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将至,能源板块迎新机?

深秋将至,能源板块迎新机?
2021年10月25日 11:48 新浪基金

  步入十月下旬,深圳终于秋意渐浓,迎来了第一波大规模降温。与此同时,场内风云也伴随三季报陆续披露以及Q4逐渐深入起伏变幻。资本市场依然活力迸发、动作不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正式开始交易、公募基金抢滩北交所专题,市场的机遇与挑战都在时刻准备着。政策方面,电力、新能源、互联网诸多热点板块亦均出现了新的变化。虽然目前投资者似乎仍未就投资主线达成清晰共识,但是从逐渐升温的交易热情来看,市场正在稳步进入状态。

  【一周回顾】

  本周市场有所转暖,两市核心指数均呈现震荡上升的形态,成交额反复突破万亿量级。周内核心市场指数普遍微涨,沪深300涨0.56%,科创50涨0.36%,WIND三板精选涨4.04%。行业方面来看,磷化工、光刻胶、锂电概念涨幅居前;CRO、航运、煤炭调整相对较深。

  【热点板块】

  风电:风电板块近期利好频发。10月15日,央行货币政策司表示,央行正抓紧推进碳减排工具的设立工作,碳减排工具将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领域。10月17日上午,值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之际,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提到2025年陆上风电度电成本最低降至0.1元,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的目标,力争2021 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 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

  根据公开数据,2021 年上半年,国内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31.5GW,同比增长168%。去年装机量增长积极数据表现以及冬季电力紧张现状一定程度上有望催化四季度风电发电增长,明年装机量有望快速放量。中长期来看,本次行动明确十四五期间“富美乡村”计划总装机规模达50GW的目标,为十四五期间风电装机量增速打开广阔想象空间,叠加平价趋势刺激需求打开,产业链各环节有望持续受益。

  数字经济: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自今年2月以来,受到外部环境与政策面因素影响,市场对于互联网的情绪与预期一直相对消极,互联网板块持续深度回调。数字经济的发展对于国家顺应产业升级大趋势,实现科技强国、自主创新目标有着战略性意义。本次政策面对数字经济的肯定将长远利好互联网、通信、计算机、半导体等多个细分赛道的长期景气度向上,此前互联网板块持续低迷的投资情绪得到一定提振。

  煤炭: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发改委表示,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10月22日上午,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明确近期将派出多个调查组,赴煤炭主产省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的成本和利润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为研究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提供参考依据。

  受到库存下行、需求旺季来临、冬季环保限产等多重因素催化,煤炭价格在过去几个月被持续推高,本次政策面限价措施的颁布或对其涨价逻辑构成压制。消息发布以来,煤炭板块受到一定冲击,周四短暂反弹后深度回调。从中长期趋势看,合理限价对于整顿煤炭价格乱象、保障生产生活用煤需求、理顺供需链条具有建设性意义。短期上,政策方面的定调应当会对煤价起到比较有效的调控作用,煤价或阶段性见顶。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佳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