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年化回报33.41%!会买更会卖的女神基金经理

代表作年化回报33.41%!会买更会卖的女神基金经理
2021年10月22日 11:48 新浪基金

  作者:小波思基

  如果谈起市场上比较有名的女性基金经理,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类似“消费女神”或“医药女神”等等。

  的确,女性对于消费的天然敏感性往往会帮助他们在相关赛道脱颖而出。

  不过bo姐觉得,我们不应该把女性基金经理局限在消费领域,市场上也有能力圈覆盖范围广的优秀女性基金经理。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位专注成长股投资,代表作年化回报33.41%的女性基金经理,国泰基金林小聪。

  1、做好高景气投资,渗透率是关键

  这两年高景气投资盛行,也就是大家喜欢投赛道股,市场也愿意给这些赛道股高估值。

  但高景气投资并没有这么简单,有时候即便是好公司,估值太贵,股价太高,风险也不小。

  想做好高景气投资,研究清楚行业渗透率是关键!

  一个行业周期的几个阶段,一般分为初创-导入-爆发-成长-成熟-衰退-稳定,当一个行业渗透率达到10%时,这是一个行业的黄金增长点,因为这代表着行业也将进入增速较快的成长爆发期,产品或服务出现供不应求,核心公司进行大规模扩产应对需求。

  所以在渗透率10%左右的行业,经常容易出现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业绩超预期,股价就容易上涨。

  市场里在做高景气成长投资里的基金经理中,国泰基金的林小聪对行业渗透率的理解可谓是炉火纯青。

  林小聪的投资是基于欧奈尔CANSLIM体系的成长股投资,自上而下精选成长类个股。

  以“超预期”和“高增长”为核心,组合追求业绩成长及“超预期”带来的戴维斯双击,要兼顾当前业绩超预期、中期(3年+)有产业趋势以及公司本身质地优良。

  所以她基本都会围绕着渗透率10%左右附近的行业进行调研选股。

  2、聚焦“超预期”成长股

  咱们先简单了解下林小聪,她拥有11年的证券从业经验,2010年就已经加入国泰基金。

  之后做了7年的研究员以及基金经理助理后,2017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的基金有两只,长期业绩均排名同类前列。

  其中管理超过4年的国泰事件驱动混合是林小聪的代表作,任职总回报235.89%,年化回报 33.41%(数据来源:国泰基金,Wind,截止上半年末,经托管行复核),基金曾荣获银河证券三年、五年双五星评级(评级为银河证券2021年三季度评)。

  2019年基金收益65.98%,2020年为97.83%,尽管今年A股风格转换较快,市场波动也比较大,基金年内收益依然超15%(截止上半年末,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为0.24%,业绩稳定性可以说是很高了。

  作为专注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林小聪重点关注的有新能源、半导体和新消费等三个板块。

  在新能源产业链这块,上游的资源以及传统主机厂与零部件厂商都是她关注的方向。

  2021年8月新能源车销量实现 32.1 万辆,渗透率达 17.8%,销量和渗透率全部创新高。

  新能源汽车则无疑处于前面提到的成长爆发阶段。

  在半导体领域,林小聪看好AIot和设备与材料的国产化。

  2020年AIot的设备数和手机、Pad、PC的数量基本相当,但到2025年可以预期AIot的设备数有希望变成手机、Pad、PC的两倍。这个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和AIot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

  另外2020年国内产线设备整体的国产化率也达到了10%,今年芯片短缺,供不应求以及国产替代,不得不发展的逻辑,也让林小聪对这个方向十分看好。

  而在消费板块里,她重点关注的是95后、00后的消费新趋势,看好的方向包括预调鸡尾酒、能量饮料、烘焙产业链、新型小家电、集成灶、美容护肤、宠物等。

  林小聪认为整个消费升级以及聚焦年轻消费人群和新消费场景的方向,可能是未来持续多年的投资主线,短期市场调整可能会带来更好的布局机会。

  在选股上,林小聪别具一格,具备独立思考能力。从她管理的代表作国泰事件驱动的最新十大重仓股来看,比较少见市场比较热门的抱团股。

  (数据来源:基金二季报,个股信息仅供列示,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3、均衡配置,不卖在最高点

  除了收益以外,咱们也要看看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毕竟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不高。

  过去三年,国泰事件驱动混合的最大回撤控制在20%附近: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截至2021.10.14)

  林小聪一方面通过控制组合集中度来控制组合整体回撤。

  她的持股集中度在同行中偏低,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一般在30%-50%之间,即使非常看好一个行业,单一行业的配置比例基本上也不会超过30%。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另外,如果判断市场情绪达到极值,她一般会选择主动左侧卖出已经持有的行业或个股,而不会执着于将个股卖在最高点。

  左侧卖出是她认为的可以相对较好控制整个组合回撤的方法。

  最近,林小聪的新基金国泰景气优选(A类:012880,C类:012881)也将于10月25日正式发行。

  新基金的投资方向依然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但投资范围则包括了港股,里面有不少稀缺的“新经济”公司,比如医美和潮玩IP的优质龙头,可以更好的发挥林小聪的选股能力。

  在提及自己的职业时,林小聪曾表示:“我觉得我每天的状态是跳着舞来上班的。”

  对于这样一位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情、并在过去几年已经证明过自身投资能力的基金经理,长期持有她的基金也许大概率能“吃到肉”。

  风险提示

  国泰事件驱动成立于2011.8.17,林小聪自2017.6.19起管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20%;该产品2016年-2021年上半年增长率/业绩基准(%):-5.00/-8.39, 33.71/17.23, -34.13/-19.28, 65.98/29.52, 97.83/22.46,15.14/0.79。国泰融安多策略成立于2017.7.3,林小聪自2020.3.25起管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50%;该产品2017-2021年上半年增长率/业绩基准(%):-0.02/5.01, -8.32/-9.62, 89.22/19.92, 85.82/15.20,13.00/1.47。以上数据源自基金定期报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

  该产品为代销产品,由国泰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理论上其预期风险、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本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时,会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详阅法律文件选择风险匹配的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佳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