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达基金吴战峰:政策层面释放暖意 把握长期布局良机

富安达基金吴战峰:政策层面释放暖意 把握长期布局良机
2020年03月27日 16:48 新浪基金

  摘要:最新!富安达基金研究总监吴战峰为您解读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波动随流动性风险上升而进一步增加,市场接下去将如何演绎?最恐慌的阶段是否已经过去?目前是否为A股最佳配置窗口?

  富安达基金研究总监吴战峰分析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需要多久,因此投资者短期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高,随着各国联防疫情扩散以及流动性政策推出,后续市场紧张情绪有望缓解,市场实质性反弹仍需等待疫情拐点出现。短期扰动不改A股长期向上趋势,建议投资者采取定投、分段建仓等方式进行布局。

  基金经理介绍:吴战峰先生,清华大学硕士,25年证券相关从业经验。历任中大投资投资部经理,平安证券资管投资经理,招商证券研发中心高级分析师,国信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国投瑞银高级组合经理,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天治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现任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监,富安达优势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自2016年1月起)、富安达消费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自2017年8月起)的基金经理。

  市场紧张情绪有望缓解

  整体来看,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引起全球市场恐慌,对国内市场也产生了一定压力。

  目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性仍然较高,投资者对经济产生担忧,这也导致近期出现流动性风险,即股市、债市、黄金等价格一起下跌的现象。对此,海外各大央行采取降息、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等,用于缓解流动性风险。我们认为,随着各国联防疫情扩散以及流动性政策推出,后续市场紧张情绪有望缓解,但实质性反弹仍需等待欧美疫情拐点出现,以及国内经济数据回升。

  目前尚不清楚海外疫情的控制需要多久,因此投资者短期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高,市场震荡也会随之增加。同时,经济的活跃度可能会下降,这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冲击。

  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投资者情绪也随之受到扰动。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不必过多考虑短期冲击,事实上当前国内疫情控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各方面政策也将促进整体基本面和企业修复,国内复工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反而是很好的布局机会,建议采取定投、分段建仓等方式。

  对于短期投资者而言,则需要注意节奏和仓位控制。不过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时长期持有,最好不要过分关注短期的涨跌。

  政策层面释放暖意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末政策层面释放信号,一行两会重磅发声。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内容涉及货币政策、A股估值、市场流动性等多个市场热点问题。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央行通过准确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来提供短期和中长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及时设立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与此同时,还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趋势。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指出,目前银行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市场见底信号或逐渐明确

  业内普遍认为,市场见底信号或即将逐渐明确。

  中信证券指出,预计海外疫情、全球流动性、美股波动、国内政策这四大市场见底信号在未来几周会逐渐明确,A股正处于全年最佳的配置窗口。上述四大信号逐渐明确后,预计A股在今年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同时,从外资、产业资本,到保险、公募,再到私募和个人投资者的新一轮资金轮动也会重启。

  海通证券认为,A股已具备中长期吸引力,白马股吸引力上升。①近期全球股市下跌源于疫情蔓延引发金融危机担忧,A股跌幅较小源于中国对疫情防控更有效、企业盈利数据更好、估值更低。②国际比较和大类资产比较角度,A股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吸引力,蓄势待变,等海外新增确诊高峰和国内基本面数据好转。③全年坚定信心,短期保持耐心,着眼全年,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白马股配置吸引力上升。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从经济数据看,2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反映了疫情对国内经济的最大影响,随着国内疫情消退和稳增长政策推进,未来经济有望转退为进。

  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吴战峰指出,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和复工节奏加速,A股市场表现将优于海外。建议关注新基建、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从估值、业绩等维度筛选优质上市公司。

  【小富君温馨提示】

  如果您对当前行情比较谨慎,小富君建议不妨考虑一下定投,通过小额分批买入的方式,可以降低一次性买入的风险,有助于平滑投资成本。当然,定投同样需要长期持有。目前各种迹象都表明,新一轮科技周期已经开启,您可以选择长期持有科技成长类基金。

  例如,小富君家的富安达优势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710001)、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00755)都聚集科技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和持续成长性的上市公司,通过专业审慎的研究来力争获得超越投资基准的收益。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