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陆靖昶:发挥专业优势,以多元化养老产品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华安基金陆靖昶:发挥专业优势,以多元化养老产品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2022年08月16日 11:09 市场资讯

  2018年8月初,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公募基金助力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航。

  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诞生之初就采用FOF形式运作,以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近几年养老FOF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

  近期,养老目标基金迎来了获批满四周年的日子,究竟养老目标基金应该如何布局?未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今年大类资产配置上有哪些展望?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华安基金基金组合投资部总监陆靖昶。

  在他看来,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有效地补充我国老龄金融市场的产品空缺,同时,养老目标基金具备理财投资及养老目标双重属性,这类产品以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基金优中选优的投资模式,以及中长期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望改变中国家庭的养老资金投资结构,财富配置结构的优化也将大幅度降低投资者的养老风险。

  中国基金报: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即将届满四周年。四年来,贵公司在养老目标基金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并取得了哪些成就?

  陆靖昶:华安基金作为多年深耕个人养老投资产品的基金管理人之一,公司配备了在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大类资产配置、FOF投资运作以及基金研究和评价领域经验丰富的团队。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包括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华安稳健养老FOF、华安平衡养老FOF、华安民享稳健养老FOF、华安优享稳健养老FOF等,各类产品自成立以来运作稳健,得到了个人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将在未来一年之内将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基金的产品线布局完善,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养老投资选择。

  在投研方面,华安基金积极打造系统化FOF投资管理体系。一方面深耕配置策略和基金研究,对于大类资产和风格资产进行模块化的研究与跟踪,从而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养老目标基金提供持续有效的战术跟踪和品种更新。另一方面,在战略配置角度提升养老目标基金对风险收益的管理质量,对组合收益和风险控制进行了进一步的目标优化管理,从而可以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更容易实现长期的投资养老。例如,今年华安优享稳健养老FOF和华安民享稳健养老FOF都在风险控制上有明显改善,回撤管理在行业中处于十分领先的地位,其它产品也在逐步地升级优化。

  华安基金始终将养老投资业务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并将服务好个人养老投资作为公司社会责任的体现,努力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相信在税延等政策的助力下,我国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而华安基金也将以此为起点,持续为我国居民的养老保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中国基金报: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对中国养老产业带来哪些助力?

  陆靖昶:作为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养老目标基金将为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带来三方面助力:一,缓解第一支柱压力,促进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并将逐步成为全球老龄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承担着主要的养老职责,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任重道远。公募基金行业凭借完善的制度设计、严格的行业监管、丰富的投资经验,长期以来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将发挥专业优势,以多元化养老产品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为个人养老投资的长期保值增值贡献力量,服务好个人养老投资也是基金公司的社会责任在一个更高层次上的体现。二,助推居民财富结构转型升级。在我国,部分居民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的观念仍未形成,家庭金融资产结构倚重银行存款、股票或房地产,而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现,有望促进家庭理财模式转型。养老目标基金具备理财投资及养老目标双重属性,养老目标基金以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基金优中选优的投资模式,以及中长期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望改变中国家庭的养老资金投资结构,财富配置结构的优化也将大幅度降低投资者的养老风险。三,促进老龄金融产业发展。老龄金融将是中国养老产业的核心引擎,中国也将成为未来全球最大的养老金融市场。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将有效地补充我国老龄金融市场的产品空缺,以丰富的风险频谱及不同的退休到期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养老投资需求,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为养老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融通和资本输血。

  中国基金报:虽然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个人账户的细则尚未出台,但不少基金已在筹划相关产品。相比权益类产品,养老FOF并不好卖,但这几年公募积极布局的原因是什么?

  陆靖昶:我们认为“养老FOF不好卖”或许只是初期阶段性的现象,养老投资是一个细水长流、不断积累的过程。首先,在过去较长时间、尤其是资管新规之前,大多数投资者已经习惯了刚兑、保本的产品,对于养老FOF这样投资期限长并具有一定锁定期的净值化产品需要一个逐渐接受的过程。其次,国内过去几年市场结构化行情明显,短期高涨的高权益产品更易吸引关注,而养老FOF投资是一个系统化的、追求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品种,会尽可能避免养老资金遭受大幅损失,尽力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因此短期收益可能缺乏一些吸引力。此外,我国第三支柱体系尚处于建设初级阶段,广大投资者还未形成个人养老储备的投资理念,而且我国养老FOF市场也在初步构建中,目前产品主要集中在目标风险型基金和到期日较短的目标日期型基金,为投资者提供的基金产品还需要扩展。

  但从长期来看,布局养老目标产品是大势所趋,养老投资是源源不断的“长钱”活水。我国三支柱养老体系中,第一支柱养老保险目前覆盖人群最为广泛,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群体并不多,且依赖于供职企业需设立企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建立的迫切性不言而喻。公募基金作为国内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积极布局养老投资产品,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同时,也顺应了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来看,税收递延对养老投资的提振作用非常显著,而且其401K、DC等养老资金入市,还与资本市场形成了长期正循环,无论从行业规模的扩容还是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来看,积极布局养老目标基金都是正确的选择。

  中国基金报:早在2018年,监管层面颁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借鉴海外经验,明确“FOF”是养老目标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为什么FOF这类产品比较适合养老金投资?

