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基金股市周报︱政府继续支持稳增长,央行降准呵护流动性

中加基金股市周报︱政府继续支持稳增长,央行降准呵护流动性
2022年11月28日 17:36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市场回顾与分析

  上周A股走势维持震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房地产(+5.09%)建筑装饰(+5.03%)煤炭(+4.46%)居涨幅前三,休闲服务(-5.94%)、计算机(-5.47%)和传媒(-5.26%)居跌幅前三。

  A股主要指数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11/21-2022/11/25)

  申万一级行业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2/11/21-2022/11/25)

  宏观与市场回顾

  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对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愿景进行了阐述,首次提出“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的观点。提出此观点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国有上市公司估值的普遍偏低,和其内在价值偏离较大。但是国有企业的低估值现状也有其商业模式、管理机制、成长性等一系列原因的影响。估值重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国企上市公司和市场共同努力,推进国企改革,同时加强投资者投资理念引导。

  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即“地产金融16条”。通知要求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特别要求“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并强调保交楼仍然是当下地产业主要目标,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并鼓励金融重点支持房地产收并购。总体看,文件主要对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和保交楼金融支持提出了要求,着力于解决房地产最急迫的问题。

  流动性方面,央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在11.23国常会提到降准2天后央行迅速宣布实施,但在当前实质流动性较宽松背景下降准幅度偏小,本次降准主因为疫情反复、外需萎缩背景下经济基本面较弱,稳增长任务仍然急迫。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为进一步调降LPR打开空间,并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但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这种力度的降准的实际效果可能有限。

  总体资金面紧平衡趋势未改。央行维持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逐渐向政策利率回归,促使资金面宽松收敛至中性水平的态度。目前后续流动性政策仍有调整空间,需跟踪央行后续动作。

  股市策略展望

  由于国内疫情持续反复和一些经济数据较弱,上周A股多数板块调整。从基本面看,经济基本面仍未出现本质变化,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弱复苏中,总量转好持续性有待验证,但目前政府一系列表态使信用放宽和稳增长政策预期有所提升。从流动性看,目前我国货币仍处于紧平衡趋势中,随着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汇率暂时企稳,北向资金开始净流入且降准短期内提振信心。

  当前市场依然具有缺乏主线和博弈轮动的特征,结合稳增长预期增加和流动性边际好转,建议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加仓至中等或中等水平,行业上,短期建议加大对政策预期较强,业绩压力较小的“大安全”标的的配置(如军工、信创、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概念等),也建议增加对超跌的“稳增长拉动内需”线的医药、地产链、基建链标的的配置。在经济基本面不发生重大边际变化前提下,目前仍难言市场反转,短期内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中长期维度预计成长风格仍相对占优。

  未来仍需紧密跟进高景气行业景气度持续性、国际能源安全形势、政府稳增长政策预期三大线索。

  风险提示:本材料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对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中的观点、分析仅代表公司研究团队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和担保。任何媒体、网站、个人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转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