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报出炉,长城基金权益大咖投资心声抢鲜看

基金二季报出炉,长城基金权益大咖投资心声抢鲜看
2021年07月22日 13:31 新浪基金

【热点直击】钢铁板块走强,多家钢企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周期行情扩散,机会来了如何把握?可持续性还有多强?最新解读>>

  基金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作为一名合格的基民,基金季报是必读科目。在季报中,你可以了解到基金的最新持仓,可以明白基金近期表现的原因,也可以根据基金经理的后市观点推测出接下来他要如何管理你的资金……总之,基金季报很重要。如果你还没来得及细看,城城将公司权益大咖的季报观点摘要如下,欢迎围观:

  杨建华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

  长城品牌优选、长城核心优势、长城价值优选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国内权益市场相对活跃,热点从一季度的顺周期板块逐步过渡到以半导体、新能源、华为鸿蒙产业链等为热点的成长板块,创业板、科创板表现突出。风格从大市值个股逐步扩散到中小市值个股。前期出现大幅度调整的核心资产股出现分化,基本面依然强劲的个股出现大幅度反弹并回到新高位置,估值也再度扩张,基本面走弱的个股则持续调整。

  长城核心优势总体上遵循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在食品饮料、医药、高端制造、轻工、农业、电子板块中精选具备核心优势的成长性公司积极配置,对港股的配置从科技资讯业转向为医疗保健业。

  长城品牌优选仍然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板块的配置,鉴于医药股的持续调整,部分个股已经颇具吸引力,本基金增加了医药股中优质个股的配置,主要配置方向是CXO领域的优质个股。此外,对具有全国化布局潜力的二线白酒股及优质的啤酒个股也有所关注,也适度配置了整车板块和具有新消费属性的个人护理、清洁电器等个股。对受到集采政策影响的部分医药个股进行了减持。

  长城价值优选坚持价值投资为理念,专注于基本面研究,以龙头股投资为导向,主要投资各行业龙头股票和高股息率股票。选择投资标的时更看重企业长期稳健业绩增长能力而不过分追求短期高业绩增长;挖掘不同行业内绩优股,希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的情况下,取得所投资的一揽子企业良好业绩带来的收益。

  何以广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经理

  长城中小盘成长、长城智能产业、长城研究精选基金经理

  观点

  公司股价是公司价值的第二层次表现,难以做到持续上涨,而市场变化又是永恒的,因此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和风格下,如何让基金业绩穿越市场,是我们孜孜不倦追求的方向。站在目前时点看较长时间,我们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市场将会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具有强竞争力,具备高ROE等财务数据的公司有较大概率持续成长,这些优秀的公司将会是我们长期关注的方向。但从短期来看,部分优质公司估值相对较高,需要时间消化估值水平。与此同时,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进步,一批优秀的新的公司也逐渐崭露头角,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且基本面向上的公司将会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2021下半年,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我们将重点关注出现业绩拐点的公司,在目前持仓公司的同时,将会去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或次新上市的公司,或经营业绩出现重大拐点的公司等等。我们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军工、机械、新能源、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

  雷俊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

  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长城久泰沪深300基金经理

  观点

  上半年市场风格切换明显,核心资产波动率显著放大,由前期的“大盘动量成长”风格切换到“中小盘价值”风格,动量成长因子表现出现较大波动。受估值盈利和资金关注影响,中证500指数的波动率持续走低,指数走出了一波稳健上涨的行情;创业板指数在医药、新能源等核心赛道优异表现的驱动下,上半年领跑A股主要宽基指数。

  对于所管理的三只指数增强基金,我们基于长城基金量化投资研究平台的研究成果,采用量化多因子模型,借助数量化的技术手段,寻找对股票收益有预测性的指标作为因子,并针对基准指数特点有的放矢;在组合层面上,根据基准指数的特点严格控制行业偏离以及个股偏离,并在综合考虑预期风险和收益水平基础上进行组合权重优化,力争有效跟踪基准指数的同时获取超额收益。

