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主线”TMT板块大幅波动 主题基金净值坐上过山车

“最强主线”TMT板块大幅波动 主题基金净值坐上过山车
2023年05月18日 05:42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TMT板块大幅波动 主题基金净值坐上过山车

  5月17日,此前被市场各方视为今年“最强主线”的TMT板块再度走高。今年第一季度,TMT板块行情火爆。但自4月以来,该板块持续“刹车”,让不少重仓TMT板块的基金出现较大回撤。

  这一“最强主线”行情将重新点燃还是昙花一现?公募人士认为,市场目前处在市场整体环境的缩量博弈和TMT赛道青黄不接的叠加时间窗口之中。当TMT赛道的核心逻辑被机构认同后,优质核心公司的订单和业绩爆发将会给这条“最强主线”带来催化因素,第二波行情仍可期待。

  TMT板块反弹

  历经多日调整,TMT板块再迎上涨。数据显示,5月17日,Wind的TMT指数上涨1.47%。另外,Wind人工智能指数上涨1.44%,Wind的AI算力指数上涨3.03%。

  TMT板块内不少个股“涨”声一片。如青木股份涨停,朗玛信息浪潮信息分别大涨16.13%、8.43%。尽管TMT板块高歌猛进,也有不少此前处于高位的个股走弱。截至17日收盘,昆仑万维剑桥科技中文在线分别下挫1.33%、2.98%、3.11%。

  今年以来,TMT板块一度是全市场的“掌上明珠”,信创人工智能(AI)、传媒等细分方向轮番上涨,持续引爆市场行情。然而自4月中旬以来,AI、信创、传媒等方向冲高回落,并迎来较大回调。数据显示,4月13日至5月16日,Wind的TMT指数下跌11.04%;4月21日至5月16日,Wind人工智能指数下跌12.57%,Wind信创产业指数下跌13.79%。前期牛气冲天的不少个股持续走低。4月21日至5月16日,梦网科技紫光国微太极股份中国软件寒武纪分别下跌29.97%、18.24%、25.57%、20.23%、30.68%;4月26日至5月16日,浪潮信息累计下跌近25%。

  主题基金净值波幅加大

  今年以来,不少重仓TMT板块的主题基金取得丰厚收益。截至5月4日,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年内净值增长率超100%;银华体育文化、招商体育文化休闲、工银中证传媒等主动型产品的年内净值增长率也超过65%。

  从公募基金一季报来看,不少基金闻风而动,大举杀入TMT板块。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股票的市值占净值比例为6.75%,较2022年末的4.11%出现大幅提升。一季度末,在公募基金的全部A股持仓中,金山办公近三年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也成为公募基金调仓TMT板块的“缩影”。

  随着行业交易拥挤度增加,基金仓位达到较高水平后,TMT板块持续回调,也让此前大涨的基金经历较大回撤。截至5月16日,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的年内净值增长率收窄至74.59%、73.08%。自5月4日以来,两只基金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3.73%、13.43%。

  知名基金经理蔡嵩松在管的诺安积极回报,因重仓半导体和信创赛道,截至4月2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区间净值增长率一度高达72.06%,位列主动型产品榜首。不过自4月20日以来,该基金经历大幅回撤。截至5月16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收窄至42.26%。

  一些一季度刚刚调仓换股至TMT板块的基金,近期也“时运不济”。如海富通基金的基金经理吕越超,一季度末,其在管的4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均清仓新能源,转而投向TMT“怀抱”。其在管的海富通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AI、信创个股。Wind数据显示,5月4日至5月16日,该基金净值区间下跌13.47%。

  看好优质细分龙头

  过山车一样的行情让不少基民忧心忡忡:这条“最强主线”能否重燃?中加基金主动权益投资部的基金经理何英慧认为,TMT板块暂时“冷却”不是坏事,短期上涨过快,本就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休息,目前的调整依然比较健康。

  在何英慧看来,科技行业快速迭代的特性本身就加大了科技股的波动性。相比其它大部分传统行业,科技行业的技术和产品迭代速度更快,同时实现技术进步的创造新需求与破坏式创新的替代旧需求,这样的特征加大了科技股的波动性。何英慧认为,产业的迭代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可能是所有相关公司都无差别受益。需要让整个行业看清楚更清晰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以及更明确的定量判断与测算。

  合煦智远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朱伟东对TMT板块的后续走势相当乐观。他认为,TMT赛道的核心逻辑需被机构进一步认同,经过市场的认知沉淀,待到第一季度订单兑现为第二季度的实在业绩之时,行业中的优质龙头股有非常高的概率走出第二波行情。

  具体到投资标的,国新国证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洪磊表示,将重点关注板块内研发能力强、研发费用率高、营收增长可持续的优质细分龙头。何英慧则称,人工智能的几大方向——算法模型、算力硬件、垂直应用、数据及监管,都有值得持续关注和投资的龙头标的。

  (原标题:TMT板块大幅波动 主题基金净值坐上过山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TMT 基金 主线 wind 基金净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