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解读全面注册制改革:股票直接融资有望实现份额快速提升

华夏基金解读全面注册制改革:股票直接融资有望实现份额快速提升
2023年02月17日 17:57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对此,华夏基金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证券市场30余年来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历程的“关键一跃”。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更重要的是,它统一了各大市场发行制度,有效消除不同板块、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制度差异,推进了资本市场制度体系的一体化。

  详情如下: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证券市场30余年来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历程的“关键一跃”。我国股票发行制度经历了由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的发展历程。过去四年,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起步,到创业板存量扩围,以及北交所开市并同步试点注册制,再到如今的全市场推行,可谓是稳步推进,水到渠成。

  全面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改变,它将引发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的重构,发行制度改革仅仅是一个起点,后续还有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监管体制、退市机制以及法律制度建设等等,全链条都会根据注册制的要求进行市场化的改革调整。所以,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更重要的是,它统一了各大市场发行制度,有效消除不同板块、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制度差异,推进了资本市场制度体系的一体化。

  全面注册制改革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方面,它夯实了直接融资体系的制度基石,将提升投融资效率,提升资本市场有效性,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以及他们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同时它将促进A股的“新陈代谢”,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华夏基金预计,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股票直接融资有望实现份额快速提升,资本市场能够更充分地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将更多资源向符合国家战略的产业、科技产业、新兴产业集等中。

  全面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实业和金融业的互动机制,进一步打通融资端到投资端的传导路径,形成投融资两端良性互动生态,也让“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更加顺畅,这些都为公募基金发展提供了沃土。

  全面注册制改革将助力市场估值体系重构,回归价值投资。未来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优胜劣汰更为严酷的市场,也是一个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与基本面紧密关联的市场,这对投资者的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参与市场的时间和精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团队化、专业化、系统化的机构投资将成为市场的主流。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积累了深厚的投资研究能力,相较普通投资者更具投资优势。相信未来,更多投资者会选择通过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进行股票投资,A股投资者结构有望进一步机构化和专业化,这也将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

  全面注册制改革后,新的市场生态,对基金公司投研能力、风控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机遇和挑战,公募基金公司需要以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动主线,练内功、强基底,积极创新,力争“勇立潮头”。投研能力也是公募基金的立身之本。全面注册制时代,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个股分化加剧,是一个更考验投研能力的时代。面对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挑战和机遇,公募基金最重要的就是持续精进投研能力。

  公募基金的核心要义是为投资人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我们的初心和目标始终没有改变。全面注册制改革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希望能够乘风而行,继续发挥专业能力,切实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我们期待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一个更加健康、多元、高效的资本市场,也希望能和投资者一起见证中国资本市场蜕变、腾飞的未来,更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让投资者真正分享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