  马强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

  长城新优选、长城优选增强、长城优选回报基金经理

  观点

  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及流动性的变动,成为市场的重要关注点。二季度,国内货币政策整体保持了此前的稳健状态,流动性并没有明显收紧。国内股票市场稳中向好运行,且波动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与此同时,不同指数、行业、板块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以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医药为代表的新兴经济领域上涨明显;而传统经济领域,如大金融、家电、农林牧渔等板块跌幅较大,对指数造成一定的拖累。在国内经济不断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行业之间的分化将会是常态,我们也会在研究端做更多准备。

  二季度,长城新优选基金债券部分的持仓继续以高等级、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为组合贡献确定性收益;股票操作方面,我们在二季度的市场回暖中提升了股票仓位,在低回撤的约束下,使得净值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同时,也积极参与转债和新股的申购,增厚了部分组合业绩。

  曲少杰

  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

  长城港股通价值精选基金经理

  观点

  宏观上,我们相信疫情在国内已基本结束,经济增长在2021年三季度因为去年低基数原因将会出现强劲同比正增长,2021全年维度看,国内经济保持韧性可以持续增长。在行业方向上,我们仍然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人口逐渐老龄化的消费行业和医药行业,和新一轮由5G带来的科技创新机会。

  投资策略上,我们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专注于基本面研究,以龙头股投资为导向,主要投资各行业龙头股票和高股息率股票。选择投资标的时,更看重企业长期稳健的业绩增长能力而不过分追求短期的高业绩增长;挖掘不同行业内的绩优个股,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廖瀚博

  长城环保主题、长城久鼎、长城成长先锋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A股市场整体震荡上行,投资风格更趋多元和均衡。其中以创业板、科创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更好,一方面反映了较为强劲的业绩增长预期,另一方面反映了流动性收紧趋缓预期。

  目前市场核心关注点是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增速快、表现好的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估值,在三季度提前实现估值切换。值得关注的是,受景气度季节性错配、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的三重影响,制造业二季度收入增速和利润率多数承压。展望未来,目前是制造业的基本面底部,市场预期偏低,未来有望逐季改善。

  我们延续既定的投资策略,保持投资风格稳定,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逆向投资。我们将优选成长空间大、竞争优势强、业绩持续兑现的成长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重点研究商业模式、公司战略、管理层理念等更长期的问题,力求在预期回报率合适的基础上,回避风险,提升胜率,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回报。

  谭小兵

  长城医疗保健、长城创新驱动、长城健康生活基金经理

  观点

  在全球新冠疫苗接种进展明显快于预期的背景下,市场更多地关注宏观经济增长情况以及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拐点。从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经济恢复并没有想象中快,这就导致QE退出的时间表要慢于预期;国内方面,下半年在出口增长下降之后,经济增长的速度也会低于年初预期,因此短期就有了相对宽松的流动性,这给成长股带来了机会,特别是长期赛道好叠加短期高景气度的领域。

  在宏观环境变化所导致的市场风格转变下,展望未来,我们看好医药行业中的CXO、医疗服务、疫苗等板块,以及新能源、新消费等领域。

  刘疆

  长城行业轮动、长城久祥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市场迎来反弹,但也呈现分化特征,通过判断短期市场变化来做决策是比较困难的,基于中长期视角精选板块和公司获取投资收益、对抗波动仍是努力的方向。身处整个经济从大走向强的中国,我们对于A股权益投资的长期态势保持充分信心;与此同时,在这次公共卫生事件的深刻影响下,我们也观察到了国内诸多优势产业的快速进化,譬如中国消费品牌和中国制造在全球的突破和崛起,在一些领域和品类上由追赶者跟随者变为引领者,譬如一些受制约产业的国产替代正在加速进行,譬如在一些新兴产业的优势不断强化。这些景气的方向始终是我们所长期看好和投资重心所在。

  二季度,基于审慎研判跟踪,我们判断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方向迎来快速发展,景气度有望持续处于上行阶段,同时国内的优质公司在诸多环节已然处于领先地位、投资价值突出,长城行业轮动对上述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展望后续,我们将继续重点把握顺应时代发展、景气度上行态势明晰的方向和板块,精心挑选其中的优质公司重点配置。

  长城久祥则秉持一贯的投资标准,重点关注中国品牌的崛起及新兴消费产业趋势,把握景气度高、成长迅速、变化积极的细分领域和新兴品类,挖掘顺应甚至引领时代的优质公司投资机会,精选配置基本面强劲标的,持续动态优化组合,努力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尤国梁

