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尤国梁:深耕半导体产业链 自上而下抓投资主线

长城基金尤国梁:深耕半导体产业链 自上而下抓投资主线
2022年11月24日 11:49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从纯半导体到功率半导体,再到军工半导体,尤国梁过去三年的投资思路非常清晰,这背后是他对半导体产业链行情演绎的深刻理解,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前瞻预判。

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尤国梁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尤国梁

  自上而下抓主要矛盾

  尤国梁擅长自上而下投资,他的投资框架可以精炼为:自上而下、区分周期、抓主矛盾、顺大趋势,早控风险。在这样的框架下,他的主要精力用于宏观判断、细分行业筛选。尤国梁认为,在结构性行情为主的市场环境中,把握住重点方向尤为重要,尤其是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科技股,大多兼有成长性和周期性的双重特征,分析行业波动规律也需要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行业景气等角度入手。“投资方向对了,个股选择反而更容易、更有效率一些。”

  不过,自上而下逻辑链条长,给选股效率带来了一定挑战,对此,尤国梁用区分周期、抓主要矛盾的思路破解。他表示,市场上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上到宏观经济,下到公司经营,包括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行为习惯等都会影响股价,想时刻把所有变量全部考虑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首先要明确交易周期,找出这一交易周期的主要矛盾,力保大的方向不出错,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尤国梁认为,不同交易周期,市场上影响股价变化的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比如,长周期下,短期的宏观变化、市场风格偏好、包括公司的短期业绩相对没那么重要;但如果是一两年甚至仅几个季度的时间维度,宏观环境、市场风格、阶段热点等因素就都需要考虑到。“明确了交易周期,考虑问题和制定策略时就能够减少干扰项,更容易抓住重点。”尤国梁解释道。

  在个股选择上,尤国梁同样秉持自上而下逐层筛选的思路,符合他审美的个股往往具备这样的特征:一是个股所处行业要符合时代发展趋势,最好处于景气度上升期;二是选择产业链地位高、成长空间大或稀缺性强的公司;三是要有大客户的认可。尤国梁认为,能够进入大客户供应链名单,该公司的技术路径、公司治理等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前瞻预判,灵活投资

  这样的投资体系在过往实战中已经体现出了一定有效性。以尤国梁过去三年的投资历程为例,2019年10月接手产品时,我国半导体行业的国产替代刚刚开始。尤国梁从那时起就嗅到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认为半导体是长期空间大、投资机会多、确定性较强的细分方向之一。且彼时半导体板块正处于周期复苏的拐点,叠加5G的渗透拉动,半导体行业成为当时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基于此判断,2019年底到2020年底,则将目光聚集在纯半导体板块。

  2020年底,智能手机渗透率到顶,尤国梁预期行业增速会下降,但市场上新能源车的渗透才刚开始启动,加之愈演愈烈的缺芯现象,尤国梁把投资目光逐步转移至与新能源主线相关的功率半导体领域。2021年上半年,重点关注功率半导体等细分行业。

  2021年下半年,功率半导体中的部分涨价品种价格已经见顶,尤国梁判断缺芯涨价的逻辑不可持续,所以降低了对与涨价逻辑强相关品种的关注,提高了长期成长确定性更高、受益流动性宽松推动的半导体设备材料、汽车半导体、军工半导体等细分方向的关注。

  今年以来,基于全年全球宏观经济及半导体行业周期的判断,尤国梁积极寻找下游需求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小的方向,围绕半导体相关公司中“上游国产化”与“下游军用”两条主线,重点关注军用半导体相关公司以及设备零部件、电子设计自动化等公司。(注:持仓信息为历史持仓,不代表现在及未来,也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需谨慎。重点关注方向仅为基金经理当前市场观点,不代表基金未来长期必然投资方向。)

  展望未来,尤国梁认为,半导体行业的底部或者拐点很可能出现在明年。“当前半导体板块需要关注两部分:一部分是受整个行业景气度影响比较大、周期性比较强的细分领域,要关注行业何时出现拐点。另一部分是业绩增速较为稳定的产业链上游设备材料等领域,需要关注估值的变化。”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