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迭创新低是该布局or离场?外资跑步流入2400亿元

指数迭创新低是该布局or离场?外资跑步流入2400亿元
2018年10月12日 14:31 新浪财经综合

  指数迭创新低,是该布局or离场?

  来自:红利基金

  近期,已经清仓或者准备清仓的声音不绝于耳,其中不乏一些经验非常丰富的投资者或者大V,这种声音在国庆放假回来之后,更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讲真,今年A股行情确实乏善可陈,只在年初时有过一波反弹,随后就一直处于阴跌状态。正因此,前三季度A股的表现可以说是熊冠全球,三大指数跌幅包揽了全球主要股指后三位,其中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为-14.69%、-23.91%,这两个指数季线收出了历史罕见的四连阴,而创业板更是创出了月线六连阴的记录。

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

  市场人气也是持续的下降,甚至可以说是降到了历史冰点,两市成交额不断创新低,其中上证单日的交易额多次低于1000亿,创下了2015年牛市以来的新记录。

数据来源:Wind,截至10月11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10月11日

  国庆之后央行超预期的降准也没有阻挡市场的颓势,指数也是一路的向南,录得十年来国庆之后市场最差表现。受美股市场的暴跌影响,10月11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随后一路震荡下跌,午后跌势不断扩大。沪指跌破2016年的“熔断底”,跌穿了2600点,三大指数均创4年新低,无一板块飘红,上涨个股不足百只,3398只个股下跌,跌停个股数量超千只,千股跌停行情再现。

  确实上面的种种都说明了当下股市的惨淡,但是,或许我们是不是应该换个角度来思考呢?俗话说,风险都是涨出来的,而收益是跌出来的。市场行情也总是在绝望中诞生,只有在底部绝望之时才能够孕育新的希望,迎来新的转机。

  小红不敢做出判断,但是我们可以以看看聪明的大资金都怎么做?

  【外资加速布局】指数迭创新低,外资跑步流入2400亿元

  从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从最高的3500点一路向南,不断下跌,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反弹都没有。沪指在10月11日跌破2016年的“熔断底”,跌穿了2600点,而三大指数更是创了4年新低。虽然这两日外资呈流出状态,但是北上资金还是逆势加仓,呈大跌大买之势。

  小红将上证指数的走势和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周流入数据叠加在一张图,这种越跌越买的趋势就越发地明显。在1月至4月份期间,北向资金流入趋势并不是很明显,而当上证跌破3000点后,北上资金流入的速度呈现出加速的趋势,指数一路向北,而北向至今却坚决的加仓,呈现出大跌大买的趋势

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

  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北上资金合计共流入2416亿元,较年初增长62.47%,其中沪股通流入1408亿元,较年初增长65.04%,深股通流入1008亿元,较年初增长59.77%

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一直在践行越跌越买的左侧交易,加速布局A股。

  寒冬之后会是春天吗?历史上的数次大跌之后,收益又如何呢?

  从成立至今,上证指数历史上共出现了3次季线四连阴的情形,之后市场虽然持续下跌或者震荡,但不久后都一个较大的反弹或者牛市。小红对上证指数3次季线四连阴后的收益做了一个统计,数据非常的有意思:

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数据来源:wind,截至9月28日

  1)正收益概率达100%。季线四连阴后,买入持有一年、持有两年、持有三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达到了100%,但前提是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而且中间要做好继续下跌的准备。比如说2007年10月份,买入之后,上证指数的跌幅仍然达到了20.62%,但是只要坚持住,一个季度后就迎来了一个小牛市,当然是由于当时4万亿正常刺激的。

  2)持有三年平均收益达118.29%。持有一年的平均收益为22.31%,持有两年的平均收益为93.35%,持有三年的平均收益为118.29%。最低收益为4.05%,最高的收益达到了116.64%。

  3)不久后即迎来了牛市或反弹。出现季线四连阴后,平均0.75年后即迎来了牛市或者大幅反弹,其中历时最长的是1.5年,最短的是0.25年。

  虽然季线四连阴后,不约而同的迎来了大反弹,甚至是牛市,但仍然需要做好继续下跌的心理准备,其中跌幅最大的是2007年的10月份,上证仍然下跌了20%,但是与后期的涨幅相比的话,期间的跌幅应该是能够接受的。当然,前提还是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坚持到牛市的到来。

  最后小红还是要提醒大家,数据虽如此,但是历史毕竟是历史,当下行情如何还需要球友们静下心自己去挖掘判断。另外对于众多支持喜爱小红的投资人来说,小红还是要真诚地温馨提示各位投资者,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红利基金作为一只被动指数基金,其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90%,通常红利基金的仓位在90%-95%之间;这也就意味着,与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一般在50%-70%之间)相比较而言,一旦市场进入单边下跌,股票仓位占比更高的指数型基金将有可能会更多地暴露在系统性风险之中,进而或导致更大的浮亏。

  所以红粉儿们如果在熊市中始终保持“满仓红利基金干到底”的话,其收益表现可能会不如一些可以主动降低仓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对此,小红的建议是:投资者在投资/定投红利基金的同时,可以保留一定的现金仓位用来投资收益更稳健的货币类基金,这样才能更加从容应对股市波动,而不是倒在黎明之前。

  共勉,愿大家都能守得云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