,前文指出从收益方面来看短债基金相比货基具有优势,但同时也应注意,短债基金的风险也相对更高,统计成立满一年的短债基金近一年的上涨/下跌月数比,虽然大部分短债基金全部月份均为上涨,但仍有基金存在单月涨幅为负的情况。故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选择时仍应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虽然同为短债基金但从招募说明书中可以看出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仍有不同,比如可以投资可转债,组合久期限制更长的基金相对来说风险也会更高,投资者应结合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总体来看,建议选择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通过阅读发行契约及产品定期报告,充分了解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选择适合自己的短债基金产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价值 超短 地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