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等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正式获批

南方等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正式获批
2022年11月25日 19: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1月21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出的首只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上线,该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其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比超七成,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比均超六成,覆盖16个细分领域,将能够较好地表征市场。与此同时,南方基金等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正式获批。

  北交所的设立,是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据了解,以南方为代表的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的推出,有望进一步提升北交所吸引力与流动性,更好地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基金分析指出,北证50成份指数首发50只指数成份股盈利和研发属性突出,其平均市值、营收、归母净利、研发支出均显著高于北交所整体平均值。此外,北证50成份指数覆盖细分领域广,营收、净利润、市盈率和营收复合增速均比较亮眼。同时,北证50成份指数成份股中,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数量达17家,占比34%。此外,某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制于市场规模、流动性或上市时间等因素尚未纳入指数成份股,随着今后更多“专精特新”型企业在北交所挂牌上市,样本股中将吸纳更多“专精特新”型企业,体现出其板块特色与定位,将更好地促进北交所市场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北交所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的正式获批,一是有望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提供新工具。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将带来较好投资机会,使得市场有了可以跟踪北交所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基金,获得北交所整体板块的收益表现,也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工具,也为后续壮大北交所指数基金市场打下基础。同时也意味着整个市场已经逐步走进一个更加成熟的状态当中,北交所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二是助力金融服务实体,北交所迎源头活水。北交所走势与科创及小盘股更贴近,指数发布后料带动市场通过指数基金配置型投资北交所。以科创板50指数发布后经验看,当前围绕科创板50指数已经有8只科创50ETF,总规模已超过500亿。可以借鉴的是,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的设立也会给北交所市场的整体活跃和配置型投资带来很大帮助。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表示,相信随着北交所各项制度的日益完善、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提升、各类型投资者规模的不断扩大,北交所投融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为板块引来源头活水,有助于实现服务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支持国家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也将取得更好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持续深耕指数投资领域,多年来已积淀深厚实力,目前指数团队共19人;在系统化能力搭建方面,南方基金指数团队自主开发了专业全面的深度量化研究平台,实现了科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量化策略研发与指数产品设计;在产品布局方面,南方基金作为“中小盘ETF专家”,已形成了以中证500ETF(510500)和中证1000ETF(512100)为王牌,旗下全市值、多行业、多主题、SmartBeta、跨境等工具型产品全覆盖,力争向投资者提供一站式ETF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南方基金六度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南方中证500ETF(510500)更是八年蝉联指数型金牛基金奖,也是全市场唯一实现“八连冠”的指数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