  陆靖昶:首先,以往标准化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范围只能是单一或股债的资产属性,在分散风险的角度难以实现更多维度的资产配置,而FOF是通过进行一篮子基金组合的投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有助于给投资者带来更为稳健的回报。FOF通过上层的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获取市场的系统收益(Beta),再通过底层精选基金获取超额收益(Alpha),层层分散和优选降低组合波动和回撤,获取相对稳健的绝对收益,更好地满足养老投资的收益风险目标,缓解投资者长期以来选基难、择时难、分散难等痛点。

  此外,对于普惠性极强的养老投资而言,FOF能提供简单、清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第一,FOF解决了基金选择中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了踩雷单一产品的风险;第二,FOF能够贴合投资者生命周期,科学、系统地进行收益风险水平调整,提供“一生一款”的养老投资产品。FOF因需求而生,不止是一种产品形式,更是解决养老投资者焦虑的一站式服务,在我国养老投资理念形成的初级阶段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基金报:受市场表现影响,养老FOF产品的业绩收益也所企稳回升。那么,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您会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陆靖昶:今年上半年FOF指数表现为-2.47%,相比中证800的-9.97%有7%的超额收益,在风险控制方面,FOF产品表现得更为稳健。在全球同步调整之后,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权益资产的配置机会。

  首先针对经济环境和市场情况,我们认为权益市场震荡偏强,流动性宽松对市场形成支撑。盈利最差的时间点或许已经过去,Q2大概率是全A非金融单季增速低点。经济数据有望环比改善,同时流动性较为充裕,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小幅上行。风险溢价处于2010年以来的中位数,同时也为历史均值水平。宽松的流动性使得投资者产生“资产荒”的感受,并刺激投资者更加愿意承担风险,风险偏好将逐步抬升。

  其次海外方面,随着美国核心通胀的小幅回落,通胀预期峰值大致已过,未来加息预期也有望逐步缓和,海外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体现。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未来将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权益的配置比例,积极寻找估值合理的行业与风格的配置机会。由此充分发挥FOF多资产动态配置的优势,实现产品的稳步增值。

  中国基金报:在推动养老目标基金发展上,您还有哪些建议?

  陆靖昶: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层面,我们建议进一步优化税制设计,为养老FOF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建议或可在领取征税时降低税率水平,或采取累进税率,设置多档税率,针对不同收入水平人群适用不同的税率水平;建议探索个税起征点以下人群参与个人养老金的途径,采取免税乃至适度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其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适时逐步提高缴费上限,提升较高收入人群参与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意愿。

  在推广层面,建议进一步完善业绩比较基准和风险收益预测机制,帮助投资者合理估算收益。建议借鉴养老理财采用绝对收益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为投资者提供直观合理的投资收益预期;同时,进一步延伸养老理财产品关于收益测算的概念,借鉴投顾关于风险收益预测的相关逻辑,为投资者进行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收益测算,进一步引导投资者树立合理的产品收益预期。

  在投资层面,建议逐渐扩大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多元化资产配置的优势在于配置扩大到传统投资品种如股票、债券等相关性较低的投资品种,实现风险分散化。不动产类资产则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养老投资是长期投资计划,适合配置不动产类资产等投资标的。因而在养老目标基金中加入不动产类资产(公募REITs等)或者其他另类资产,将为投资管理提供更多样化策略,从而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投资者陪伴层面,建议加大养老FOF和养老金融知识的供给与推广,可以考虑将投顾业务与养老目标基金相结合,提升投资者养老储备认知,加速养老普惠。投顾业务可发挥“顾”的优势,与投资者进行定期收益总结,充分将“投+顾”的理念融入养老投资中。但国内目前投顾只能构建不含FOF的产品组合,无法通过推荐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服务。如果能在投顾服务组合中纳入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进一步提高大众投资者对养老投资的认知,更多地了解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运作,增加养老储备投资。

  中国基金报:在您看来,养老目标基金未来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方向?

  陆靖昶:现阶段国内的养老目标基金更多的是解决了投资者退休前的养老储备一站式投资,但在产品的实际运作细节及退休后领取支付方式上仍有较多可以探讨的方向:

  第一、养老目标基金或可将定期分红纳入考虑,增强投资者的获得体验。养老理财产品在分红机制上或许可以做出更明确的设置安排,例如适度提高分红比例,在积累一定安全垫后加大分红收入的可预期性等,满足投资者对稳定收益的诉求。

  第二、设立特殊情形下赎回机制。针对持有期较长的产品,借鉴养老理财的做法探讨设置特殊赎回机制的可行性,引导投资者放心投资。目前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在赎回方面有必须出示重疾证明才可提前赎回,及出示重疾证明或购房证明后才可提前赎回的产品。为满足投资者应急流动性需求,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考虑增设特殊情形下的赎回条件。

  第三、适当降低5年期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期。现阶段的养老目标基金持有期主要分为1、3、5年三档,出发点是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能实现产品的合理收益。未来个人养老金账户建立之后,客户持有时间必然变长,拉长产品久期的意义并不大。但适当缩短5年期产品的锁定期可以提高客户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外购买养老目标基金的意愿,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养老服务。

  第四、增加退休后定期领取功能。合理领用养老目标基金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退休后生活水平保障,有效补充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养老金,真正意义覆盖投资者养老储备、投资、领用全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