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全面牛市或难再现 结构分化仍将持续

中欧基金:全面牛市或难再现 结构分化仍将持续
2020年07月02日 18:02 新浪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截至2020年7月2日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13%,深证成指上涨1.29%,涨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5.52%)、房地产(3.27%)、采掘(3.05%)。

  【事件解读】

  今日上涨主因是央行公告,自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是央行期望在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保持市场流动性以及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上有所推进:

  Ø  一方面,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如果通过直接调整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的方式进行,可以更直接作用于银行的贷款资金成本,同时一定程度上避免资金流向银行间市场空转;

  Ø  另一方面,调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可以直接激励银行利用好前期推出的直达实体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此次央行下调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旨在直接降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体现了央行在结构性政策方面持续发力,也是在落实国常会对货币政策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要综合运用再贷款工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完善直达企业政策工具的要求。此次年内第二次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仍在“总量适度”的区间,宽松节奏放缓,后期宽松空间也相对有限,但流动性定调未变,结构性降成本仍在持续推动。

  【后市观点】

  近期以上证指数为标志的传统周期权重板块大幅上涨,充分反映了近期对宏观经济基本面变化的预期:企业盈利逐季向上,流动性趋势宽松。国内随着复工复产基本完成,经济已在持续复苏,企业盈利也有望逐季修复。但经济仍有压力,需求不足是核心矛盾。对冲下行压力,流动性拐点未至,趋势性宽松是常态。盈利逐季向上、流动性趋势宽松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提速,共同构建出良好的内部环境。

  但是,我们认为全面牛市或难以再现,结构分化仍将持续。可以明显看到,在权重板块大涨的同时,前期强势的成长板块表现较为低迷,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一方面前期成长股涨幅过快,需要时间和空间的充分调整,其次,传统板块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在流动性宽松的条件下存在一定的补涨空间。但我们认为如果拉长时间维度,市场对于成长性企业的期待仍在合理范围之内,企业估值相对于长期成长性而言处于较为适合的水平。去杠杆下的企业融资困境叠加中美摩擦下打赢科技战的迫切需求,成为资本市场加速改革的重要驱动,相关板块有望长期受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