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向威达:最糟糕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

长城基金向威达:最糟糕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
2022年05月18日 09:17 新浪基金

  4月份金融和经济数据严重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减少2.9%,制造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减少4.6%,消费当月同比减少11%,为自1995年数据存在以来,糟糕程度仅次于2020年2月的数据。

  数据上,4月份仅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略增。特别地,高技术产业投资表现较好,1-4月同比增长22.0%。但是房地产相关数据则加速恶化,4月地产销售面积当月同比减少39%(前值-17.7%),当月新开工面积同比-44.2%(前值-22.3%),施工面积同比-38.7%(前值-21.5%),当月竣工面积同比-14.2%(前值-15.5%),当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57.3%(前值-41.0%)。受经济不振影响,4月份就业情况也明显不乐观。

  导致四月份经济数据跳水的一个直接原因显然是疫情及其管控。特别是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深圳、上海两地先后因为疫情受到管控,对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出口、居民消费等都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且对4月份信贷数据也造成了明显影响。

  4月份社融总量大幅萎缩且结构不佳:4月份新增社融9,102亿元,wind一致预期20,329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4月份社融余额同比增速10.2%,环比回落0.4%;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454亿元,大幅低于wind一致预期的1.45万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

  除了季节性因素外,4月份社融和信贷大幅度萎缩说明经济活动出现了明显的收缩。比如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减少2557亿元(同比多减405亿元),一方面反映企业融资需求偏弱而信贷额度充裕背景下,大量的票据被贴现至表内(4月新增票据融资5148亿元,同比多增2437亿元);另一方面说明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活动受阻对短期融资需求有限。

  企业中长期贷款和融资需求也大幅度萎缩,仅增加2652亿元,同比少增加3953亿元,说明企业不仅短期经济活动不振,而且企业对未来的经济前景信心不足,不愿增加资本开支和长期投资。

  与此同时,4月份居民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上述数据说明居民不仅没有增加社会融资,反而开始提前还贷,提前去杠杆,收缩资产负债表,反映居民不仅减少当前消费,而且对未来的经济前景信心明显不足。

  近期的经济活动不振已经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中央频频强调要把经济增速维护在合理的区间,争取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特别强调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统筹疫情管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扶持中小企业,增加居民收入,推动消费复苏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稳增长相关措施也逐步落地,房地产调控力度明显松动,基建扩张力度明显加大,上海等地的疫情也已经开始出现拐点,经济活动慢慢复苏。从中短期或基钦周期的角度看,经济最糟糕的时候可能正在过去,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国内和全球疫情扩散情况。当前A股依然在低位反复震荡,从股市与经济的关系出发,当前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

  对美国货币收缩的影响,之前我们已经作过很多讨论。目前美联储首次加息和二次加息都已经落地,未来6、7月可能会继续各自加息0.5个百分点,同时6月份可能开启收缩货币进程。但是,我们再次强调,国际金融市场对美国加息和货币收缩的力度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由于美股目前还在高位区间,美股还有继续调整的风险,但A股的点位和估值都已经在历史低位。虽然在上半年经济承压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有下修风险,且下半年国际环境中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A股短期反弹的高度一时难以估量。但一系列市场指数当前的风险补偿已在历史高位,市场绝大部分风险基本释放,继续下跌的风险有限。

  未来几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因素:

  宏观: 5、6月份的信贷和社融数据;消费和投资数据;疫情扩散情况;7月份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宏观调控定调。

  微观: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分化风险。

  从中长期角度出发,建议从战略上逢低关注基本面扎实、长期景气向上、低估值、高股息的公司。结构上,持续关注稳增长相关的基建和地产产业链,包括建筑建材、煤炭、钢铁和银行等;从国家安全角度关注调整充分的科技、军工、新材料、计算机等板块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继续重点关注农业、农药、化肥及医药等板块。

  另外,目前市场对油价和国际金属价格分歧较大,我们认为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国际能源价格和金属价格居高难下,在供给收缩和新需求的双逻辑驱动下,化工、金属等传统概念的周期股未来有望逐步成为低估值、高股息的价值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