  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市场企稳反弹,创业板指数领涨。随着五月份投资者对通胀担忧的见顶回落,市场风格有所切换,科技成长股后来居上,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季度涨幅居前。

  受益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长期趋势,同时叠加库存周期带来的价格上涨,功率半导体板块二季度表现较好。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将继续保持创新成长的风格定位,围绕TMT为主的科技板块进行投资,继续重点持有具备长期国产替代逻辑、且景气度较高的半导体行业为主的科技成长股。

  陈良栋

  长城新兴产业、长城久富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从宏观层面看全球经济复苏以及新冠疫情出现反复,但不管是从美国还是中国来看流动性都相对宽松。在此背景下,A股二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以及中短期基本面强劲的个股出现比较大涨幅。

  城新兴产业二季度主要根据行业和个股基本面跟踪情况,重点增加了中短期基本面强劲,又有中长期成长逻辑的标的持仓比例,取得了较好表现。

  赵凤飞

  长城改革红利等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经济运行平稳,流动性相对宽松,股票市场各主要指数表现良好。由于春节后市场的大幅回调很大程度上释放了风险,科技、消费和周期板块在二季度均出现阶段性的强势表现。

  当前,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退,经济势头较好,长期来看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还将不断推进,这些都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机遇。虽然国内经济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从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和科技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

  二季度,长城改革红利重点配置了半导体、软件、物联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控自动化等科技领域高景气度的优秀公司,这些公司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在各自的领域拥有技术优势,从长远来看依然有成长空间。在接下来的运作中,长城改革红利会以信息技术为主战场,战略聚焦在信息化、自动化领域的硬核科技公司,关注行业和公司的积极变化,挖掘景气度高、质地优秀的长线成长股,从研发和管理视角寻找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

  储雯玉

  长城久恒基金经理

  观点

  一季报中,我们曾经强调要从行业发展格局和公司自身基本面出发,深入挖掘公司价值,敢于在市场调整中坚定持有看好的半导体、新能源、军工板块。在顶住了一季度的调整压力后,这些行业终于在二季度迎来了曙光。我们在继续持有半导体设计制造、军工信息化和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基础上,还深入挖掘了物联网、光伏的投资机会,为持有人带来了较好的回报。

  三季度进入中报兑现期和估值切换期,鉴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预计依靠估值提升的单边上升行情较难出现,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整固期。尤其在高基数作用下下半年经济增速预计下行,此时行业的景气度能否持续甚至环比上行,将成为板块是否有超额收益的关键因素。通过自下而上的跟踪和自上而下的筛选,我们将持续在新兴成长行业中选择边际向上的赛道,选择高成长、前景清晰的公司给予重点配置。从中期成长角度,看好半导体中的功率、模拟、封测板块,军工信息化板块;从长期成长空间维度,看好IOT、新能源车产业链,以及具备较大进口替代空间的高端设备、新兴材料类企业。

  张捷

  长城稳健成长基金经理

  观点

  在行业高景气度持续的背景下,光伏、新能源汽车及医药等行业在经历一季度的回调后,二季度大幅反弹并创出新高。此外,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股在景气趋势下公司业绩逐渐兑现,6月份出现普涨行情。但我们依旧维持此前观点,认为A股在经历连续两年的投资高回报后,许多行业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我们将对后市更为谨慎。

  在二季度的操作策略上,我们随着股价的上涨逐步减持了景气度虽在高位但估值过高的板块,如医药行业的CXO及医美等子板块。我们依旧认为龙头白酒企业具备较强的成长逻辑,且业绩确定性强而估值未明显透支,有较强支撑,因此将继续看好。此外,调味品、生猪养殖及部分小食品公司基本面有望于三季度面临拐点,我们相应布局了相关标的。

  龙宇飞

  长城消费增值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由于海外利率并未像2月预期的那样持续上行,国内货币和信用环境也偏温和,同时经济复苏强劲使得A股头部公司盈利亮眼,因此权益类资产重新得到青睐,市场从春节后的恐慌中走出并单边上涨,部分领域估值回到甚至超过2月的高位。

