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抢滩养老市场 南方基金:A股估值处底部区域

公募基金抢滩养老市场 南方基金:A股估值处底部区域
2018年10月23日 16:02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纷纷抢滩养老市场 南方基金:A股整体估值处底部区域适合长期投资

  金证券记者 张贺

  自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打响“发令枪”,基金公司纷纷抢滩养老市场并设计相关产品,多只养老目标基金走入投资者的视野。

  近六成人还没做好养老准备

  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占比17.3%。预计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人左右。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你的养老金准备好了吗?

  有业内人士给《金证券》记者算了一笔账。要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不下降,退休后收入至少需要退休前工资的70%。如果打算60岁退休,至少得按80岁死亡来准备养老金,也就是说得准备20年够花的钱。第三方数据显示,1991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877元,按这一年的水平计算,只要准备5.8万元就够养老了。而到了2017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已经涨到1.16万元,按这一年的水平计算,要准备203万元才够养老。 即便按照200万元来计算,每月工资1万元,不吃不喝也要存将近17年。而《维度》调查数据显示,还没为养老做准备的人群接近六成,占比高达58.42%,准备百万以上的仅占3.72%。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外经验看,养老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的国家基本上都建立了三大支柱的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由国家层面统一管理,类似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类似于我国的企业年金,由企业和雇员共同缴纳;第三支柱,就是个人储蓄养老计划。

  今年证监会发布的指引,明确规定“养老型基金”主要选择FOF运作模式,鼓励长期投资、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服务于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随后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募基金公司积极申报养老基金产品。

  A股估值处历史底部适合布局

  “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就是做好养老规划的问题。”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对《金证券》记者介绍,美国的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对象之中,有一类产品特别受欢迎,就是TDF(目标日期基金),以FOF的模式运营。

  据悉,在证监会指引政策明晰后,南方基金第一时间启动养老目标基金的布局工作,成为业内首批上报养老FOF的基金公司之一。近期正发售的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下称“南方养老2035”)即以2035年附近退休人群为目标投资者群体,以投资者的退休日期为目标日期,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特点,在投资者最大效用化的基础上,动态调整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为投资者个性化的养老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南方养老2035投资范围看,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含QDII、香港互认基金)。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不超过6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对于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南方养老2035拟任基金经理黄俊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养老目标产品在产品设计上有一定的封闭期,投资目标和投资理念也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因此会从长期投资价值的视角来进行策略的布局。现阶段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突出,债券票息和收益率水平也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水平,所以目前基础资产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有非常高的配置价值,非常适合定位长期投资的养老目标产品运作,产品长期看有望取得令客户满意的收益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