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德基金: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

泓德基金: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
2023年05月31日 17:00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8.8,前值49.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5%和52.9%,分别低于上月1.9和1.5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

  泓德基金分析,5月制造业PMI在4月49.2的基数下延续回落,暗示5月经济的增长动能进一步放缓,进一步印证了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的判断。

  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均边际回落位于收缩区间,指向在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下,企业产能释放也受到抑制。且经济恢复结构冷热不均,分化显著。泓德基金指出,从行业来看,高耗能行业恢复动能不足,但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景气度有所扩张。服务业和建筑业的扩张斜率边际放缓,但持续处于高景气水平区间,是当前我国经济延续修复的主导驱动力。5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行业景气度呈现一定程度分化。部分重点行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0.4%、50.5%和50.8%,高于上月0.3、1.2和1.0个百分点,比上月有不同程度扩张。高耗能行业恢复动能不足,行业PMI回落至45.8%,为近10个月低点。另外,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5月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均较4月下滑超过1个百分点,仅大型企业PMI恢复至荣枯线水平,中小微企业仍需更多政策帮扶。

  总体而言,泓德基金认为,国内经济修复斜率进一步放缓,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在外需趋于回落的环境下,需要更多稳内需的政策为经济良好运行提供支持,或将助力修复居民和企业的信心、加强经济修复的内生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