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向威达:为什么近期分歧这么大?

长城基金向威达:为什么近期分歧这么大?
2020年09月17日 10:44 新浪基金

  近期市场分歧迅速加大,一部分机构非常乐观,认为9月份将进入中级上涨或加速上涨。但上证综指等各主要指数近期都连续跌破30天均线和60天均线,并在60天均线之下多日缩量震荡,特别是创业板连续放量大跌,部分投资者则从技术分析或趋势投资的角度对后市非常悲观。

  对于市场存在的巨大分歧,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认为这主要是市场长短期因素矛盾冲突的影响。

  向威达表示,当前制约A股短期走势的主要矛盾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市场内在的因素,即食品饮料、医药医疗以及和半导体相关的科技股近几年累计涨幅巨大,估值和机构的配置都在历史的高位。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减持的压力也很大,这两个因素都需要时间消化。二是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投资者对中美对抗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和中国周边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可能会引发部分资金离场回避。

  从A股长期走势来看,向威达认为,影响长期走势的两大基本面逻辑——经济复苏趋势和流动性环境都没有发生变化。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已公布的8月份高频数据同比和环比都明显回升,出口、投资和消费等数据全面好于市场预期,说明国内经济复苏的力度依然比较强劲。尽管中国经济大部分领域基本上已经接近疫情之前的常态,中国经济复苏最快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但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变,A股的长线逻辑没有问题。

  从流动性环境来看,8月份的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再次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说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没有明显收紧。同时,M1增速明显回升,说明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经济和活跃程度在提高。对于A股未来的流动性环境,向威达认为,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明显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很可能保持中性的状态,同时通过货币市场对流动性实施微调。A股投资者对流动性环境没有必要过分担忧。

  综合短期与长期的因素,国内与国外的因素,向威达继续维持之前的观点,认为未来两三个月或整个四季度,A股和美股一样都以高位震荡为主要格局。短期内连续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考虑到经济复苏的趋势和第三产业复苏的格局,向威达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从供给侧改革与产业组织结构改善的角度逢低重点关注顺周期的低估值蓝筹股,特别是化工、建材、机械、汽车、金属和金融地产以及航空旅游板块。同时从战略的高度,从中长线的角度,逢低重点关注与苹果产业链相关的消费电子和军工股,逢低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以及游戏传媒、装配式建筑、太阳能和工业自动化与高端智造板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