  我们在一季度对高估值大波动之下如何选股做了思考,标准一是要对行业和公司底层逻辑真正有信心,二是希望流动性和宏观扰动不会带来大的景气下滑。因此我们二季度对重仓股没有做太多调整,依旧持有持续有结构提升逻辑且短期受扰动较小的食品饮料、医疗服务、免税旅游等行业个股,景气赛道中的持仓也是挑选底层逻辑最坚实的公司。

  但在二季度的操作中我们发现,针对A股的最有效的交易方式依然是基于基本面边际变化,因此应对未来的“淘汰赛”,不仅要对底层逻辑有信心,更要密切跟踪短期变化并及时做出反应。

  蔡旻

  长城恒康稳健养老、长城恒泰养老2040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股票市场有所反弹,主要市场指数均录得正收益,其中中小市值风格的股票表现领先。细分板块来看,科技,医药和能源板块表现较佳,而公用事业,金融和电信板块表现落后。固收部分,债券收益率波动下行。其中,短端利率下行幅度比长端利率大,期限利差扩大,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

  二季度,市场有所上涨,长城恒康稳健养老灵活调整仓位,优化了组合持仓结构,提高了组合收益率。

  二季度,长城恒泰养老2040合理安排行业的配置比例和固定收益资产的久期,优化权益和固收资产的持仓比例,保持组合持仓合理分散并提高了组合收益率。

  周诗博

  长城优化升级等基金经理

  观点

  年初以来各大行业都经历了较大的震荡,但是回过头来看,真正能够回到高点并且持续创新高的还是那些具备产业趋势,且基本面非常强劲的个股。新能源、半导体很多个股都创了历史新高。传统地产产业链由于政策压制,暂时看不到向上的催化,因此上半年表现一般。

  展望三季度新能源行业依然会是市场最追捧的热点,看好新能源车赛道,且年内基本面不太可能出现恶化的情况,在保持主流品种持仓的基础上,挖掘更多的个股。光伏板块股价领先基本面,短期可能面临财报压力,中长期前景依然很光明。地产产业链估计会震荡探底。市场方面,美联储加息会是全球权益资产的风险点,密切关注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数量。除此之外应该没有太大的系统性风险。对大盘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余欢

  长城久鑫、长城久润等基金经理

  观点

  长城久鑫基金二季度的持仓结构有一定变化,重点配置行业集中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家用电器等消费行业,对于景气度较高、长期空间大的科技、制造子行业也有所配置,持仓的集中度有一定提升。本基金希望选择“模式好、空间大、壁垒高、文化正”的企业,重仓优质个股,追寻价值投资,主要赚企业成长的钱。

  二季度的流动性宽松程度明显好于预期,在此背景下成长股表现较好,市场风格逐步发生变化,市场更加青睐中短期来看高速成长的公司,在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市场流动性预期存在分歧的情况下,我们预计高成长的公司有望通过成长来维持或者消化估值,寻找并持有在好赛道中高速成长的好公司成为下阶段的主要目标。预计在二季度之后市场会呈现出相对震荡的格局和结构性机会,长城久鑫基金会按照以上的投资策略,在能力圈内寻找并持有预期收益率相对合适的优秀公司。

  苏俊彦

  长城双动力基金经理

  观点

  二季度,长城双动力基金采取较为均衡的配置策略。第一是重点配置了军工板块。尽管军工板块具有波动大,透明度低的特征,但经过年初以来的估值消化,当前的估值均没有反映太长远的预期。另一方面,整个十四五期间的军备开支增长是非常确定的,同时由于产业链的封闭性,主要细分龙头拥有非常好的竞争格局,加上部分民营企业具有比体制内国企更好的运营效率,使得我们能够找到一批在未来3年具有极佳成长性的公司。第二是配置部分非热门板块的龙头个股,包括消费电子、光学膜、合成生物学、机器人等方向,这些板块由于关注度更低,能够找到3年维度内收益率比热门板块更高的个股。第三是重点配置了银行板块,主要考虑到成长股存在一定泡沫,宏观环境变化太快,保留预留了一部分低波动的银行股,静观其变,待市场出现好的投资机会后再切换成成长股。

  展望三季度,我们认为宏观层面上不确定性会加大,流动性预期的不明朗,加上很多成长股的估值在逐步泡沫化,本基金预计会保持上述的策略不变。

  免责声明: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润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