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又创新高 融通基金蔡志伟:创业板牛市或将开启

创业板指又创新高 融通基金蔡志伟:创业板牛市或将开启
2020年06月30日 18:20 新浪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一举站上2400点,再创逾4年新高。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的涨幅在全球主要宽基指数中涨幅高居第一位;在本轮疫情冲击后,也是国内宽基指数中反弹幅度最大的。

  融通创业板指基金经理蔡志伟认为,在中国开启科技创新周期的背景下,当前我们或正踏上创业板历史上第二轮牛市,中长期而言,我们对创业板走势保持乐观态度。新冠疫情虽然造成短期冲击,但可能不会改变创业板中长期牛市趋势。展望下半年,伴随创业板指盈利趋势稳步向好,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指或将再次启航。

  蔡志伟分析,当前无论是宏观环境、流动性、监管政策,还是创业板盈利水平、估值水平,相较过去4年都得到了大幅改善,支撑创业板走出凌厉的走势。

  蔡志伟认为,从国内宏观经济来看,受新冠疫情冲击,一季度GDP受显著拖累,但由于国内强有力控制疫情,从二季度开始国内全面复工复产,预计全年GDP将逐季改善,经济将逐步回归到中长期增长趋势。从海外环境来看,虽然2-3季度海外疫情形势仍较严峻,但是欧美央行无限量量宽刺激下,经济重启好于预期,预计外需恢复将快于预期。从政策角度看,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显示国内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内需方向,以对冲外需的影响,重点发力新基建和消费。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预计将继续保持宽货币和宽信用的主基调。

  蔡志伟总结,总体而言,一季度疫情冲击过后,预计2020年下半年经济大概率将逐季改善,但政策对冲迎来阶段性政策红利期,同时在全球风险积聚的情况下,中国的优质资产优势越发明显,叠加创业板指自身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第一,从估值角度看,疫情冲击过后,创业板指当前估值修复至58倍PE TTM,在中枢偏上的水平。但由于本轮减值洪峰过后,创业板指成分股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动态的看2020年的估值仍处合理水平。第二,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创业板2020年一季报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3.9%,大幅优于沪深300的-18.9%,展望下半年,预计创业板指盈利增速或将再次回升,整体盈利趋势将优于主板。实际上,2019年四季度创业板的成长龙头业绩增速已经开始超越蓝筹白马,因此下半年市场风格或沿着业绩趋势,成长风格优于蓝筹价值风格。第三,从创业板指行业结构来看,方向性资产权重显著提高。其中,科技和医药成长为创业板指的核心权重,而相关方向为面向未来的核心资产:包括创新药,5G、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科技与新消费方向权重占比显著提高。

  所以,蔡志伟判断,本轮创业板的牛市或将开启,虽然疫情造成短期冲击,但不改创业板中长期牛市趋势。展望下半年,伴随创业板指盈利趋势稳步向好,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指或将再次启航。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