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雷俊:三季度结构性行情继续 关注业绩超预期板块

长城基金雷俊:三季度结构性行情继续 关注业绩超预期板块
2020年08月12日 15:40 新浪基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经历了7月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后,8月以来的股市重现升势。尽管赚钱效应依旧明显,但盘中震荡剧烈,板块轮动不断加快,热点层出不穷。如何看待后市走势?伴随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披露,哪些板块值得关注?日前,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三季度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在股市边际流动性较好,大盘指数估值不高背景下,三季度可能依旧是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关注盈利能力提升的超预期个股和板块

  第一财经:进入8月,A股是否会迎来“七上八下”?如何判断3季度行情?

  雷俊:个人对于市场偏乐观一些。疫情以来,美国、欧洲、日本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投放巨大,短期来看不太可能回收流动性。债市低迷,股票市场关注度极高,同时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酵,不排除如果三四季度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探,各国宽松应对的概率极大。

  另外从国内来看,中美摩擦仍在继续,虽然很多宏观经济的数据在回升,但国际环境很不友好,因此大概率国内的货币政策不太会收紧,基金新发行量持续历史高位,股市边际流动性依旧看好;同时大盘指数的估值不是很高,下行空间有限,三季度可能仍旧是结构性行情。

  第一财经:8月份业绩公告超预期领域,在您看来有哪些?投资者应该如何抓住这些机会?

  雷俊:预计半年报电力,医药、TMT、消费、建材等行业会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业绩超预期下的投资机会是具有持续性的。海外学术文献很早就有相关的研究,称之为“盈余漂移”异象,英文是PEAD。盈余公告发布之后,股价长期的超额收益方向会朝盈利方向飘移。A股其实也有类似的特性,很多超预期的股票在公告后当天涨幅很大,但在其后的数个月内,仍然大幅持续的跑赢了市场。

  这背后的逻辑可能几个方面:一是盈利能力的抬升,有些优秀的公司超预期来源于自身技术的增强、管理层效率提高、竞争力的加强,抬升了公司的护城河,这对与公司可能会是长周期的超预期;二是超预期下,市场投资者会提高关注度,也会吸引相应的资金进入,形成动量效应;三是盈利的惯性会使得当年后续的三季报、年报大概率有着较好好的表现,部分投资者提前进行相应布局。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关注“超预期”背后的来源更为重要,如果是公司盈利质量和盈利能力提升导致的超预期,可能会对公司长期的基本面更有支撑,建议投资者关注这类股票的表现。

  第一财经:上半年消费、医疗服务和科技等板块表现比较优秀,你觉得下半年他们的估值吸引力会下降吗?

  雷俊:如果用市盈率、市净率等传统的指标看,消费、医疗服务、科技等板块的估值吸引力一直在下降,很多行业的估值都处在历史75%以上的高估值区域,确定性强、高景气周期的细分行业在过去两年获得更多资金关注,优质标的少,很多赛道里面资金已经变得很拥挤,但这几年机构投资者明显在股票业绩确定性上给予了更多的溢价,从半年乃至明年来看,如果这部分公司能够很好的业绩兑现,高估值就可以得到消化,未来大概率仍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第一财经:您曾经管理的基金里面,目前创业板指数增强这个领域是收益表现最优异的,在同类产品里面排名也是数一数二的。除了抓住创业板上涨的机会以外,超额收益的部分,您觉得是自己怎样的思路贡献了这样的表现呢?

  雷俊:一句话来说,是综合量化研究的广度优势和基本面研究的个股深度。

  在管理创业板指数增强这只产品上,我们核心的投资策略量化多因子模型,这种投资模型可以更加全面的覆盖几千只的股票标的,每个股票有个多个维度的打分评价体系,可以360度的评估与预测股价在未来时间的相对收益表现,同时又可以通过风险模型确保对于创业板的有效跟踪。

  同时长城基金的研究团队在个股研究上很有深度,对于独有特性的个股,我们在管理产品中会去充分吸纳与融合研究员的成果,在定量风险控制下进行有机整合,从何获得超额回报。

  第一财经:说到创业板,相比核准制,注册制下其新股发行,市盈率也突破23倍上限,未来高市盈率发行的概率怎么样?是不是意味着相比核准制,他们的打新收益会降低,溢价空间更少?

  雷俊:从上市IPO看,市盈率只是股票定价的一个因素,还有的公司用市净率、也有的公司用市销率进行估值定价。

  确实从科创板的经验上看,新股首日收益率整体是在缩窄。上市公司的定价会有一个从波动到收敛的过程。比如去年在科创板注册制刚实施时,市场对于市盈率没有锚,但经过一年的IPO项目的积累,对于新上市企业也有了更多的可以参考的对象,因此,上市定价的区间就在逐渐缩窄并且趋于稳定。

  但从长周期的投资角度看,并没有影响部分优秀公司的市场表现,上市后仍二级市场参与仍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第一财经:那您如何判断创业板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

  雷俊:创业板是A股注册制的第二阶段,但由于创业板的注册制下的部分新规对于存量股票也适用,因此本次创业板的注册制影响面会更广。存量800多只创业板个股的涨跌幅马上就要放开,加强上市后的监管与退市的常态化将是未来的主要方向,这种情况下,个股的优胜劣汰会更加向美股、港股等成熟市场靠拢,“赛马机制”下会有更多优质个股逐渐长大,成为核心资产;同时20%涨跌幅下参与创业板个股的投资风险也在加大,机构定价优势将在长期中进一步得到体现,组合投资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今年的行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股个股中位数的涨幅大约在12%左右,股票基金指数收益率是30%左右,截止8月5日,我们管理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涨幅却超过70%(数据来源:Wind,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55.68%)。未来战胜指数将会非常困难,建议投资者多做基金投资,可以更好的把握创业板的长期投资机会。

  第一财经:最近有一个细分行业比较有趣,前几天,有几家眼科企业都向创业板发起了申报,您怎么看这个细分子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呢?

  雷俊:这个从大的来说是属于医疗服务的方向。根据第三方统计,中国在医疗费用的人均支出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水平,连美国的二十分之一都不到,整个医疗服务行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其实创业板过去十年有个著名的三十倍股——爱尔眼科,就是在属于这个细分的范畴,整体来说创业板的注册制给很多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渠道,可以促使其中优秀的公司做大做强,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